Take it easy!——教育孩子更需要自信



可巧,几件事都在同一天发生,于是产生了发酵一样的效果。

一位读者给我提出了诚恳的意见,指出了我儿子学钢琴以来,取得的进步,也指出了不足:手指无力。

晚上看到朋友圈里一个朋友的儿子的弹琴视频,小手高高抬指,弹得特别有力。人家才学了不到半年,年龄也只比我儿子大4个月。

瞬间,我开始不自信、开始怀疑自己、开始纠结了。还好还好,在儿子练琴的时候,我还是极力控制的,嗯嗯,我成熟多了!赞一个!

说说我的焦虑表现吧!

我找到自己原来写的《琴童一年》文章,里面有儿子弹琴的视频,把读者的留言截屏,收藏了朋友儿子的弹琴视频。然后,把儿子昨晚的练琴视频——是在我刻意注意儿子手指力度的督促下的弹琴视频——录好。接着开始思索自己熟识和“认识”的一切了解钢琴的老师和朋友,然后也顾不上考虑是不是打扰人家,问人家是不是合适,是不是冒昧——哈哈,当妈妈以后都变得很勇敢(疯狂)——就把视频、留言、我的想法、疑问、困惑,一股脑儿发给了这几位朋友。

第一位李老师,是在微信群里“认识”的,素昧平生,平时很少交流,只在朋友圈里看看动态。这位李老师来头不小,是中央电视台的,自己会很多乐器。

第二位是我同事,钢琴专业。

第三位是我读研时的好友,专业是小提琴,但是一般学音乐的都会弹钢琴。

第四位是我同事,一个琴童的妈妈,孩子已经学了好几年了,多少有一些经验。

第五位是我儿子同学的妈妈,也是我的好友,她孩子刚开始学琴,她一位同事的孩子学琴很久了,弹得很好,她也有一点儿了解。

我询问儿子的手型是否正确?手指力量是不是有问题?做不到高抬指,是不是需要加强?朋友的孩子手型是不是就是范本?……在这些问题中,我一是对自己的不自信,虽然我也学过几年电子琴和钢琴,但是毕竟没有请过特别专业的老师,从来以“野派”(与“学院派”、“科班出身”相对)自居,所以对自己的水平一直有点儿不自信。二是,关心则乱,我担心自己把儿子教坏了,走错了路,那就真是罪过了!三是,一年以来,儿子的努力和坚持取得了很多进步,我怕自己过于乐观了。

“do sol mi”——微信的声音响了,朋友们给我回复了。

正在写稿子的我,赶快看手机。

李老师肯定了我儿子的学习收获,并且表现出对于手型,不要过于纠结的思路。让我大舒口气。

读研好友解释了儿童学琴手型的常见问题,以及每个孩子的手指情况不同。

同事也鼓励我,能自己教儿子弹钢琴,并且有了一定的收获,很不容易。

……

有点儿如释重负,又有点儿思量前路、任重道远的感觉。不知道为人父母的是不是常有这种感觉呢?——我把它称为“父母型焦虑症”。

虽然大家都对我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但是这件事引起了我对教育孩子的更深的思考:我还能教儿子多久?到哪儿去找合适的老师?辅导班怎么报?

读研好友还和我分享了她自己的学艺经历,更重要的是,她在高校工作,所以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我视角不同,更多地看到终身发展,其实孙云晓也说过——教育不是短跑,而是长跑,应该看终身发展,而不仅仅是眼前。

我觉得她有句话很经典:高考是最公平的事了,但是高考之后,你所经历的事情都有可能不公平。我们应该把孩子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人,毕竟将来他是靠这一技之长来谋生、来立足、来发展的。而我们今天为孩子创设的条件,是想让他拥有更大的选择权,以及具备为这个选择而努力的能力。

很多事,知道是一回事,做起来又是一回事。我写了很多教育方面的文章,阐述了自己的想法,但是终究,孩子这一代,要经过更激烈的竞争。而我,只是想给他创造更好的竞争条件。这一点,和很多家长一样吧!

这边厢焦虑还没解决,又看到朋友圈的一篇文章,就是最近特别火的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给刚2周大的女儿读一本书《量子物理幼儿版》。

立刻网上搜索,当当没有这书,亚马逊也没有,上美亚——有,外语原版,倒不算贵,4.99美元,但是海淘邮费太贵!

马上感觉,眼前的天地更大更广更无边!而我的努力还太不够了!更惨的是,我感觉天地之大,穷我一生也达不到那样的高境界——我不是说扎克伯格的能力、财富、地位,而是指学识!

怎么办?只能每天努力一点点,总会有进步!即使变不成蝴蝶,也是一只与众不同的毛毛虫。

PS:在这次焦虑的同时,我还感受到了友情的珍贵。我觉得来自朋友的鼓励和鞭策一样温暖,再次一并致谢!改天专门写一篇这方面的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蔡健雅--《陌生人》 “我不难过了,甚至真心希望你能幸福,当我了解你只活在记忆里头......” ...
    榆儿木阅读 223评论 0 3
  • 今天这篇推送算是《From 0 to N》专栏正式推出的第一篇原创文章。谢谢大家! 版权申明:无需授权即可转载,甚...
    贾桂翀阅读 2,983评论 1 4
  • 啊噗噗噗 刚刚及格的writing和speaking exam 午饭的五十根意面 微博上的小姐姐 没耐心看的电影 ...
    TheF阅读 129评论 0 0
  • 总有人问我:你为什么想谈恋爱?谈恋爱的最终目的又是什么呢? 其实谈恋爱的最终目的就是:想得到幸福,不想再让自己一个...
    李翊轩言阅读 1,912评论 11 38
  • 昨晚的梦里更多的是惊恐与害怕,先是被几个伙伴带去一个地方,在一栋高楼的最高层。奇怪的是,不能从电梯口上去,要从...
    瑞香Provence阅读 16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