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拔了充电器就是真的离开家了。

最近我在朋友圈里看到好多离家的视频,假期就这样一晃而过,返校日子到了。

在视频的最开始,都是一个动作:拔下充电器。

不同的插排,不同的充电器,不同的手。

大家都说,拔了充电器就是真的要离开家了。

两张火车票,一个学生证,一个行李箱,一兜吃的。我们和父母说声再见,上车后再打一个电话,告诉他们,爸妈,我上车了。

我们看着窗外什么都没有说,心里想的是:下一次回来就是下个冬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家之前的两天,我妈妈突然想要上街,妈妈和我都是比较宅的人,平时没什么事是不会出门的。

妈妈说要带我去买点路上吃的东西,我们一起逛超市,因为想要录个vlog所以我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放进购物车里,平常一丁点垃圾食品都不让我吃的妈妈,这次什么也没有说,她不停的问我:“要不要酸奶?要不要薯片?”

从超市出来,我们路过一家商场,妈妈说进去看看,妈妈相中了一件200元的春装,试了3个号,2个颜色,最后妈妈却摇摇头说:“走吧,太贵了,今年生意不好,你爸爸的公司也快黄了,明年还不知道干什么呢,所以不买了,你以后花钱也要省着点,不能随便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知道吗?没用的咱就不买,听见没。”

我点头,那样子特别敷衍,但没过一会我就后悔了。

门外是一条小吃街,我一般自己出来的时候,会买我想吃的小吃,但是如果是和父母一起的话,我什么都不会买,只要我买我妈一定会骂我:“那都是色素,都是不好的,在家里不好好吃,买这些做什么……”

当我正在回想我们以前因为小吃发生的一些争吵的时候,妈妈问我:“想不想吃丸子?”

没等我说话,妈妈就已经付款了。

妈妈还问了好多:“要糖炒栗子么?” “给你买点草莓吧?” “吃鱿鱼不?” “菠萝呢?”

我当时就在想:这个口是心非的女人,也太爱了我了吧。晚上我们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我跟我妈说:“妈,我走了你会不会想我啊?”

我妈说:“有啥可想的?”

我向她撒娇说:“你都不想我,那我也不想你了,不过我应该会想家里的大床,这个沙发,大大的电视,信号满格的WiFi吧。”

我妈没接我的话,她开始给我讲各种养生话题:“到了学校,一定要多喝水,喝热水,别吃垃圾食品,然后要多运动,每天都要运动,别长期坐在电脑前,拿手机的时候也别低头,举起来,注意自己颈椎,到了东北还是要穿厚棉裤听见没有。”

我疯狂点头,妈妈总嫌弃我收拾的东西不好,说我这个人总是丢三落四的。

她把所有的东西又重新帮我收拾了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家的前一天,我偷拍了妹妹的手账,然后问她:“你明天能早起吗?”

她说:“不能吧,但放心,我一定会去送你。”

她还吐槽,为什么每次都是她接我她送我,我说谁让你放的早又开学晚呢?

关了灯我们躺在床上,她以前都是玩手机看小说,但是这次突然关了手机,和我小声聊了起来。

“姐,我不想让你走,虽然我老跟你生气,我们也吵架,但是我其实可不想让你走了。”

“我其实特别爱爸爸妈妈了,不想离开他们,虽然总和他们吵,但吵完就后悔,然后一个人哭。

以前有一次,爸爸妈妈出差,你去上学了,我要实习,所以家里只有我一个,我在客厅待着,觉得特别难受,家里有爸爸妈妈真好。

如果以后你毕业了,在外地工作的话,那室友也是不认识的,老板也不一定特别好,所以还是家里好,不对,我们总要离开的呀。”

她把我说哭了,这个平常张口闭口都是东北话的女汉子,做什么都特别酷一直很开朗,但是这一刻她把她内心那些细小脆弱的事说给我听,说完以后她又说,其实也没什么了,就是不想你走。

可能是因为假期熬夜太多了,所以我睡不着,翻过来,又翻过去,怎么都睡不着。

这个躺在我身边,比我高半头小一岁的人突然抓住了我的手。

我小的时候,大概是初中吧。有一次晚上我被一只虫子吓到了,我不敢打虫子,又不想打扰大家睡觉,又怕虫子跑到我们屋子里。

所以回到床上的时候,我特别害怕,我就抓着我妹妹的手,然后抓着抓着睡着了。

第二天起来她把这个事情说了一天,她的原话是:“妈,你都不知道我姐有多变态,大半夜抓着我的手不放。”




这件事后来成了我们两个之间的一个梗,她呀,睡觉不老实,有时候直接就睡到我这边了,一个双人床,空一半,另一半躺我们两个。

还说我变态,她晚上有事没事动不动就抱我,要么就直接快把我挤下床了

出发的前一天早上,我和她说:“下次我再和你躺在同一张床上就是下个冬天了吧,也不一定可能我们都要实习了呢。”

她说:“你好好努力啊,等你有了房子,我就天天去你家睡。”

我想,她说的场景,大概要在N年以后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出发了,当然就不可以睡懒觉了,我早上起来,拉窗帘的时候,觉得阳光真的好哇,之前连着好多天都是雾霾。

走之前,妈妈突然让我站住,她回屋,拿了3片暖贴给我。(因为刚好是经期,她怕我痛经)

爸爸下楼给车打火,他下楼之前,还坐在门口,帮我把鞋子擦的特别干净。

我和爸爸经常吵,其实这些年我也一直没有怎么理解过他,我们家只有他这么一个男生,他是家里唯一的柱子。

他一个人做了好多,虽然脾气差了点,但是他是爱我们的。

我和妹妹小的时候,他每天接我们上下学,一直到我高考结束。

我以前不懂顶梁柱的意思是什么,我觉得男人嘛,当然要在外面赚钱了。

后来我发现钱真的好难挣,尤其是做生意,创业这类的。

顶梁柱的意思就是无论你经历怎样的失败,他都可以替你抗住。

他会告诉你没关系,可以重头再来,然后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这跟柱子没那么结实了,它有些掉皮,经历了很多风雨后,它的抗击打能力也能不强了。

但是它依旧是那个会用尽全力去保护你的柱子。

刘同学和我买的第二趟车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到北京后会一起换下一辆车去学校。

刘同学在QQ跟我说,她不想回学校,她想在家待着。

小时候我们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会买新的书皮,新的文具,把作业和书包都收拾的很好,上学的前一天我们还会写新学期的小目标,我记得我当时写的是争取考到班级前五名。

上了大学以后,反而对开学没那么期待了,在学校的时候会想家,回家的时候开心的像个傻小孩,在家的时候也会觉得无聊,但一想到开学,内心多多少少都有些排斥。

我们依旧会看到久违的宿舍群突然都是淘宝链接,我们会去搜书买书;我们会在班级群里下载表格,然后写上自己的返校日期发给班长;我们会去学校的公众号里看看食堂什么时候开业,澡堂几点到几点不关门。

过几天下了火车,门口全是不打表的出租车,走吗?XXX学校,15一位,走吗?

老实说,我也不想回学校,家里待着很安逸很舒服,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最重要的是,特别有安全感。

而且父母那么好,好到我真的有想过,要一辈子待在家里,给他们交伙食费。

我们会拔下充电器,因为手机要充电。

我们也会离开家,因为我们要学会自己去飞。

其实所有的离家都是为了更好的回来,所以每一段启程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它会让我们遇见新的自己,新的世界。

每一段路也都是最好的路。这段路就在你的脚下,总有些路你只能一个人走,这样你才能够长大,才能够有能力去保护你想保护的人,所以请你一定一定要全力以赴的走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写了很多个小的温暖的自己家的一些片段,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同我说他不想去学校。

可能也都只是说说,但说出来的时候,说明我们真的很爱很爱我们的家和家人。

家是温暖的港湾,在这个小小的港湾里,他们会包容你的臭脾气,会事事为你考虑,会把最好的都留给你。

所以我也希望,无论你的目的地在哪,家都是你心中最后想抵达的那个地方。

最后,愿你心里有远方也有家人,愿你脚下有努力也有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