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一生勇敢追求

她曾经,因为没有父母的照顾而浑身臭味,被同学们嘲笑欺辱。

她曾经,由于母亲被送到精神病院,父亲、爷爷不管他,而被送到环境险恶的收容所。

她曾经,和朋友流落街头,睡在地铁里靠乞讨度日。

她曾经,看到母亲在毒瘾、酒瘾和艾滋病的折磨下慢慢死去。

而她,从没有抱怨,没有愤恨,她选择了努力地生活,“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最终,她成功接到了哈佛的录取通知书。

莉兹·莫利,出生在纽约贫民窟里的一个不幸家庭,父母亲都是瘾君子,而且双双染上了艾滋病。她在8岁的时候就开始卖破烂,从垃圾堆里捡东西吃。她被同学嘲笑、欺负,不愿意到学校去。父亲不管她,外公不收留她,所以她在被她称为“疯人院”的教养所里呆了一段并不太短的时间。之后,她流浪,和她的好朋友克瑞丝一起乞讨,露宿街头,到便利店偷一些吃的东西。

影片的前半部分展现了一种无比糟糕的生活,也许,在许多人看来,利兹和她的家庭没救了。当然,我也是这样想的。如果她的母亲没有去世,也许她不会这么快醒悟,她以为不管怎么样,妈妈一直都会和她在一起,可是妈妈去世了,她没有痛哭失声,没有嘶声裂肺,她静静躺在母亲的简易棺材上,回忆与母亲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就算你是世界上最差劲的妈妈,就算在世人的眼里你是人见人怕的瘾君子,妈妈,我依然那么地爱你。”丽兹对于母亲,只有浓浓的爱,而没有一丝怨恨。莉兹母亲下葬的那一幕拍得很平静,没有人哭,没有人大叫,只有莉兹躺在母亲的棺木上喃喃自语。就在这时候,她的脑海中闪现了她和母亲坐在滑板上滑过草地的快乐而又美好的回忆。莉兹说,“当时你是那么健康,我们是那么快乐。”也许,正是这种爱的心理才让莉兹能够从正面去接受生活,去理解生活,去重新生活。

很多人说,这是一部励志电影,但我并不简单地这样认为。它不仅仅只是一部励志电影,更是一部关于爱的奇迹。在电影中她不止一次的对母亲和父亲说我爱你。这份爱才是丽兹始终不放弃生活的原动力,正是爱让丽兹觉得生活还有希望,还值得她去奋斗,去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如果没有这份爱,就如同丽兹的好友克瑞斯的怨恨和愤怒那般,如同他的父亲的疲倦和放弃那般,只能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爱比恨更有力量,是爱让她走的更远。

她选择改变,开始也许她并不清楚明确的路,她觉得第一步就是必须上学。改变从她进仁爱学校开始,在老师大卫的支持鼓励下,莉兹惊人的潜力发挥了出来,当然,更多的是惊人的毅力。在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基础上,莉兹硬是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四年的高中课程。在这期间,她为自己找了一份兼职,甚至在给餐厅刷碗的时候,橱柜上都贴满了要背诵的习题。最终,她以第一名的优异的成绩踏上了波士顿的旅程,这次不寻常的旅程让从没有走出过纽约的她见到了哈佛,那所美国最伟大的学府。

哈佛,给了她更多的梦想。进入哈佛校园的她,环顾四周来来往往或怀抱书籍,或谈笑风生的哈佛学子,大卫问她:“哈佛怎么样?”她回到,“比我想象的好太多了。”也许就在那时,她的心被触动,“这世界就像一层薄膜,每个人都看得透,但却冲不破。他们终日徘徊和埋怨,却不敢抬头看一眼造成这种境况的原因是什么。现在,我离这层薄膜很近,很近,近得可以摸到,我觉得我可以冲破它。为什么不拼一下呢,看看到底会怎样?”所以,莉兹申请了纽约时报的奖学金。在申请奖学金的座谈会上,莉兹以她的经历打动了所有的评审。她说,“我妈妈,她是一个瘾君子,一个酒鬼,常常烂醉不醒,还有精神分裂症。是的,我妈妈。我爱我妈妈,我相信她也爱我,虽然她常常忘记这一点。我一直都爱着我的妈妈,无论何时何地,一直很爱。尽管她已经忘记了爱我,但我一直爱着她,自始至终,对,自始至终。我可以寻找各种理由使自己低头,也可以迫使自己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很聪明,我可以改变我现在的生活,改变我的一生。我需要的只是这个机会。”她如是说。她的脸上,很平静,没有遗憾,没有愤恨,有的只是内敛之下坚韧的信念和改变的勇气。

莉兹做到了,她改变了她的命运。她成了第六届纽约时报奖学金的获得者,她进入了哈佛,在哈佛,她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辉煌。

“我不去问为什么,为什么为这样,我知道为什么。我接受它。我想尽我全力走出去。”这是电影中利兹说的话。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生活,也会一度茫然,不知道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该如何的生活。有时候,虽然心里渴望成功和幸福,可是长路漫漫,却不知如何到达。在这不恭的心态里,忘记了去反抗,忘记了努力去争取,以及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只是默默的承受着一切,内心纠结与找寻一切的真相。这时候,最需要的是我们能够鼓起勇气,真诚的面对可能遇到的挫折和困难,用尽自己的全力去试一试。前方也许荆棘遍布,也许一切未知,但这些都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能做的,是接受它们,然后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走向更好的生活。“当一个人对成功的渴望像渴望氧气一样,他才会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那距离成功或许也只差一个机会了!”

让我们竭尽全力地生活,看看前面会发生什么。

ps.这是一篇影评。在许多情感文章中可能略显另类。《风雨哈佛路》这部电影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再看之时仍旧感动,却在经历了挫折失败之后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人心普遍浮躁的社会,我相信需要一些能够带给人感动的正能量。这部电影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也可以说是经典了。我相信许多人看过之后都会暗自下定决心,“我一定要xxx”那么又坚持了多久呢?当初你想完成的事情是否像电影主人公一样经过长久的坚持之后完成了呢?在喧嚣之中愿你能够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也愿你在有了目标之后坚持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平居中:利用属性text-align:center; 且text-align只能作用于块级元素上,具有继承性; ...
    巫小师阅读 960评论 0 0
  • 青春是用来怀念的,怀念疯狂过的时光。怀念校园时代逝去的一切,都是那么鲜活,怀念那时的我们好像永远有用不完的精力。 ...
    小哧阅读 956评论 0 3
  • 1,从本篇文章/音频/视频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文章要自己认真看 音频要常听 2,我在本片文章/音频/视频中学到...
    王贝hhh应数二班阅读 179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