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事务方法与非事务方法相互调用 @Transactional 注解失效不回滚的问题

项目环境 Spring Boot

下面开始问题描述,发生的过程有点长,想直接看方案的直接跳过哦~!

最近在做项目中有个业务是每天定时更新xx的数据,某条记录更新中数据出错,不影响整体数据,只需记录下来并回滚当条记录所关联的表数据;好啊!

这个简单,接到任务后,楼主我三下五除二就写完了,由于这个业务还是有些麻烦,我就在一个service里拆成了两个方法去执行,一个方法(A)是查询数据与验证组装数据。

推荐后台管理开源框架,基于 Spring Boot、Spring Security、JWT 后端框架,Vue & Element 前端框架的前后端分离的用户权限管理系统,代码易读易懂、界面简洁美观。其核心技术采用 Spring、MyBatis、Shiro 没有任何其它过度依赖包,下载即可运行使用。

https://gitee.com/yoodb/jing-xuan

另外一个方法(B)更新这条数据所对应的表(执行的时候是方法A中调用方法B);由于这个数据是循环更新,所以我想的是,一条数据更新失败直接回滚此条数据就是,不会影响其他数据,其他的照常更新,所以我就在方法B上加了事务,方法A没有加;以为很完美,自测一下正常。

ok通过,再测试一下报错情况,是否回滚,一测没回滚,懵圈儿?以为代码写错了,改了几处地方,再测了几次,均没回滚。这下是真难受了。

好啦,写到这里相信各位看官心里肯定在嘲讽老弟了,spring的传播机制都没搞明白(难受)。

下面开始一步步分析解决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下spring事务的传播机制及原因分析;

PROPAGATION_REQUIRED – 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新建一个事务。

这是最常见的选择。

PROPAGATION_SUPPORTS – 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PROPAGATION_MANDATORY – 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抛出异常。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 新建事务,如果当前存在事务,把当前事务挂起。

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 以非事务方式执行操作,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就把当前事务挂起。

PROPAGATION_NEVER – 以非事务方式执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出异常。

PROPAGATION_NESTED – 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在嵌套事务内执行。

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进行与PROPAGATION_REQUIRED类似的操作。 

spring默认的是PROPAGATION_REQUIRED机制,如果方法A标注了注解@Transactional 是完全没问题的,执行的时候传播给方法B,因为方法A开启了事务,线程内的connection的属性autoCommit=false,并且执行到方法B时。事务传播依然是生效的,得到的还是方法A的connection,autoCommit还是为false,所以事务生效;

反之,如果方法A没有注解@Transactional 时是不受事务管理的,autoCommit=true,那么传播给方法B的也为true,执行完自动提交,即使B标注了@Transactional ;

在一个Service内部,事务方法之间的嵌套调用,普通方法和事务方法之间的嵌套调用,都不会开启新的事务。是因为spring采用动态代理机制来实现事务控制,而动态代理最终都是要调用原始对象的,而原始对象在去调用方法时,是不会再触发代理了!

所以以上就是为什么我在没有标注事务注解的方法A里去调用标注有事务注解的方法B而没有事务滚回的原因。

看到这里,有的看官可能在想你在方法A上标个注解不就完了吗?为什么非要标注在方法B上?

由于我这里是循环更新数据,调用一次方法B就更新一次数据,涉及到几张表,需要执行几条update sql,一条数据更新失败不影响所有数据,所以说一条数据更新执行完毕后就提交一次事务,如果标注在方法A上,要所有的都执行完毕了才提交事务,这样子是有问题滴。

下边先上下代码:

方法A:无事务控制

方法B:有事务控制

方法B处理失败手动抛出异常触发回滚:

方法A调用方法B:

从上图可以看到,如果方法B中User更新出错后需要回滚RedPacket数据,所以User更新失败就抛出了继承自RuntimeException的自定义异常,并且在调用方把这个异常catch到重新抛出,触发事务回滚,但是并没有执行;

解决方案

1、把方法B抽离到另外一个XXService中去,并且在这个Service中注入XXService,使用XXService调用方法B。

显然,这种方式一点也不优雅,且要产生很多冗余文件,看起来很烦,实际开发中也几乎没人这么做吧?反正我不建议采用此方案;

2、通过在方法内部获得当前类代理对象的方式,通过代理对象调用方法B

上面说了:动态代理最终都是要调用原始对象的,而原始对象在去调用方法时,是不会再触发代理了!

所以我们就使用代理对象来调用,就会触发事务;

综上解决方案,我觉得第二种方式简直方便到炸,那怎么获取代理对象呢?这里提供两种方式:

1、使用 ApplicationContext 上下文对象获取该对象;

2、使用 AopContext.currentProxy() 获取代理对象,但是需要配置exposeProxy=true

我这里使用的是第二种解决方案,具体操作如下:

springboot启动类加上注解:@EnableAspectJAutoProxy(exposeProxy = true)

方法内部获取代理对象调用方法

完了后再测试,数据顺利回滚,至此,问题得到解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