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30年

 1 

晨起,去厕所拉屎,并点上一支香烟。烟气侵入肺部,我咳嗽起来,我发现这咳嗽的声音竟如此熟悉。这声音跟我父亲的一模一样,这就是遗传基因在每一代猎人身上的显性特征。

但老猎人已经不在了,我是镇上唯一的猎人。我端起猎枪,往草丛里射击,飞起几只野鸡,然后我走过去刨开一个窝,里面有好多小鸡儿。

作罢,我放过它们。

我猜,以前老猎人也是这样做的吧,放过它们。实际上,最影响一个人的思维与观念的,必然是父亲。即使他们不在人世,影子还会莫名地闪现。

 2 

有时候,孤独镇的人还会偶尔提及老猎人的传说,说他的一些事迹,说他的身世。那些事,基本上都是我知道的。

因为在很小的时候,他坐在饭桌上,喝着烧酒,就对我讲过很多家族里的故事,我也饶有兴致地听了一遍又一遍。

他讲他小时候,家里还很有钱,他在上街买油果子吃,后面专门有仆人跟着付账。后来,战争结束了,变了天,换了朝,家庭也就破落了,他的祖辈相继去世。最后他母亲去世时,连棺材都没有,只能草草地用席子裹着埋了。

活着已经不易,人最怕的就是死的时候,还不体面。他的父亲,可能连尸首都没有了,因为参加了那次保卫战争,并且没有回来。

 3 

也就是说,他从未得到过父爱。

那他该如何当好一个父亲呢?年轻的时候,他不得不离开孤独镇,出去讨生活,告吹了一段又一段姻缘,毕竟他成分不好,地主家庭出生,性格也比较执拗与死板。

28岁时,他坐着汽车,回到了孤独镇,开始了一个人生活,因为家里确实没有其他人了,只有些家族里堂兄弟,还有几个表亲,比如他的几个姑姑。

为什么会选择组建家庭,为什么会选择养儿育女?我想,这是他曾经思考过的问题。他的几个姑姑可能比他还着急,在战争年代,唯一的弟弟去打仗了,没有回来,留下个单传的儿子,这孩子长大了,也应该有后。

他的姑姑们给他介绍了很多女子,都一一告吹。一直相亲,这并不排除小概率的命中机会。直到成为40多岁的中年男子,他还是娶上了亲,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大叔和小仙女搭配。

可能是为了传宗接代,当带了孩子之后,我猜他也享受过“天伦之乐”。虽然没有父辈的榜样,第一次为人父,那就顺其自然。他是一个温和的人。

 4 

这种温和的本性,也遗传给了他的孩子。

他作为父亲,只当了30年,这对他来说或许时间太短。谁叫他晚婚呢,这个真没办法。当孩子长大后,他就老了。

在我很小时候,其实就感觉他已经老了,那个时候他就开始有白头发。很多年后,我哥,也就是大舅分析:自己家的父亲,总是比别人家的父亲老,这让我们兄弟俩从小就很自卑。

父亲总是保持这乐观的天性,还经常跟我妈开玩笑,或者叫做“情调”。但有时候他们也打架,基本上都是男人让着。

吵架的时候,就去找敌敌畏喝一瓶,牵着孩子跑,这是那个年代妇女惯用的伎俩。我记得有一次,我妈牵着我跑在小路上,然后又回家了,我完全不懂怎么回事,全程一脸懵逼。

回到家后,我妈再也找不到农药喝,全都被藏起来了。我表示黑人问号脸:藏起来干嘛?小伙伴来家里玩,在躲迷藏玩的时候,我还经常从柜子的角落里摸出一瓶敌敌畏,幸好我没当可乐喝了!毕竟那年代还不知道饮料是什么鬼。

 5 

后来,我也长大了,然后我告诉我爸:「我想离开孤独镇,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混好了我就回来。」

他跟我说,「做一个正直的人就可以了。」

多年以后,我终于明白,他为什么在年少的时候出孤独镇,最后又回到了孤独镇上。外面的世界啊,也就那样。

他在孤独镇去世时,我还在远方。很多年之后,只有在梦里的,他还活着,并且他的话还是那么少。可能,男人话都少,只是去用行为去做,从来不会表达对任何事物的思念。

在梦中,我问他:「爸,你不是死了么,这个你,并不是真的。」

他说:「你看我是不是活的。」

我说:「确实,是活的,挺好。」

然后,我们又愉快地在饭桌上喝酒吃肉,完事了,去山上打野鸡、打狍子什么的。我也不表达这种思念,只能在梦里。

 6 

两个邻居正在打架。他挡在那俩人之间劝架,然后被其中一人的拳头打掉了两颗门牙。他把牙吐到左手上,站在旁边看戏的镇民们也有些惊奇。打架的人也便停下手。

父亲总是去充当正义的化身,孤独镇的人也乐意喊他去主持公道,其中包括家庭纠纷。这其实连镇长都没法断的家务事,也就他敢断。

他总说:「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是,他可能忘一件事:所谓公道,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平。所以每一次主持公道,其中必定有人会有怨言。

多年之后,我也很单纯地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为此,在外面复杂的世界,也吃过不少亏。还是孤独镇好啊,都是些鸡毛蒜皮的破事。

 7 

他去世后的当天,我赶回孤独镇,看着他安详的面目与瘦弱的身躯,我突然明白了,我不能为了自己而活着。

这让我久久不能释怀,可能是因为莫大的愧疚感,一直压在心底。活在家人的阴影下,越来越不像自己,背负着猎枪,也背负着沉重的罪恶与愧疚。我总是想,要是我当时在孤独镇就好了,或许他还活着。

中间,我回到过孤独镇,我已经能够挣钱了。我带着他去医院复查,出来医院时,他说:「肺部还好好的,你看,这不是白检查一趟么?」在餐馆里吃了饭,喝了酒,我说,「你还是别抽烟了,会严重的。」

然后,我又去了远方,他回到了孤独镇。直到多年以后的祭祀,我站在孤独镇的后山上,在他的墓碑前,给他烧去一颗烟。然后我也点上一支烟,并且开始咳嗽,感觉肺部在抽搐。

父亲说:「过好你自己,就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昨天的微信朋友圈里小娟发了几张她自己画的水彩画,配色、立意都不错,我惊讶、羡慕的之余点了赞。 6年前跟她做同...
    唠叨的哎咪阅读 203评论 2 4
  • “以前我认为那句话很重要,因为我相信有些事说出来就是一生一世。现在想想,说不说也没有什么区别。有些事情是会变的,我...
    w00ds阅读 168评论 0 0
  • 6.21日是写作社群007要求提交作业的日子,也是我重返职场的日子。 写什么呢? 半年过完了,就写下这半年的总结吧...
    昭阳的母上大人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