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犯案手法

文/薇多丽雅

1

桃城近日不太平,在刘庄一带出了怪事,负责监管刘庄的城管中队中,不明情况地死了几个城管队员。

这几个队员分别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相继自杀而死,有的是跳楼,有的是电死,还有的是跳河淹死的。总之死法各异,毫无雷同。

初步判断他们是自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警方没看见他们死时,旁边有可疑的人出现。

事故现场明显显现,当时只有死者一人,离他们最近的路人,也有200米的距离。

但经验丰富的刑警中队长牛队长却认为该案很不寻常。尽管环境证据表明是自杀,可这几位死者均无自杀动机,又如何去自杀?

而且让他疑惑的还有一点就是,这几名死者,虽然死亡时间各不相同,但都比较接近,都是近几天发生的,还都同属一个辖区的城管中队,就不得不更加怀疑。

于是他命令下属分头去找线索,从死者接触过的人找起,看谁有可疑,或知道些什么。

他深知,这些死去的城管队员绝不会无缘无故地去自杀,一定有还未得知的内情,他势必要找出事故原因。

2

然而,下属们都纷纷回来向牛队长汇报,没发现可疑人员。

那些死者的家庭背景相对简单,亲属好友也无可疑,找不出什么线索。

这下牛队长陷入了困境,百思不得其解。

好在他智力过人,反应也快,立马想到城管这个关键身份。

他在想,会不会是仇杀?城管每天去监察,势必会引起一部分群体的不满,搞不好在执法过程中发生过冲突,从而引起仇恨。

他觉得很有这个可能,便通知下属重点查看刘庄一带,看是不是哪个小商小贩有可疑。

但当下属走后,牛队长一个人又沉思起来,困惑一件事。

即便是哪个小商贩因执法不瞒而向城管队员实施了报复行为,可他又是怎么实施的?

所有证据都表明,那几个死者死的时候均是一个人,而且尸体解剖也没发现异常,什么中毒或内伤均没有,非常奇怪。这种现象还是头一次碰到,又牵扯到城管执法部门,牛队长感到十分头疼。

于是他坐立不安,决心出去走走,亲自查探,或许会收获意外的破案灵感。

3

一小时后,他来到了刘庄。

为不张扬,这次他没穿制服,装扮得像平常老百姓,到菜市场或小商贩比较集中的地方遛遛。

此刻为下午四点多钟,路上的行人渐渐多起来,商贩们也都比先前忙碌了。

牛队长自己点了一支烟,假装悠闲的样子,就和旁边一位卖水果的老头搭讪,聊聊最近生意怎么样,水果的行情如何等等。反正有的是话题,他就有一搭无一搭的,好像漫无目的地闲聊起来。

卖水果的老头也很配合,就怕闷得荒,正愁没人解闷呢,话匣子一开就关不住了。除非有人来买他的水果,否则他嘴巴很难停得住。

经过几轮的聊天,牛队长大致了解些情况,可没多少有用的信息,就离开老头那摊位,到别处走走了。

不过通过那老头他知道,其实多少是有人对城管有怨气的。

最近为了创城,使街面整洁,城管撵走了许多无照经营的小商贩。

那些商贩被迫东躲西藏的,没处营生,就牢骚满腹。

牛队长还专门跟这种小贩聊过。

他们说并不是不想去正规市场经营,他们也渴望。但市场的摊位租金太高,他们又没那么多资金去大批量地进货,就没法入驻大市场。说心里话,谁愿意到处偷偷摸摸卖东西,都想正大光明合法地做生意,问题是成本太高,负担不起。

本来近些年经济下滑都不好混,工厂倒闭多的是,欠的工资都不发,出来做买卖就是为谋生。现在县里要创城,搞得小商贩没得混,自然是怨气满满。

了解了这些情况后,牛队长更有想法了。

他开始向那些小商贩套话,看谁最有可能对城管实施报复。

但结果就是没有聊出结果。人人都可能去报复,因为一谈起这事就都怨声载道的,找不到指向性。

牛队长算是白聊了那么久,他不再耽搁下去,而是回队里等下属的汇报。

4

可意外的是,又一起自杀事故发生了。死者仍是一名城管队员。

牛队长沉不住气了,这已是第五起自杀案了。

上边的领导一再施压,要牛队长尽快破案,不然影响太大,毕竟死者都是执法人员,可不是一般的案件。

牛队长抹掉额头上的汗珠,明知道可能与哪类人群有关,却找不到真正的疑犯和作案手法,感到十分头疼。

他坚信这绝不是表面看上去的自杀行为,而一定与某个人有关,也许查出了犯案手法就能找到真凶了。

可是,这手法太过玄妙,除非是神仙,否则没人可以在如此苛刻的条件下实施杀人。难道说有哪位高手能给死者催眠,让他自己去自杀吗?

他知道这里是小地方,何曾藏匿着高手。他在这生长了四十多年,可没听说过有这样的高人。

进而他打消了这个假想,继续转换思路。

5

就在他敏思苦想的时候,下属们回来汇报,说有了新发现。

他们根据对第五位死者的调查,发现有个疑点值得追查。

第五位死者是名姓陈的城管队员,平时人都称他为小陈。

小陈在与一商贩接触一小时后就自杀了。

当时小陈在执法,对那个小商贩开罚单,让他交200元罚款。

小商贩跟小陈就争执起来,起先是拒交罚款。但碍于城管队员人多势众,小商贩孤身一人,也就认罚了,极不情愿地交了钱。

只是没想到一小时后,小陈自行跑到马路中央撞车而死。当时在场有很多人都看到了,可以证明全过程。

但值得怀疑的是,第三位死者,是位姓肖的城管队员。他在自杀当日也接触过这名小商贩,而且也发生了类似的争执,同样缴过罚款。在缴罚款大约三四个小时过后,肖队员就自杀了。不能不说,这样的巧合不是疑点啊。

牛队长听完汇报若有所思地考虑了一会,就下令把那名小商贩带来“聊聊”。

这次他没有像对嫌疑犯那样盘问,而是以闲聊的方式请那小贩提供资料。

小贩与牛队长对话了几轮,就发现都在怀疑自己,便紧张起来,说他没有杀人,那些自杀的城管队员与他不相干。

而牛队长不放弃,继续套话,想弄清楚面前这位其貌不扬的商贩用了怎样巧妙的手法让那些人“自杀”的?

然而十多个小时过去,一无所获。

那小贩看上去挺无辜,也很害怕,这样的人不像是能做胆大细心的事的。

于是牛队长只好放了小贩,没证据证明人家在搞鬼。

不过他也没放松,而是叫人暗中盯住那商贩,一有可疑动向就立即行动。

而他自己这边又再寻新的线索。

6

案子一天不破,上级施加的压力就会越大,牛队长有些绷不住了。

现在传言到处都是,搞得人心惶惶,尤其是城管部门的,连环自杀案也传到了别的辖区,同行们也都隐隐的不安,甚至不敢外出进行正常执法了,怕也染上如瘟疫一般的“死亡魔咒”。

县公安局局长坐不住了,一遍遍催促牛队长尽快侦破此案,否则影响极坏,对上级、对外界都无法交代。

因此,牛队长有了轻度抑郁,几乎扛不住了。他都想就以自杀结案了事,让大众放心。

可是外界传言说的很邪乎,说是刘庄的城管中队风水不好,可能招了什么邪气才导致群体性诡异自杀的,不然怎都那么巧合?一定不是人为的,人干不了这事。

而一向不信邪的牛队长才不信这种鬼话。他相信定是有人背后搞鬼,只是没找到对方的破绽。

进而他陷入苦思,但又重新点燃斗志,非把凶手找到不可。

7

接下来的两周时间,他总共“抓”来了十多位小商贩询问,想从他们当中找出凶手。

可是折腾了十多天,毫无收获,尽管那十几个人均有些可疑,但是证据不足,不够定罪。

结果就导致牛队长无法跟上级交代,压力超乎想象。

他实在扛不住了,就让自己休息一天,希望调整好。

正巧,一位久未见面的老友打来电话问候,让牛队长有所欣喜。

那朋友只是想电话问候一下,却勾起牛队长的话瘾。他不满足只是电聊,很想找个人倾吐一番,就请老友出来见个面,毕竟也很长时间没聚过了。

老友果然是老友,一请便到。

他们约在了县里最大的餐厅见面,边吃边聊,好不开怀。

期间牛队长是痛痛快快地倾诉了一把,一直在说,像源源不断的潮水,可算有机会一吐为快了。

而老友就那样一直认真听着,也不打断,非常柔和,是个忠实的听众。

所以,倾诉完了的牛队长感觉心情舒畅多了,毫不吝啬地要自己买单,算是请客,以此感谢老友的陪伴。

老朋友也没有过于客气,满足了牛队长的心愿,便等牛队长结账之后,两人又一起去K歌了。

他们分手的时候已经是夜里十点多。

老朋友离家远,招手叫了辆出租便回家去了。

而牛队长因为喝了酒,就叫儿子开车过来接自己。

可当他儿子赶来时,却看到牛队长在街上发疯。他不停地用头撞街边的墙,额角都冒出了血,样子很吓人。

儿子看不下去了,立马跑过去拦住父亲。

但牛队长像看见仇人一样一把推开了儿子,继续撞墙,并且越撞越凶,好像那不是自己的头,不知道疼似的。

可不久,就见牛队长血流不止,很快就不省人事了。

8

二十分钟后,牛队长已躺在了医院里。

可是情况糟糕,昏迷不醒。医生都不看好,说牛队长可能变成植物人。

家属们都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哭天喊地的也无济于事。

而牛队长的老友知道出事后,也急忙赶来探望,并安慰家属不要过于伤心。

他还自责没有及时送牛队长回家,否则也不会出这种事。

但没人去责怪这位老朋友,只怪运气不好,跟别人无关。

可到底牛队长怎么突然出事,没人知道。

他儿子也是惊吓过度,根本说不清楚始末,只感觉是父亲在发疯,像变了个人。

至此,牛队长无法再工作了,却引起外界传出诸多谣言,都感到太诡异了。

为打消民众的不安情绪,公安部门决定速速结案,把之前发生的五起城管自杀案,定案为自杀。而牛队长的情况,则对外宣称是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导致的情绪抑郁。其余的官方不再多说,只等时间来埋葬这些不好的经历。

而事实上,只有一人清楚发生了什么。正是牛队长的老朋友。

他从医院探望了牛队长之后,便微笑着离开了医院。

到了黄昏,他回到家,对着姐姐和姐夫的遗像上了三炷香,然后念道:

“姐姐,姐夫,我终于给你们报仇了。那五个骗你们钱财,害你们失去救命钱的混蛋,我已经解决掉了。

我找他们也找的很辛苦。没想到他们五个居然当上了城管,还都在一个辖区里,太巧了,但也正给我提供了方便。你们可以安心去了。唯一遗憾的是,牵连了我的老朋友。但是没办法。我不希望他再去找那些无辜的小商贩的麻烦。那些人已经过得不易了,而真正的罪魁祸首才该受到惩罚。也唯有这样,才能平息这场案件,不再追究下去。身为律师的我,才感到真正做了件有意义的事。”

说完,他就整理行装,第二天上路离开了家乡。

9

两年后,一位华人律师在欧洲进修期间,正在编写一篇论文,是关于迷幻蘑菇的。

这种蘑菇是一类含有裸盖菇素和脱磷酸裸盖菇素等迷幻物质的蕈类 ,若食用它们,一般在一小时内就会进入幻境,此时的人们或疯癫,或狂笑,如梦如幻,如痴如醉,完全失去自控能力,甚至引发一些自残行为。自残严重者则会丧命。曾也有报道说过荷兰一起因食用迷幻蘑菇而引发女童坠楼的悲剧。

他还强调,不仅是食用,如果把迷幻蘑菇磨成细粉状制成香烟点燃吸入人体后,也会引发幻觉,甚至效力更强,只要有足够的计量便可。

于是写到这,他也忍不住点上了香烟,眯着眼看着面前的电脑屏幕,脑中又浮现出两年前的场景。

他记得自己做了五支那样的香烟,悄悄接近五个目标人。

那五个都是同一个城管中队的,他等了好久才有机会接近他们,便趁他们不注意时,分别往他们衣兜里偷偷放入一支掺了迷幻蘑菇的香烟,然后再神不知鬼不觉地离开。

没多久,就听到那几个人相继自杀死去的新闻。由于没有留下证据,警方就以自杀事故落案。

而他也悄然踏上异国之旅,了结了多年的夙愿便心无牵挂地走向了远方。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老一年,一日没一日,一秋又一秋,一辈催一辈,一聚一离别,一喜一伤悲,一榻一身卧,一生一梦里……仿佛想拼命抓住点...
    Inveteratepoiso阅读 285评论 0 0
  • 声明:本文不谈论双方道德和利益纠纷(主要是我也不懂),两位都是我尊敬的老师。 仅从产品用户角度出发,看看危机发生后...
    星仔PPT阅读 3,389评论 0 5
  • 嗯,快半年过去了,更加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所以不愿轻易放弃你。 很害怕,虽然你还不是我的,可横亘在我们中间的时...
    Audreyk阅读 184评论 0 0
  • 最近迷上了吉他,虽然弹也不会,谱也不识,但就是喜欢上了它。逛了好多家琴店,也看过朋友发来的吉他图片,简直被它...
    小猪不会撞树阅读 534评论 2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