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001

在2014年的时候,我参加过一个历时半年的培训,据说拿到证书之后,就能找到工资高,上班时间稳定,福利好的工作了。

开学第一周就傻眼了。老师讲的课只能听懂一半;1000多页的书,十几章,每周自学一章,当周课堂测验;每天还要练习打字,至少一小时;每周30个药名,每个词都至少9个字母,还要两个联系起来。我背了这个,忘了那个,头晕脑胀的背了一周,什么也没记住。开始的一个月,我简直就是个白给的。

后来,也不知道怎么了,发了狠。早上七点出门,下午放学回家后继续学习到11点睡觉。周末更是如此,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了。甚至到了最后半个月都是早上6点到校,就为了去学校多学一会。3个月之后,我终于考到了证书。

可是,我就努力了那么一段时间。实习之后,我的那股狠劲,就再也找不到了。就好像上学那会儿用光了我全身的力气,一点后劲都没剩下。最后的结果是,我实习不努力,没学到什么东西,后来找工作,也是蔫蔫的,做了半年也总是顶不起来,最后也只好辞职了。

这些年,我一直在想,这到底是为什么,我当时的那股劲到底到哪里去了?

从预备营开始,我的那股劲好像又回来了。可是我一直都怕,怕自己又像上次那样,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最后却一无所获。


002

从正式营开始,我每天都很忙。写500-600字的感悟,要用至少2个小时的时间。更何况,还有大群讲课,群内分享,每日签到和今日话题。我每天忙忙活活,时间基本都花在了这些事情上。可是,我依然乐在其中,我每天都能学到很多东西,我能感觉自己的思想在渐渐改变。

每天的今日话题,都是对过往生活的复盘,让从不肯面对现实的我,发现自己也不是那么糟糕。

每次听群里老铁的分享,都有新的收获,原来真的是比我牛的人比我还努力,比我生活悲惨的人却比我坚强。那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坚强起来呢?

还有每天的晨读材料,以前读着也就那么回事,但是真的动笔写就不那么容易了。要把心中的想法,变成笔下的文字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想法居然是杂乱无章,逻辑不清的,想的都是些有的没的。心中千头万绪,却不知道从哪里下笔。好不容易写出来了,看着自己笔下的那些东西,才发现自己的可笑,原来我的思维被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禁锢了这么久。

我知道了怎样才能专注,知道了怎样才算是好好学习,我明白了什么才是好好说话,我明白了怎样才能不生气,不伤心......

写着写着,渐渐的明白了很多事情,渐渐的明白了很多以前自以为明白的道理。知道了自己成为这个样子,并不是我懒,也不是我不努力,而是努力的方向错了。数次努力没有成功的我,就此放弃,又舍不得破罐子破摔,就变成了矛盾的自己。

看明白了之后,自然就会开始改变自己。改变自己是困难的,可是和一群人在一起改变,又会变得比较容易了。

每天看那么多人5点多早起跑步,学习,我也就不再睡懒觉了,还制订了微习惯的计划,让自己早睡早起。虽然有时进行的不那么顺利,可每天眼睁睁的看着别人都早早起床,也就不好意思再懒了。


003

行动营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准备把所有的材料都再看一遍,写个总结。看着看着,就有了一种溺水的感觉,感觉知识海洋的大浪头一个接一个的打来,打得我连喘气的功夫都没有。看着这些不久前才认真学习过,写下自己感悟的文章,此刻居然变得如此陌生;很多当时觉得很触动的点,到现在居然都不记得了。我觉得自己白白努力了这么多天,却还是像以前一样。难道自己就是这么不可救药吗?难道我就只能庸庸碌碌的过一生?我才三十几岁,就这么下去,以后还有什么意思?

我郁闷了,看着那一页页的材料,我的头都大了。我觉得自己再也看不下去了,就放下了笔,放下了手机,准备看电视剧了。可是,我的脑海里突然蹦出了一个想法,我或许可以试试这样。我按照前几天学的,拿出一张A4纸,横过来,右上角写下日期,左上角写下让我困惑的标题:为什么感觉学不过来呢?接着快速地写下4到6个关于标题的想法,用时1分钟。

1.东西太多了

2.花费在上面的时间太少

...

6.生怕漏下一点

写完之后,我就发现,原来是自己想要学到全部的东西,漏下一点都认为是自己做的不好。

于是,又拿了一张纸,写下了标题:为什么一点也不能少呢?就这样,我一直写了5张纸,大概弄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是我过于追求完美了。

我想要自己把这些精华全部记住并吸收吃透,那怎么可能呢?每篇材料都是一本书的精华,那么多人的毕生智慧,我能从每篇文章里学到一个点,都是值得庆贺的。我怎么能要求自己做到不可能的事情,反而因此而否定自己呢?而且,在这22天里,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不再那么负能量,我读了10本书,我每天写至少600字,我不再睡懒觉,我学会了用微习惯法来养成好习惯,我学会了不再在小事上浪费精力......我已经学到了这么多,为什么一定要纠结于那些我做不到的事情呢?

是啊,是我一直对自己要求太高,高到我不可能完成的地步。比如,我以前定了计划,也没计算过需要的时间远远大于实际时间,计划完不成后就开始责怪自己懒,笨,到后来就真的又笨又懒了。

于是,我释怀了。我觉得自己没有学到全部的东西,那就把自己没有学到的东西,记录下来,把重要的部分录音,没事听一听,5分钟都能听好几遍了,总有一天会吸收内化成为自己的东西的。


004

当年学证的我,用尽了所有的力气,做到了自己的最好。可我内心里仍然在责怪自己没有从一开始就努力学习;责怪自己没有在学期内多和同学说话聊天,练习口语;责怪自己没有把那本1000多页的书好好看看;责怪自己费了那么多精力和功夫背的药名怎么考完试就忘了不少;责怪自己没有在学习的同时照顾好孩子......这些责怪编织成了一张网,把我套在里面,而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些,就真的从此一动不动了。

其实,当时的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后期老师一直都在夸我很努力,进步很快,不遗余力的帮英语不怎么好的我找工作。如果当时的我,能明白这个道理,能够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能努力学英语,能把忘记的药名再多背一背,能够努力学习跟工作相关的其他事情,那结果是不是就会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