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手记012】

-千百次的说教不如一次体验

我儿子从小是一个比较外向的孩子,他的好奇心特别强,经常会挑战我们,因为他太活跃,很能跟别人打成一片,作为家长,小时候肯定担心孩子会丢啊,会被别人拐走啊,我儿子属于吸收能力很强的人,说教对他绝对不管用,所以我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允许他去试错,既然什么都想尝试,那就让他自己体验一下什么叫锅是铁打的,这样反而随着年纪的增长,他觉得父母讲的一定是对他有好处的,到青春期之后就越来越能够听见父母的话

在他五六岁的时候,经常听到身边有拐卖孩子的,也和他讲,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怎么可以不被别人拐卖,但所有的说教也只是说教,他没有经验啊,为了让他有一次体验,我们当时也是做了一次冒险,有一个亲戚开车去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进衣服,我们一家三口也跟着去凑热闹了

那里的小商贩真是多啊,而且人挤人,我和他爸爸就告诉他,怎样区分售货员和顾客?售货员一般都站在柜台里面,是收钱的,顾客基本上都在柜台外面,买东西是给别人钱的,这样教他一一的辨认,后面让他来指认,他还是很机灵的,很快就知道了怎么区分

当时我和他爸爸都有BB机,他会被我们BB机号码,我们就告诉他,假设在这里你和父母走散了,第一时间你要找到售货员,因为售货员所在的摊位是固定的,她不容易把你拐跑,她还要对老板有一个交代了,相对你会安全一些,你找售货员要到电话给爸爸妈妈打BB机号码,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这个手机的主人,询问位置来找你,你就站在售货员旁边等着我们,一定嘴甜,一定同着很多人喊她阿姨,你要让别人知道你跟她之间不是亲人的关系,这样她也不敢太冒险,你被拐走的几率就会很小,不要跟着售货员走,如果她告诉你,我领着你去找爸爸妈妈,你也不要走,你就站在柜台里面不动,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你

我和他爸爸讲的时候非常细致,他听的也非常认真,我们当时就像是做一个游戏,但早已进入到了备战状态,这样我们在人群中开始实地演习,我和他爸爸和他保持着几米的距离,让他在前面朝着出口方向去走,看看周围人会不会观察到有一个孩子自己走,有没有“人贩子”会出现,看看他会不会被周围的叫卖声所干扰,是否会忘了此行的目的是实战演习[捂脸]

好在一路有惊无险,他这样穿过了很长的一个通道之后,大家好像都在买东西,也没人顾及他,所以这场演习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我们也宣告这个游戏结束,并且表扬了他没有在任何一个商铺面前停留,没有被好吃的好玩儿的所诱惑,非常坚定,他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自己能完成一个很艰巨的任务,独自在大人堆里穿梭,防止被别人拐跑,他就找爸爸要了一个冰激凌,作为给自己的奖励,他爸爸从来不主动给他买冰激凌,但那天破天荒给买了,他也觉得自己儿子很了不起

几个月之后我们带他去北京海洋馆看海狮表演,又一次让他体验这种防拐卖,这次又让他学习到一些新的能力,动物园更大,工作人员更少,教他怎么辨识动物园里的工作人员,一个是场馆门口的穿制服的检票员,一个就是售货亭里面卖东西的,至少售货亭是和动物园有租赁关系的,是可以找到摊主的,相对安全系数会好一些,而场馆门口的工作人员属于动物园里的员工,安全系数更高一些,还有就是找到带着孩子玩儿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也不会是人贩子,一般都是带着自己的隔壁人出来玩儿的,不要和主动找你聊天的人去搭讪……

于是我们又实地的演习了一遍,让他一个人在动物园随意的走,我在后面远远的跟着,看他的应变能力,最后的结果依然是没遇到任何的危险

虽然这两次经历他都没有遇到危险,但他有了一些体验,于是我就开始放手,他在楼下玩儿,我在楼上的阳台看着他,他开始自己下楼玩儿,身边没有大人跟随了,我为放手和他的独立,以及防拐防骗,前期有了实际演练,现在开始真实的考验他了

一次,两次,他都能自己安全的回来,有一次冬天他要下楼玩雪,我依然让他自己去的,等他玩够了回家,一进门告诉我妈妈,刚才吓死我了,我差一点被人贩子拐跑,我一听心里咯噔一下,我说什么情况,他说我在从阳台下面的草坪往家里拐的时候,快到咱家楼洞口,一个骑自行车的男的喊我,哎,小孩儿,你是自己玩儿吗?我一看这不就是人贩子吗,他主动喊我小孩儿,我于是灵机一动,我就装自己是哑巴,听不见任何的声音,我眼睛目不斜视继续往前走,他可能觉得我真的是一个聋哑孩子也卖不出去,他骑自行车就走了,他跟我说的时候,我又好笑又后怕

好笑的时候,他在我的防拐防骗的演习中增加了更多的方法,而且确实没有忘记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也许那只是一个比较爱孩子的热心人,但都被他当做人贩子来对待,并且还很成功,后怕的是,我对他的放手还是有问题,因为对于一个6岁的孩子,他的活动范围依然超出了我视线之外,我是有盲区的,这个还是有很大风险的

后来在他上小学一年级的假期,真的有一次在马路上丢了,就是警察帮他找到的我

就这样,他的一路成长,我们用体验代替了说教,当然他也闯了很多祸,也逐渐养成了一种在体验中有思考有总结,他也明白很多事情要体验之后才有发言权,不要自己没做过就否定,所以他的经验还是很多的,因为我们对他的放手也足够早,我们并没有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强加给孩子,大部分都是尊重他的节奏,并且我们也可以做到因材施教,对他还是比较宽松的,他想尝试的事情,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我们还是会让他去做一做,让他知道哪些真的适合他,让他知道在哪些事情里他是有激情和热爱的,他的选择不是因为要让父母开心,他的选择更多的是尊重自己的内心,他前行的路上没有那么多的负担,因为他不需要取悦于任何人,他的选择更客观更理性,一旦选择了也会很投入,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杂念

当然我们也属于胆子比较大的父母,我儿子就这样在我们这对儿比较二的父母的教养环境中长大了,而且长得好像还不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