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最难过的不是变老,而是接受不断有人离场

“今番良晤,豪兴不浅,

他日江湖相逢,

再当杯酒言欢,

就此别过。”

一一《神雕侠侣》

▄ ▄ ▄

就在这个微凉的十月末,享誉华人社会的武侠小说泰斗、中国武侠小说三大宗师之一的金庸老先生(原名查良镛)故去了。在94岁高寿时,他终于放下刀笔,要去与那些千秋英雄们华山论剑,煮酒下棋了。

看到消息时,我正跟朋友吃饭。朋友愣了许久,很伤感的回我一句:金庸走了,我整个青春也没了。

她说,我一直觉得自己还年轻,可是当我们这个年代曾经喜欢的大师们正在一个个离场时,我才惊觉自己老了。

很多时候,让我们难过的从来不是面对变老这件事,而是在变老的路上,不得不接受不断有人离场和告别。

高晓松曾说,如果没有金庸,我们的少年时代该会是多么仓惶?

第一次知道金庸是好多年前,在学校附近的旧书店。看到他的介绍照片,只觉得是个儒雅的学者。那个时候青春还没有上场,也没有见证那么多的失望和离别,对世界充满热烈与好奇,对课本以外的江湖心生向往,对所有的人事都热爱与相信。

那个时候女同学大多看琼瑶、三毛,男同学则更爱读金庸。我也不例外。尽管这些书在大人们看来是有害的读物,但并不影响我们躲在被窝或无人的角落里偷看。

后来有个要好的女同学赠我一本金庸的《书剑恩仇录》,被我珍藏至今。她是金庸的铁杆粉丝,逢人便传播金庸的武侠故事,我轻易就被她成功“洗脑”。

我记得第一次读到乾隆皇帝送给陈家洛的那句赠言: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时,并不太懂其中深意,为什么情深会不寿?想不明白。很久后才懂得,原来所有极端的感情最后受伤的真的都是自己。

“飞天连雪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14个字,构成了金庸的一整片江湖,也概括了他整个青春。

尽管他描绘的江湖我没有经历过,但我心中的江湖很长一段时间就是他笔下的那个样子:轻歌瘦马,斜阳云照。那个江湖里有靓丽的刀光剑影,有迤逦的儿女长情,有仗剑天涯的侠客,有为情所困的美人。

在那个江湖里,大侠乔峰哪怕一生凄苦,一生被猜忌,被背叛,却仍旧不改初衷,为了不让两国交战导致生灵涂炭,他在辽宋阵前杀身成仁,上不愧对抛弃自己的母国大辽,下不背弃伤害驱逐自己的故乡大宋。

明明两难,可他偏要求一个忠义两全,最后只能以身殉义,死得其所,光明磊落。他是金庸心中的侠之大者。

在那个江湖里,郭靖,黄蓉,杨过,小龙女,黄老邪等一众英雄从襄阳城墙上飞身而下,将一群“侠”客的家国大义演绎到极致。

在那个江湖里,古怪又深情的杨过,用十六年等一个根本不知道会不会回来的女人。

在那个江湖里,绝情谷大小姐公孙绿萼,甘愿用一死为喜欢的人求一颗绝情丹的解药。

在那个江湖里,蕙质兰心,戴着面具默默写下“既见君子,云胡不喜”的程英为杨过一生不嫁。

在那个江湖里,小东邪郭襄更是“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她从一开始就知道,杨过只爱龙姐姐,所以她不告白,只追随。最后小龙女和杨过归隐终南山,她就在峨眉出家为尼,百年后的传说里,她的关门大弟子仍法号“风陵”,至死追忆。

在那个江湖里,有着一颗七窍玲珑心的程灵素,傻傻地爱了胡斐一生,最后虽然她没能嫁给他,可他一生都不会忘记她。

在那个江湖里,阴险狠辣地爱着乔峰的阿紫,她算计他,她陷害他,她为了让他看见自己用尽手段。可当她自戳双目,抱着乔峰的尸体跳下悬崖的时候,你却说不出一句死有余辜,但也正如乔峰所说:你样样都好,样样都比她强,你只有一个缺点,你不是她。

正如《神雕》里陆无双程英争不过小龙女。

《天龙八部》里天山童姥和李秋水争不过无崖子的画中人。

《碧血剑》里何红药争不过被金蛇郎君夏雪宜深爱的温仪。

金庸笔下的爱情太深刻也太残忍,一生只做一件事,只爱一个人,得到了是传奇,得不到的就成了宿命。

有人说,金庸的江湖梦里,始终贯穿一个人的影子。那就是金庸的梦中情人夏梦,无论是《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蓉,还是《天龙八部》中的王语嫣,抑或《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一颦一笑都有她。她曾是他苦恋不得的“女神”。两年前的10月30日,她走了。两年后的同一天,金庸离世。

有人说,金庸塑造的每个人物每个江湖都寄予了他的期望和理想。也许是。人生漫长又短暂,太多想活成的样子,但无法做到的话,那就把他们写在笔下。

金庸的封笔之作,是堪称武侠另类的《鹿鼎记》——主人公韦小宝不学无术、一生耍尽滑头,却左右逢源,走上人生巅峰。

1972年,金庸公开宣布封笔,他说,所有的人物性格,我都写过了,再写下去就是重复。”但是在很多的武侠迷看来,金庸此时封笔,在于自己写明白了,同时也活明白了——大侠终将隐去,真正的英雄,其实潜藏在每一个平凡之人的身上。人生能如郭靖杨过者,终究屈指可数,而如韦小宝一样能凭朽木之才,成忠义之事者,才更加接近于我们生活的江湖。

曾有人问过金庸“人生当如何度过”?

先生说“大闹一场,悄然离去”——传奇到了结尾,人生所有喧嚣褪尽,金庸先生终是未负本心。

“少年侠客江湖老,不胜人间一场醉”,真正值得悲伤的不是传奇而潇洒的死,而是庸碌无为的活。这一生,老先生文坛论过剑,风雨识英雄,跨海斩长风,也桃李江湖做过归人。

最后,愿先生自此听碧海潮生,看江湖月明,有天下英雄与你共饮酒。

你瞧这些白云,

聚了又聚,

散了又散,

人生离合,

亦复如斯。

 --金庸 《神雕侠侣》

本期互动:“你对金庸笔下的哪个人物印象最深刻?”

文 | 乔夕

图 | 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吴霭仪 一、陈家洛 很多人说过陈家洛是个失败的人物,但我怀疑每个人都有一个阶段梦想过做陈家洛那样的人,出身高贵...
    北落师门是只喵儿阅读 1,607评论 0 10
  • 这是早年养植物发生的小故事,记录下来。 我有一个朋友叫“青青”,她很喜欢姬莲, 一直想要一个“正版”的姬莲。我吧本...
    广陵十四阅读 8,677评论 2 6
  • “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不知道你最后会如何回忆我,带着笑还是沉默,还是谩骂,那首后来,初听不识曲中意...
    GONGANG阅读 389评论 1 1
  • 今天起,我要求我班学生写感恩日记100天,先从自己做起! 生活中每天都会发生不同的事情,有开心,有不愉快的,遇到形...
    傻人福气阅读 402评论 0 2
  • 萌萌依然在姥姥家,每天都按时完成老师给留的作业。还能帮助姥姥干些家务活。
    王欣萌阅读 1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