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系列(之二)

                  陈信

中午和家人视频,无意中提起邻居陈信,我问文:“陈信现在过得怎么样呢?”

文说:“他过得很好,整天大鱼大肉的,是我们这儿所有邻居中伙食吃得最好的。”

我说:“他还在收破烂儿吗?”

文说:“他靠收破烂儿发家,当然还在收破烂,不过他现在已经是我们镇远近闻名的破烂王了,几天出一车货,票子哗哗啦啦地朝他家流呢!”

我笑着说:“没想到他一个残疾人,活得比我们正常人还滋润!”

文说:“是啊!他们一家过得风生水起的,两个儿子都已娶妻生子,还在县城买了房,这一家子现在可令人羡慕了。”

说起这陈信,也算是个人物,从我记事起他就在小镇上住着。因为他小时候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他走路时一瘸一拐的,说话时歪着嘴,翘着舌头,一字一顿的。

人家问他:“你为什么叫陈信呢?”

他便歪着嘴,翘着舌头,一字一顿地说:“我叫陈信,当然是因为我做人做事都很诚信!”

据说他是捡来的,当时他养父母家里还有个比他大五岁的姐姐。他三岁时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当时他的养父母很想把他扔了,瞧着他那可怜巴巴的样子,又不忍心。

后来他的养母又生了一个儿子,对他便不怎么待见。 好在他乖巧懂事,尽管身体不好,但他总是抢着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再大一点,他便在农贸市场卖东西。

他家紧挨着农贸市场,于是他便在菱角熟了的季节卖菱角,在板栗落地的时候卖板栗,梨也卖,桃也卖,西瓜也卖,甘蔗也卖,什么季节卖什么,驾轻就熟的。

听说陈信初次学卖东西的时候,还闹了一个大笑话。 他第一次在农贸市场卖板栗时,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走过来问他:“板栗多少钱一斤? ” 

陈信说:“便宜!二块钱三斤!”

年轻人说:“我买二十斤,你可要给我够称哈!”

陈信一字一顿地说:“放心,缺一两赔你十斤!”边说边将称好的板栗递给年轻人。

谁知道年轻人走了不到十分钟,又满脸怒气地返回来了,他把装板栗的袋子朝陈信面前一扔,火爆爆地说:“我瞧你身体残疾不容易,照顾一下你的生意,没想到二十斤板栗你居然少我一斤半,你说该怎么办?”

陈信的脸瞬间涨得通红,他结结巴巴地说:“我……我可能瞧错称了,这样吧,我……我现在补给你三斤?”

谁知道年轻人却拧起板栗袋子,高声嚷道:“大家快来看看,这个人不讲信用,说好缺一两赔十斤的,现在我缺一斤半他居然只赔我三斤。”

经他这么一嚷,整个农贸市场的人像瞧把戏一样把陈信围了个水泄不通。陈信的脸涨成了猪肝色,恨不得在地上挖个洞把自己埋起来。

因了这次经历,让陈信明白了做生意不能投机取巧,要靠诚实守信。从此以后,陈信再卖东西,从不缺斤少两的,甚至还多出个一两半两的。 而且,他的家,也成了免费的茶水供应站,那些远道而来做生意的小商小贩,渴了饿了,总能时不时得到他的照应。

一来二去,陈信良好口碑便在十里八乡传播开来。

小时候我每次上学放学路过农贸市场时,总会看到他坐在农贸市场的路口,歪着嘴,翘着舌头,喊着:“棱角便宜啦,一块钱一斤。”

或者:“板栗便宜啦,二块钱三斤。”一字一顿的。

有一年冬天,他弄来个炉子,卖烤红薯。有次我经过农贸市场时,看到一个推着自行车的中年妇女正在他那里买烤红薯。

她的自行车后面还坐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中年妇女乘着陈信在炉子后面弯腰找袋子时,飞快地把一个烤红薯放到车前的菜篮子里,顺手用其它的菜盖住。

我赶紧上前想去告诉陈信,没想到中年妇女看到我走过来时,赶紧骑上自行车走了。 

陈信扬起嘴角,看到是我,笑着,然后问我:“要烤红薯吗?”

我愣了一下,说:“刚才那个妇女偷了你一个烤红薯。”

陈信着说:“我看见了,她老公有病,她一个女人,也不容易的。”我突然就对他刮目相看了。

陈信由于身体残疾,虽然到了适婚年龄,却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

有一次陈信去乡下进货时,在路边看到一个又瘸又哑的女人,陈信看她可怜,就把她捡了回来,有好事者撺掇陈信把她娶了做老婆。 

陈信也有此意,可是相处几天后,他发现这个女人不仅不能干活,还专门给他制造事端。随地大小便不说,吃饭还挑三拣四的,有好吃的死劲吃,不好吃的一口不吃。

陈信对别人笑说:“我本想找个伴,没想到却找了个祖宗!” 

过了几天后,陈信把她抱到自己的三轮车上,然后把她拉到民政局门口,塞给她一把钞票,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大家知道后都笑他这回真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陈信却一字一顿地说:“都是苦命人,缘尽如此,只求心安。”

后来,陈信发现收破烂比贩买东西更赚钱,就开始走街串巷收起破烂来,很快便干得风生水起,生意越做越大。

有一年冬天,一个来装废铁的裘老板不慎将装有货款的皮包丢失,无法立即付款给陈信及附近几个乡镇他们这一帮收破烂儿的。

其他人都拦着裘老板不让走,唯有陈信一字一顿地说:“让他走,欠你们的货款我付!”

把个裘老板感动得热泪盈眶,他立即抱着陈信说:“好兄弟,以后哥吃干饭,绝不让你喝稀粥!”

这裘老板果然言出必行,从此以后,收陈信的破烂总比其他人高出一至两个点,而且绝不讨价还价,还时常指导陈信收什么样的东西以什么样的价位收最赚钱。

这陈信也是人精精,很快便摸通这行的门门道道,对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陈信给他们的价格也会高于常人,这样一来,陈信便名声鹊起了。

陈信三十六岁那年春天,睡到半夜突发了阑尾炎,在邻居的帮助下叫了救护车去县医院动手术。

住院期间,有一天早上,他去医院对面吃早餐,刚出医院大门,就见一大群人围在一起叽叽喳喳的。

他好奇地走过去,赫然发现一个二十多岁、左脸颊乌青的姑娘正跪在地上大哭,怀里一个瘦小干瘪的老太太正痛苦地闭着双眼,脸上的冷汗渗渗而下。

旁边的几个妇女正咬牙切齿地骂道:“这剁千刀的小偷,竟然将人家的救命钱都偷走了!也不怕遭天打五雷劈!”

陈信仔细一打听,才知道姑娘叫余素,自幼父母双亡,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昨晚奶奶突发胃痛,她把家里仅有的一千块钱带着,一大早带奶奶坐车赶来县医院,谁知道下车一摸手提包,才发现该死的小偷不知道几时把钱都偷走了。

陈信看着余素哭得红肿的双眼,又瞧着老太太痛苦的神情,他便一瘸一拐地走过去对余素说:“姑娘,带你奶奶看病要紧,这里有一千块钱,你先拿去救急吧?”说完,他把一千块钱塞到余素手里,又一瘸一拐地走到医院对面的小吃店吃早餐去了。

余素感激地捧着那一千块钱,擦干眼泪,搀扶着奶奶急忙去挂号看病。

经过医生确诊,余素奶奶的胆囊里长满了结石,需要立即手术。还好就诊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办完住院手续,确定了奶奶手术的具体时间。余素这才想起来还不知道给她一千块钱的恩人姓什名谁?

正在她一筹莫展的的时候,她突然发现那个一腐一拐的身影从她所在病房的门口走了过去,她立马起身一看,发现他就在隔壁病房。

余素走到陈信面前,低声说:“恩人,谢谢你救了我奶奶,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陈信一看是余素,就一字一顿地说:“不要叫我恩人,叫我陈信吧。”

余素立即回答说:“好,以后我叫你陈大哥吧。陈大哥你怎么了?”

陈信说:“我割了阑尾,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余素说:“怎么不见你的家人呢?”

陈信说:“我父母过世了,姐姐嫁到上海去了,弟弟在北京工作,这次住院是邻居送我来的,昨天我已叫他回去了。”

余素听了便红了眼眶。

第二天,医院通知余素再交两千元钱,才能给她奶奶动手术。

陈信知道后,二话没说就替余素交了。

余素奶奶的手术很成功,只是一想到欠了陈信的三千块钱,心里便闷闷不乐的。

陈信知道后,特地跑到老太太面前告诉她:“老人家莫着急,钱算我借给你们的,你们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还,没有就算了,反正我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

老太太看着陈信摇了摇头,什么话都没有说,陈信便识趣地告辞了。

陈信出院的时候,余素叫他留下了自己的大名和家庭地址,说将来她有钱了一定寄给他,陈信开始不同意,耐不住余素软磨硬泡,最后只好答应了她。

半年后,余素带着她的奶奶突然从天而降,来到了陈信的家,说要嫁给他。

陈信的头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他说:“不不不!余素,你是个好姑娘,我比你大了十多岁,又是残疾人,我不能娶你。”

余素却坚定地说:“我什么都不再乎,我一定要嫁给你。我已经打听过了,你是个好人,嫁给你一定不会错!再说我左脸颊这一大块乌青的胎记,也没人愿意娶我,你不会也嫌弃我吧?”

陈信怀疑这一切都是梦,他死劲掐了一把自己的大腿:痛!他这才相信余素说的一切都是真的。

于是陈信高高兴兴地大办婚宴,将余素风风光光地娶进门。

婚后,陈信的干劲更足了。他不仅收破烂,还干起了收购粮食、板栗、白果、猪毛等一切可以给他带来利润的东西。

婚后第二年,余素给他添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平平和安安。 

陈信喜得做梦都笑出声来,为了不让余素年迈的奶奶受累,陈信居然花500元一个月,请了一个远房亲戚来伺候余素坐月子,把余素的奶奶和余素感动得一塌糊涂。 特别是余素的奶奶,看到余素倍受陈信的呵护和珍爱,她饱经沧桑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幸福像春天的花朵一样挤满了这个家。

孩子五岁那年的春节,一场意外的灾难,差点毁了这个幸福的家。

正月初七的上午,和陈信一起收破烂的几个兄弟趁赶集的机会,齐聚陈信家给他拜年。余素在厨房张罗饭菜,陈信陪着一帮兄弟在客厅喝酒吃饭。 

平平和安安趁大人们没注意时,就偷偷溜到农贸市场的大棚子里玩,正好有几个比他们大一点的孩子在放鞭炮,兄弟俩便凑过去看热闹。

后来,一个八九岁的男孩递给平平一枚药力十足的大炮,俗称“鱼雷”,据说点着了扔到池塘里能将鱼炸死。 那男孩恶作剧地点燃了平平手上的“鱼雷,”自己却飞速地跑开了,平平尚未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一声巨响,平平右手的五根手指瞬间皮开肉绽,整个巴掌血肉模糊。

平平大叫一声昏了过去,吓得安安连滚带爬地跑回家找陈信,其他的孩子早作鸟兽散了。

陈信和余素抱起昏死过去的平平,看着他惨白的小脸,血肉模糊的右手,不禁心如刀绞,泪如雨下。他们也顾不上去追究肇事的孩子,连忙打的去了县医院。 县医院的医生看孩子伤势严重,简单处理后,又叫他们立即转院去武汉协和医院。

夫妻俩不敢怠慢,立即随车前往。 这平平一入院,那钱便像水一样哗哗地朝医院流去。 由于平平的右手肌肉几乎被摧毁,医生看孩子尚小,建议将孩子的肚皮割开,将右手放入,完成自然植皮手术。

陈信和余素只求孩子平安无事,所以医生怎么要求他们就怎么做,尽管花钱如流水,他们也毫不犹豫。

一年下来,可怜的平平经历了无数次痛苦的手术,他们也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好在平平的手恢复得不错,这才让陈信和余素大为心安。

那个肇事的熊孩子,由于家贫如洗,陈信接受了他父母东拼西凑的两万元钱后,也没继续追究他们的责任,一场人祸就这样不了了之。

平平康复出院后,陈信重操旧业。凭着他以往的人脉和名气,再加上裘老板的大力扶持,没几年,陈信的生意便稳步上升了。

我出国那年的春天,离我家不远的一个邻居,因为在县城买了房,急需转卖镇上的这套房子,陈信知道后,眼睛都不眨一下,立马拿出三十八万现金买下了。

大家这才惊觉,陈信不声不响地发大财了。 

此时,他的两个双胞胎儿子已经大学毕业。

今天,再次知道陈信一家人过得风生水起,我的脑海里不由浮现出他歪着嘴,翘着舌头,一字一顿说话的样子。

也想起了清代著名诗人袁枚的那首巜苔》: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这世界是公平的,即使渺小如苔花,只要你肯用心绽放,就一定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9年1月2日星期三下午四点四十分钟阴天;前两天还是温暖似夏的冬天之旅,怎么突然之间就晴转多云至阴天;难...
    longouxiangai阅读 296评论 0 5
  • 我感谢我今世遇见了你, 是你让我懂得什么是爱。 你如天使一般来到我的世界, 却如幽灵一般离开我的世界。 在我最美丽...
    礁石与蒲苇阅读 222评论 0 1
  • 【2017年大德盛世 1000万目标势必达成】 【 大德今年势必会孵化出二个年薪30 万以上,三个年薪 20万以上...
    大德帅帅阅读 123评论 0 0
  • 今儿特别忙,小老板儿一直到十点多才吃早饭,忙的他都不掩饰他的脾气了,我把新客户给开成零售,他怒气冲冲的把小票搓搓成...
    东村阅读 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