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学习中触碰到的知识点

网上学习kotlin的资料已经很多了,我也不打算复述,此文仅记录我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我所认为需要记录的知识点,所以此文并不适合没有任何Kotlin基础的学习者。

inline(内联函数)


了解内联函数需要的先前概念有:函数、函数调用流程;

函数此处不表。程序在顺序执行的过程中遇到函数调用,首先要保护现场(压栈)->跳转到函数执行处->恢复现场(出栈)(*此处并没有详细展开大概知道流程即可),这样一进一出无疑损耗了性能,于是乎产生了内联函数。

内联函数并没有压栈出栈的操作,而是直接将内联函数的函数体复制粘贴到了调用的位置,这样虽然减少了性能损耗,但是编译过程中实际的代码量变大了,这就是简单的空间换时间。

C、C++中可以声明内联函数,在java中不支持直接声明,但是jvm会根据情况进行优化内联。(难怪我之前没听过这个概念)

通俗易懂:内联函数就将其函数体复制粘贴过来

声明:inline fun <泛型> 函数名(参数:类型,.....):返回类型{}

举个例子:


inline fun <reified T: Activity> newIntent(context:Context) {

val intent = Intent(context,T::class.*java*)

context.startActivity(intent)

}

inline fun <refied T: Activity> Activity.newIntent() {

valintent = Intent(this,T::class.*java*)

startActivity(intent)

}

一与二的功能相同都是启动Activity,区别在于方法名前后多了Activity少了参数Context,一表示通过传递的上下文启动Activity,二则是在Activity类中增加了方法名为newIntent()的方法。(好像与内联函数没多大关系啊!写在这里以免遗忘)

noinline


内联函数中,参数需要传递给非inline函数时需要加noinline。

因为内联函数中所有参数已被inline,这些参数可以在其他内联函数中传递,如果加上oninline,则此参数可以go anywhere

reified(泛型声明)


reified T 表明T是一个类;reified T:Activity 表明T为Activity的子类

操作符


?

声明变量时如果不加?则不能够赋空值

image
image

?.

判断变量是否为null,是则返回null否则执行

!!

判断变量是否为null,是则NullPointerException否则执行

image

?:

判断变量是否为null,是则执行否则不

image

操作符内容参考:http://www.mamicode.com/info-detail-1901808.html

let、apply、with、run区别


let


object.let{

    do(it)

    it.toString()

    return 0

}

默认当前这个对象object作为函数里it的参数,it既是object。

如果函数里有return 则返回return 内容,否则返回最后一行内容。

假设最后一行是 it.toString(),则返回String

apply


object.apply{

    do()

}

函数内do()方法实际是object的方法,即object.do()。

返回的是object对象。

with


with(object){

    do()

    toString()

}

函数内do()方法实际是object的方法,即object.do()。

返回的是最后一行,即String。

run


object.run{

    do()

}

函数内do()方法实际是object的方法,即object.do()。

返回的是对象本身,即object。

let、apply、with、run主要区别在于返回值

let、apply、with、run区别内容参考:http://www.jianshu.com/p/28ce69d58fea

函数


kotlin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一个方法单独写在一个文件里,且其他类可以调用当时写java的我很是疑惑。

扩展函数

直接定义在文件中的函数,不需要依赖其他类。通常项目中的扩展函数存在于一个文件中。

成员函数

定义在类中的函数。

本地函数

定义在函数内部的函数。

open


这个关键字用来标识可被继承和重写。

java中类选定好了父类就可以继承并重写父类方法,但kotlin要严谨,可被继承父类必须加上open关键字,需要重写但方法也要加上open关键字。

abstract类默认有open关键字所以不需要手动加。

as与as?


看似相似实则功能不同

as?用于类型强转但它不会ClassCastException,如果强转失败则会返回null

as类似C语言中typedef,给类起别名。用于同名不同类同时出现在一起的情况,增加代码可读性。

data class


用于生成数据类,自动生成get()、set()、equals()、hashCode()、toString()、copy()等。

主构造方法至少有一个参数。

值得一提的是componentN()方法,数据类有几个参数componentN()方法就有几个N取整数,例如component1()。

companion object静态声明


companion object用在类中用于声明静态类、方法、变量,使用方式与java static关键字类似


class Class1 {

    companion object Factory{

        fun create(): MyClass = MyClass()

    }

}

class Class2 {

    companion object{

        fun create(): MyClass = MyClass()

    }

}

Class1与Class2同效


使用方式1

var object = Class1.create()

使用方式2

var object =Class1.Factory.create()

Class1可以使用方式1和方式2,Class2就只能使用方式1

运算符


具体的运算符列表此处不表,网上到处都是,有一元运算符、二元运算符,唯独没有三元运算符。

这里说一下a++、a--与++a、--a,在kotlin中并没有区分先后次序只有inc()和dec(),官方文档中说(我的白话):

a++操作先定义一个变量a0,给a0赋值为a,给a赋值为a.inc(),然后返回a0;

++a操作直接给a赋值为a.inc(),然后返回a;

个人认为官方文档什么都没有解释,只是给出了编程道路最初遇到的++a和a++的大难题,至于inc()和dec()怎么实现先后问题完全没给解释。(要不就是我英语太差,没读懂,托福雅思的大神勿喷我)

操作符:http://blog.csdn.net/love667767/article/details/72589260

::class


第一次见到是不是很奇怪,Hello::class和Hello::class.java都是什么鬼啊!kotlin中类为KClass,java中类为Class。在kotlin中获取KClass方式为Hello::class,若要将其改为Class就需要Hello::class.java。

类和对象


kotlin中一个类有一个主构造方法和若干子构造方法


方式1

class People constructor(name:String , age :int){

}

方式2

class People (name:String , age :int){

}

方式1和方式2并无区别,只是在某些场景下必须用方式1,例如注解。

有了构造函数并不代表实例化出来的对象属性已经赋值了


方式1

class People constructor(name:String , age :int){

    var name: String

    var age:int

    init{

        this.name=name

        this.age=age

    }

}

方式2

class People (var name:String , var age :int){

}

方式1声明属性,并在init()中初始化。方式2直接在主构造方法中声明属性,可用val或var.

image

提一下

子构造方法必须通过this来调用主构造方法

或者

间接性的通过其他子构造方法来完成。

单例


单例自然是编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设计模式,kotlin单例的写法非常简洁


objec SingleInstance{

    init{

    }

    fun do()

}

你不需要去手动初始化,kotlin使用懒加载的方式,首次调用单例时便会初始化,如需初始化操作放在init()里

vararg


它的作用类似java中(int nums..)用于传递可变参数

image

回调的写法


踩了多次的坑,一定要注意object是关键字

        surfaceView.holder.addCallback(object : SurfaceHolder.Callback {
            override fun surfaceChanged(holder: SurfaceHolder?, format: Int, width: Int, height: Int) {
                TODO("not implemented") //To change body of created functions use File | Settings | File Templates.
            }

            override fun surfaceDestroyed(holder: SurfaceHolder?) {
                TODO("not implemented") //To change body of created functions use File | Settings | File Templates.
            }

            override fun surfaceCreated(holder: SurfaceHolder?) {
                TODO("not implemented") //To change body of created functions use File | Settings | File Templates.
            }

        })

结束语


本文涉及的内容只是常用知识点,掌握了这些不要期待了能写多溜的代码,它只能够帮助你能够看懂别人的代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