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语之路

提到学习英语,如果说塑造一个失败的典型,我是很成功的!

我开始上学那会,我们这里的小学是没有英语课的。基本上是从初中才开始接触到英语的。初中三年直到毕业,印象里也只是学会了几句最简单的英文,例如good moring、hao are you?、thanks,and you?等等。那时候还别的没学会,26个英文字母的听说读写总是没有问题的,但直到最近从最简单的字母拼读以及音标开始学起之后,才发现原来自以为掌握了的最基本的26个英文字母,其实我并没有有完全拼读准确。

到了高中,情况并没有好转,那时候150分的卷子常常能让我考出个十几分。在那么多的选择题面前考这个分数,要说这运气是有多差啊。

再后来上了大学,中途报考了英语四级,结果考分距离分数线差了将近一半。一直到大学毕业也没过了英语四级。

毕业离开学校以后,再也没有继续学习过英语,直到今年,算是这辈子彻底跟英语绝缘了。

但在今年大概四五月份的时候,在网络上接触到李笑来老师,在他的网站“知笔墨”上下载并打印出一整本的《人人都能用英语》一书,读了这本书,我又燃起了重新学习英语的信心。

但这也仅仅是唤醒了再学习英语的渴望,却并没有随之拿出一个比较系统的学习计划。每天上班,再加上订阅了几个“得到”专栏,所以经常感到一天忙忙碌碌的,可真却切的感觉到没学到多少东西,每天不停地学,可到想拿出来用的时候,往往有如‘七宝楼台,拆之不成片瓦的挫败感’。到现在,几个月过去,英语也只是一阵没一阵地学几下,从未放弃,同时也从未认真刻苦地学习。真是应了那句话:仗着再怎么拖也不会被拖死,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往后拖延。这舒适区就是个陷阱。

前几天,跟正在上大一的侄子聊天,问到学习情况时,他说其它科目还行,就是英语一点没学会。我想可能跟我当年一样了。

我说假如我有再到大学里学习一年的机会,我相信我是一定能把英语学好的,再不济也能到‘口语流利’的程度,然后建议并鼓励他,除了学好专业课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提升一些软实力,比如写作、英语、演讲以及理财等等。

但对于这些,我自己却是一项也没有做好,没有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所以担心我的这些‘谆谆教诲’,在他看来变成了空洞的说教。因此在跟他说这些的时候,说话都是不硬气的。

痛定思痛,我决定重新认真学习英语一次,争取半年左右,能让侄子看到学好英语是可能的。

所以这几天我在“十点课堂”学习杨老师的《撕掉单词语法书,颠覆你的传统英语学习》系列课程,杨老师这个课程很棒,我受益匪浅。比如用杨老师教的文猜查记串五步法来学习,就比以前传统的单个背单词,背了忘,忘了再背,后来不用很快又忘掉的这个死循环,效果好了太多;再比如语法,对于一个连汉语语法都琢磨不透的人,以往老师教的什么‘定语从句’、‘倒装句’、‘定语后置’以及‘动词分词作定语’等等云里雾里的完全搞不懂,杨老师在课里总结英汉两大差异:

(1)语言顺序不同,汉语先来后到,英语重点先说;

(2)逻辑关系不同,汉语灵活,英语特别较真;

英语就是重点先行,说完重点后开始修饰的方法是:介词>动词>句子,修饰成分跟被修饰成分必须把逻辑关系说清楚。

再加上杨老师举了几个典型的英汉对照的例子,我半小时时间基本上就初步了解英语语法的奥妙了,真是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好的开始,但后面必定需要花费更多的功夫才行。今天在此发愿,就算仅仅是为了能说服侄子,也希望这一次不再半途而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我都毕业两年了,也与我曾经最爱的英语分别两年了。 刚开始学英语是在我刚上初中的时候,那时候嘴好...
    时光的船阅读 1,009评论 22 6
  • 我的英语 今天早上上了第一节课后,来到图书馆,怀着激动的心情,查看了好几遍准考证号,输入,点击查询,终于,查到了我...
    涛书生阅读 134评论 0 0
  • 今天是打卡的第四天,共练习10句短语,默写8句,学习新短语2句,理解每个句子的含义比死记好记。 进度由自己把握,以...
    未来7年沙姐姐阅读 157评论 0 0
  • 自信,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一种心态。 如果在网上查自信是什么,它会告诉你:自信是一个心理学名词。 在心理...
    江月的书妆台阅读 1,501评论 13 12
  • -1-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知道生活的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 -2- 其实我真不想承认自己是一个机器...
    帛白阅读 5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