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联军的特洛伊木马屠城之战,竟然只是因为女人

很多人小的时候就听说过了特洛伊木马的故事——希腊联军做了一个木马,骗特洛伊人推进去,到了晚上,希腊的勇士从木马里面出来,战胜了特洛伊人。然而,这场战争并不仅仅只有这么一点内容。这场战争其实一直围绕着女人展开:由三女神埋下祸根,开战是因为希腊第一美女的出轨,多次的转折是因为抢夺女奴,木马计的成功甚至也是因为雅典娜的干预。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古希腊最伟大的战争——特洛伊战争。

古希腊战士

祸根:三女神比美

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有一天突然见到了三位女神:赫拉,阿芙洛狄忒(维纳斯)和雅典娜。这三个女神交给帕里斯一个金苹果,要求帕里斯做出选择:将金苹果交给最美丽的女神。帕里斯犹豫再三,最后将金苹果讲给了。阿芙洛狄忒为了表示感谢,赐予了帕里斯爱情,而赫拉与雅典娜心生嫉妒,决心毁灭特洛伊。

开战:王后的出轨

但帕里斯的爱情并不顺利,直到他遇到了古希腊第一美女海伦。尽管海伦此时身为王后,但在阿芙洛狄忒的帮助下,两人一拍即合,一同回到了特洛伊。国王墨涅拉俄斯回到王国后,发现自己的妻子海伦被拐跑,于是通知了自己的兄弟阿伽门农,联合希腊的众勇士,一起组成联军向特洛伊进攻。

多次转折:女奴之争

其中,阿喀琉斯(阿基里斯)是希腊联军中最强的,由于他的勇猛,特洛伊被打得节节败退。在瓜分战利品时,总指挥阿伽门农抢去了本该属于阿喀琉斯的女奴布里塞伊斯。于是阿喀琉斯拒不参战,导致希腊联军的战争形势急转直下。

阿喀琉斯的拒绝,导致了他的好友帕特洛克罗斯战死。趁此机会,阿伽门农将女奴还给了阿喀琉斯,并与其和解。阿喀琉斯最终同意参战,扭转了希腊联军的局势,然而,最后却被帕里斯射中脚踵而死(一说是被太阳神阿波罗亲自射死的)。

结局:雅典娜的误导

特洛伊战争的最后结局,就是大家熟知的特洛伊木马的故事了:希腊联军中最富有智慧的勇士俄底修斯(奥德修斯)想出了木马计,假装希腊联军战败,留下了木马作为陷阱。特洛伊人并不是傻子,他们中的勇士拉奥孔声称这是希腊人的计谋,坚持烧毁木马。决心毁灭特洛伊城的雅典娜立即放出了两条水蛇,将拉奥孔咬死。特洛伊人看见了这个奇迹,都认为这个木马是神的礼物,于是将木马拖进了城中,导致了特洛伊的毁灭。

其实不止这一个故事,古希腊神话中的女性角色总是能挑起一些是非。如嫉妒不停的赫拉,杀子复仇的美狄亚,失误害死丈夫的得伊阿涅拉。尽管古希腊神话中的女性性格和行为经常走向极端而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但小编认为,这恰恰是古希腊人注重女性的表现,这告诉我们,如果没有顾及到女性的诉求,那么,家庭和社会的悲剧都是必然发生的。

我是庆哥说,想了解更多的历史文学请关注我们,分享朋友圈与人共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