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 蛋白质

课程【5】认识高蛋白食物

我们的身体需要蛋白质来提供细胞生长的原料,是十分重要的构成人体基本器官、维持基本功能的营养素。

一般来说,女生每天需要50g左右的蛋白质,男生需要70-80g左右的蛋白质。

富含蛋白质这种重要成分的食物究竟是哪些呢?一起来学习吧:

️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有五大类:

鱼,泛指所有海鲜、水产

肉,泛指所有禽畜肉

蛋,泛指所有蛋类

奶,泛指所有奶制品

豆,泛指所有大豆制品

每天数一数,吃够量,就可以又多样化,又不容易吃超量。

【鱼】:鱼虾贝类等水产类

海鲜类普遍是高蛋白、低脂肪,相比较鸡胸肉营养价值是更高的,当然价格也比鸡胸肉贵。

大家都知道海鲜、水产类只要简单蒸煮就可以吃,简单调味甚至不调味就可以很好吃。

但是海鲜水产也不是100%健康,不是可以任性随便吃,最核心的潜在威胁是水产类普遍存在重金属富集的状况,越是食物链中等级高的肉食鱼类,重金属富集越多。

虾、贝类、生长周期短的鱼类更加安全。

️对待水产类与肉类的关系的核心思路:

️ 每天可以吃一份【手掌大】的水产类、再吃一份【手掌心】大小的肉类。

️ 如果要超出这个范围,应首先选择水产类,其次选择白色禽肉类,最后选红色牛羊肉类。

【肉】:禽畜肉

瘦肉同样是高蛋白、低脂肪,虽然没有鱼虾那么低。

瘦肉还是重要的B12、铁的来源,这两种营养素都与缺铁性贫血有密切的关系。

缺铁性贫血发病率十分高,女生高达50%左右,导致我们面色暗黄、有气无力。

️对待肉类健康的核心思路:

️ 肥瘦程度是肉类是否健康的关键,越红越好,越白越肥。但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致癌物清单种,红肉赫然在列,属于B级致癌物,大量食用会增加肠癌的发病率。

️禽肉的皮集中着大量的脂肪,所以不仅仅能吃鸡胸肉,鸡腿也可以吃,但是要去皮吃。

【蛋】:

鸡蛋几乎是最完美的优质蛋白质来源。一天1-2颗就好。

如果健身强度大,需要更多的优质蛋白可以多吃2-3只鸡蛋清。

不需要担心胆固醇的问题,因为人体的胆固醇主要是自身合成的,外来的胆固醇并不是最大的威胁,整体膳食要低脂肪、谢绝加工食品、加工零食才是核心关键。

️对待蛋类健康的核心思路:

️ 生鸡蛋由于存在抗吸收的物质,吸收率并不高,蛋清凝固、蛋黄微微凝固的状态最优。

️ 过分煮熟、炒熟都会破坏鸡蛋中有益的营养成分,尤其是占比50%的不饱和脂肪酸。它可是和橄榄油的主要成分一样喔,都是油酸。

【奶】:奶、奶制品

奶制品除了担纲补充蛋白质的角色,还是补钙的先锋。

不少健身人士偏爱脱脂奶,我重点分享它。

牛奶中的脂肪,主要是饱和脂肪,对于肥胖、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是前提是喝太多!一天一杯奶是无需担心的。

脱脂的过程会脱去溶解在脂肪里的脂溶性维生素,比如维生素E、D、A。缺少了脂肪,牛奶的饱腹程度有所下降,也就是容易饿。而且,少了脂肪的香气就没那么好喝,进食的愉悦感下降。

️奶制品的健康核心思路:

️ 喝巴氏消毒奶、高温消毒奶都可以。如果每天饮用量超过400ml,建议喝脱脂奶,如果不超过喝全脂就可以。

️ 酸奶要选择无糖酸奶。更多细节,可以从我的微信公众号[田雪老师]的底部菜单查询到。

【豆】:大豆类(大豆、大豆制品)

大豆类是指蛋白质含量高,可以榨豆浆的黄豆、黑豆、青豆。其他豆类都是杂豆,都是主食噢,这个要分清楚。

豆浆蛋白质含量大概是牛奶的一半,但钙含量只有牛奶的1/10。所以豆浆补钙效果并不好。

大豆制品还有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越紧实蛋白质、钙含量越高。

️大豆制品健康的核心思路:

️ 大豆类是高蛋白,但是它不是低脂肪,相反大豆也是高脂肪食物,别忘记大豆是可以榨油的,大豆油喔。

️ 越是稀薄、软嫩的豆制品,就可以吃多一些。比如一天可以喝400ml一大杯豆浆,或者可以吃接近2个拳头的嫩豆腐。

️ 越是紧实的豆制品,越要合理控制分量,正方形的豆腐干2块就足够了。

️ 如果是素食主义者,豆制品食用量可以加倍。

课程【6】蛋奶豆的关键营养信息

我们昨天介绍了富含高蛋白的食物:鱼肉蛋奶豆

每天都要吃够这5种,或者说在一定周期内(比如,一周内)吃够这五种即可。

接下来两天咱们学习了解它们的关键营养信息,今天主要讲解蛋、奶、豆。

【蛋】:

鸡蛋每日1-2颗就够了,按照膳食指南40-50g的话其实只需要1颗就够。

鸡蛋是非常优质的蛋白质的来源,去年健身开始火爆,不少健身教练只吃蛋白,普通人也跟风只吃蛋白而丢弃了富含大量营养的蛋黄,可以说是非常可惜了。

️我们不需要担心食物中的胆固醇,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胆固醇主要由自身合成,食物中的胆固醇并不会造成对心脑血管的威胁,总能量摄入控制好、加工食品中的坏脂肪控制好才是关键。

️蛋黄中有一半是但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与橄榄油中的成分一样,同时还含有卵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族等关键营养。

但是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和营养成分加热容易被氧化,所以嫩煮、嫩煎最好,蛋白凝固,蛋黄微微凝固的状态最好。

一般鸡蛋都已经经过了消毒处理,担心沙门氏菌的话,还可以购买可生食的鸡蛋,安全系数更高。(不过生吃鸡蛋吸收率并不高,并不推荐生吃)

【奶】:

在我的公众号里分别详细讲解了牛奶、酸奶、奶酪如何选购,(公众号:田雪老师,底部菜单中即可找到))大家可以详细阅读,如果还不懂我再专门录制视频讲解。

牛奶每天300ml就能满足基本需求,一天一斤奶没问题,如果超过这个量就推荐喝脱脂奶了。

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喝脱脂奶,因为脱去脂肪的同时也会脱去牛奶中的脂溶性维生素,降低饱腹感,十分可惜。

【豆】:

每天25g大豆制品对于女性维持激素平衡很有帮助,而且大量数据显示长期适量豆制品的摄入也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但是大豆是可以榨油的,所以大豆及大豆制品是高蛋白的食物,但热量也不低。

按照25g大豆为原料(大约一瓷勺),可以制作成各种豆制品(含水量不同):

️豆浆:360g

️豆腐干:50g

️豆腐丝:40g

️北豆腐:70g

️南豆腐:150g

吃哪一种都可以。

️提醒大家,蛋白质分优质蛋白、非优质蛋白、不完全蛋白。

所以我们强调鱼肉蛋奶豆,而不是强调主食中的蛋白质,更不是猪皮、鸡爪中的胶原蛋白


课程【7】肉类、水产类的营养信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

️ 每天禽畜类40-75g

️ 每天水产类40-75g

嗯,这就是一整天的量啦!各一份。

【禽畜类】:

禽畜肉咱们分畜类和禽类吧。

100g瘦牛肉,大约106kcal

100g鸡胸肉,大约133kcal

100g瘦猪肉,大约143kcal

100g五花肉,超过500kcal

所以要吃品质好的瘦肉!

️、畜类(也叫做红肉)

瘦牛肉脂肪含量低(口感容易柴、硬)

猪肉脂肪含量很高(所以更香)

重点是“要吃纯瘦肉”,少吃肥肉。

️ 红肉富含铁,是重要的铁的来源。但吃过量的话,也会加重肠道癌症发生率。(证据等级比较高,也就是说致癌风险挺明确的了)

️ 禽类

走地鸡和速成鸡一直是近些年来的争论热点。

走地鸡肌肉劲道、脂肪含量也高,所以味道更香。是美食家们的心头爱。

速成鸡属于工业化生产的肉类品种,从饲料到蛋白质的转化率高,经济价值大,算是是食品科技蛮骄傲的作品。

所以,走地鸡、速成鸡的纷争,更多的是美食家和食品科学的纷争,营养价值略有差异,但不是很大。

关于一个鸡六个翅膀、激素特别多基本上是【谣言】,不必惊慌。

️含铁量较少,但是使用过量的致癌率远小于红色肉。

【水产类】:

️大多数高蛋白低脂肪

️三文鱼、鳗鱼、秋刀鱼等属于高油脂鱼,但是鱼类中的脂肪富含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DHA、EPA。

️潜在危险:

重金属富集的情况普遍,一次吃太多可能会导致身体来不及代谢掉过多的重金属,而对身体造成损伤。

每天如何合理安排?

️中午吃牛肉、晚上吃虾

️中午吃三文鱼、晚上吃瘦猪肉

️中午吃鱼、晚上吃鸡胸肉

️或者中午鱼虾、肉类都吃够了,晚上好好去吃蔬菜。


课程【8】肉不等于蛋白质


这一周主要讲了蛋白质的知识,很多会员搞不清楚什么是蛋白质,也搞不清楚肉跟蛋白质是什么关系。

人体想维持健康生存,需要七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膳食纤维。

我们每天吃各种食物就是为了满足人体对于这些营养的需求。

【就拿蛋白质来说事儿】:

当孩子缺乏蛋白质,生长发育就会受阻。

当成年人缺乏蛋白质,肌肉就会代偿性溶出蛋白质满足身体细胞的新陈代谢,由蛋白质参与的免疫因子的合成就会受到影响,免疫力会相应下降。

️蛋白质从哪来?

只要有细胞存在,就会有蛋白质。

所以所有食物都含有蛋白质,只不过含量不同、品质也不同。

️ 蛋白质消化代谢、被拆解后的最小单位是:氨基酸。人体有8种必须氨基酸。

️如果一种食物当中富含这8种必须氨基酸,而且这八种的配比也相对更接近人体的需求,那我们会称这些食物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 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还是那五个字:鱼肉蛋奶豆。

️如果一种食物中含有了这8种必需氨基酸,但是配比不太好,某些氨基酸含量太少了。这些蛋白质就没有那么优质。

️ 比如主食(米面、杂豆、薯类)当中的那些蛋白质。

但是每天的主食要吃250-400g,总量不低。所以主食也提供了不少蛋白质,至少占比20%,也是不容忽视的。

️如果连8种必需氨基酸都没凑齐,那就不能满足人体的需求,蛋白质利用率就非常低了,被称作【不完全蛋白】。

不完全蛋白是无法维持人体正常生存的。

️ 比如:胶原蛋白,筋腱、筋膜里的那些蛋白质。

所以猪蹄、鸡爪并不美容,营养价值十分有限。


课程【9】蛋白质需求怎么算


今天的课程内容要算数哟

我们学习了[肉不等于蛋白质],所有食物都含有蛋白质只是品质与含量不同。

那我们每天究竟需要多少蛋白质呢?

有一个简单的计算公式:

蛋白质需求量(g)=体重(公斤)✖️系数

️根据活动状况不同我们每个人系数也不同:

一般人群:系数=0.8

有基础运动:系数=1

有较大强度运动:系数=1.2~1.5

️以我自己为例:

体重(50kg)✖️系数(1)=50g

我们的食物能提供多少蛋白质?

鱼 蛋白质含量约10-20%

肉 蛋白质含量约10-20%

蛋 蛋白质含量约13%

奶 蛋白质含量约3%

豆 蛋白质含量约35%

️按照我们之前讲的每日需求量:

鱼肉大约20g

蛋奶豆大约30g

每日50g蛋白质还是可以满足的,同时主食还可以提供大约15g左右的蛋白质。

如果有额外的蛋白质需求,也优先选择鸡蛋清、脱脂奶,蛋白质粉营养太单一了。


周末问答[3]蛋白质越多越好吗?坚果蛋白质够好吗?


这周我们主要讲蛋白质,包括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每种优质蛋白质的具体营养信息、蛋白质的质量和蛋白质的需求量。

但是我发现,在日常的运用中,大家还是有不少误区和问题,周末我就来进行一个集中的解答。

蛋白质是不是越多越好?

当然不是。

虽然蛋白质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营养素,但同样不能摄入过多。

主要有以下五个原因:

️ 蛋白质是三大产能营养素之一,摄入过多同样会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让我们长胖;

️ 因为人体无法储存蛋白质,必须将过多的蛋白质脱氨分解,产生的氮随尿液排出体外,这一过程要在肾脏中进行,增加肾脏负担;

️ 优质蛋白质食物必然伴随着脂肪,尤其是动物蛋白中主要是饱和脂肪,大量摄入蛋白质的同时,会增加饱和脂肪摄入,对心血管健康不利。

️ 蛋白质的代谢产物并不“清洁”,很多都是酸性物质,容易使身体酸碱失衡,尿酸增加诱发痛风等;

️ 高蛋白会造成含硫氨基酸摄入过多,从而增加尿钙排出,增加了骨质疏松和肾结石的风险。

坚果的蛋白质也很高,为什么不是优质蛋白质呢?

判断一种食物分到哪一类,要看它的营养素比例最高的是什么。想要作为优质蛋白质来源,比例最高的就应该是蛋白质。

坚果中的蛋白质含量在15%~35%左右不等,而脂肪含量都超过了45%,所以它应该归类为优质脂肪,而不是蛋白质。

坚果中富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每天10~15g就够了,也就是两个核桃或者10颗巴旦木的量。因为吃的总量很少,所以算下来提供的蛋白质的量就十分有限了。


周末问答[4]高蛋白食物的细节营养知识


今天继续分享蛋白质、高蛋白食物的问答。

今晚在大连有线下活动,1个小时的健康课,将会通过我的微博为大家直播,记得去看喔。

我的微博:田雪_吃出漂亮 课程预计6点开始。

这一周大家对于不同类别的食物已经逐步可以分清楚了,不少新团员刚刚接触还需要一点时间。

今天就帮大家梳理几个我们在课程没有提到的点:

️ 关于奶类,我们提到了纯牛奶、酸奶和奶酪

[奶粉]

有些朋友就对奶粉不太了解,也不会换算。

奶粉其实和牛奶的选择标准一样,因为必须满足国家标准,所以我们挑选无糖、蛋白质和钙含量高的产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决定脂肪含量。

每天300g液态奶换算成奶粉大概为32g。

[酸奶和奶酪]的选购咱们公众号专门发过文章,大家可以看公众号[田雪老师],底部菜单里就可以看到。

酸奶的选择标准则是在满足蛋白质和钙含量更高的基础上,将[无糖]酸奶作为第一要素,也很推荐大家用酸奶机自制酸奶,将1L纯牛奶与1袋菌粉混合均匀后,就可以在酸奶机中静静发酵7~8小时,这个时间能保证酸奶凝固,但不至于很酸。

️酸奶的好处

酸奶经过了乳酸菌发酵,蛋白质更好吸收;

其中的乳糖被水解,不会造成乳糖不耐受;

增加B族维生素的含量;

乳酸更有益于促进钙吸收;

乳酸菌对于调节肠道菌群也有帮助。

️ 关于肉类大家的问题集中于能不能不吃?能不能喝肉汤?

如果不是坚定的素食者,我们还是建议吃肉的,毕竟它的蛋白质消化吸收率会更高,还能提供宝贵的维生素B12(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同时还有很多种营养素。

因为不会做,太麻烦等原因不愿吃肉,以为吃蛋白粉就可以替代,是很不明智的做法。

因为特殊原因不吃肉我们也应该尊重,缺少的蛋白质就要通过其他食物进行补充,昨天的问答咱们提到过。

️肉汤是很多朋友的最爱,因为含有一些呈鲜味的氨基酸,味道很鲜美。

但它的营养价值其实并不高,主要是一些油脂和氨基酸,还有部分矿物质和水溶性维生素,绝大多数的营养还在食材本身。

如果大量喝汤,尤其是奶白色的浓汤,反而可能摄入过多的油脂和盐分。

️ 关于水产类,大家对三文鱼、金枪鱼罐头和重金属的问题。

三文鱼算是比较高贵一点的鱼,脂肪含量高但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对我们的身体很有益处。如果很新鲜直接生吃就好,也可以稍微煎一下,撒上黑胡椒就可以享用美味。

鱼罐头我们应该选择水浸的种类,避免摄入过多脂肪。同时警惕盐分过高,既可以作为蛋白质来源,又可以作为盐的来源。

其实,现在的水产类都是人工养殖的,而且上市是都应该经过检测,只要咱们去正规的超市、有保证的电商平台购买,再按照咱们正常的摄入量,不用担心重金属超标问题。

️ 关于蛋类,大家还是纠结于蛋黄,对皮蛋、咸鸭蛋等产品。

我们一直在说鸡蛋的主要营养集中在蛋黄,丢了蛋黄会很可惜,如果动物性食物摄入不多,每天2个蛋黄也不用担心。(如果本身就是高胆固醇症、高血脂,仍需要限制)

还有团友苦恼多出来的蛋黄怎么办?

如果是生的可以用来和面,如果是熟的可以煮粥,既能提高蛋白质含量,味道也更好,大家一起分着吃就不用担心胆固醇超标啦。

而皮蛋、咸鸭蛋的营养成分与普通鸭蛋的差异并不大,但是钠含量(盐多)很高,在吃的时候就要注意减少盐和具有咸鲜味的调味料。

同时皮蛋中含有少量的铅,不适合儿童大量吃,那样可能对智力造成损伤。

️ 关于豆制品,主要提醒三点:

豆制品脂肪本来就不低,油豆皮、炸豆腐包、高盐的豆制品零食都不是健康的豆制品;

鱼豆腐、鸡蛋豆腐(日本豆腐)、魔芋豆腐不是豆制品;

内酯豆腐、千页豆腐、豆腐脑的蛋白质含量较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