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赏析之《人工智能》

本人原创,欢迎转发,点击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看到片名的时候,我就认为这是一部科幻片,无非是主要以特技为重点,讲讲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的影片。可是看完《人工智能》电影后,我发现我错了,这不是一部单纯的科幻片,当然它的特技无可挑剔。但我更注重的是,这是一部解剖人性,研究心理、伦理、文学、哲学、道德等多方面内涵的影片。

 

小男孩戴维是一个具有情感的机器人,是只能使用一次的机器人,因为对于情感需求来说他们往往都是独一无二的!启动了应用程序之后,则只能用于程序设定的用途,如果需要停止使用,则机器人要被退还给出产厂家,对机器人进行摧毁。

 

买戴维的程序设定的妈咪因为儿子马丁出了事故,成了植物人,她很伤心,便找到了儿子的替代品机器人戴维,开始虽然很难适应,但是因为模仿的很逼真,而且又有情感,很快就喜欢上了机器人戴维,但是不久之后,马丁居然康复出院了,马丁对机器人戴维印象很不好,引导他做了许多让他妈妈生气的事情,剪过妈咪的头发,与马丁竞吃食物导致自己的零件被破坏,还不小心把马丁拖入了水中。。。

 

影片放映到这里,我感觉人类的自私与残酷。妈妈只顾着抢救自己的孩子,而把戴维扔在一边,当戴维睁着眼躺在水底的时候,我感受到深深的悲凉与绝望。那是怎么的一种抛弃啊!

 

幸好,戴维的程序里只被植入了爱,没有恨,他不用去经历那个委屈、恐惧与愤怒。曾经有个被遗弃的少年写了一首诗,来描述这种情感:

一只毛毛熊,落在了文字里面,披着夕阳,

看着古道上的瘦马。

有风吹过,冷冷的风吹过,

可是,毛毛熊纹丝不动。

毛毛熊怎么了?

毛毛熊你怎么了?

毛毛熊你别哭啊你别哭。

天上下起了雨,雨越来越大

毛毛熊的头没了,

腿没了,胳膊没了,然后,

就消失在雨里了。

毛毛熊怎么了?

毛毛熊去哪儿了?

毛毛熊啊毛毛熊,你别怕啊你别哭。

天黑了,路也看不清了。

毛毛熊不见了。

这就是分离。

这就是分离,没有焦虑没有想念

有的是情感的永远隔离。

事情隔了很久很久,

不知是谁找出了我的旧照片,

我惊恐的发现

那是毛毛熊的头,毛毛熊的腿

毛毛熊的胳膊毛毛熊的脸。

在黑暗里,一闪,一闪

唯独,它没有泪水没有呐喊

没有尖叫没有刺穿

一切都是五彩缤纷的

黑夜里的绚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这种被遗弃的感受太过痛苦,人类是无法承受的,所以,现今的自杀率持续增高,抑郁者患者也持续增高,宅男宅女单身者持续增高,离婚者持续增高,这都是人类不原意面对这种痛苦的结果。

在影片的后半段,戴维妈咪对戴维丧失了信心,但是她又不想它被销毁掉,只好把他扔入了森林,当然,还送了他机器熊泰迪跟他做伴。为了能够再次回到妈咪的身边,他想到把自己变成真人,这样他妈咪就不会嫌弃他了,他想起了妈咪曾经给他讲过的蓝仙女的故事,蓝仙女能够把木偶人变成真人,他是一个机器,相信也可以变成真人,于是开始了找寻蓝仙女的过程。

在逃亡的路上,机器人戴维遇到了有着很帅很屌丝外表的性爱机器人。做为一个女人,我感觉非常新奇,在未来社会真得会推出性爱机器人吗?可以不用柴米油盐的琐碎,可以不用隐忍丈夫的性无能等等等等难以启齿的问题,可以不用担心怀孕吃米非司酮影响生理周期的惴惴不安而享受性吗?

哈哈,在这里揣测下,小小的污下,满足人类的基本欲望。不过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性爱机器人帮助戴维找蓝仙女,陪伞他这个过程,既使是机器人,也是怕孤独的。

 

但是,最后的事实,几乎使他绝望,他知道了他只是科学家塔克制作的许多机器人戴维中的一个,然而使他变成真人是不可能的,无奈之下,他跳入大海,却发现了沉入大海中的游乐园里蓝负女的雕塑,他重拾信心,驾着机器潜入大海,面对着她乞求了2000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戴维被植入的是,永恒的爱,他跟这份爱在一起,祈求了2000年!若是人类,岂不是“爱”杀?

 

影片中戴维问妈妈:你能活多少年?

 

妈妈说:50年吧。

 

戴维问机器熊泰迪:50年很长吗? 机器熊泰迪:不长。

 

人类的生命很短暂,没有办法为了一份爱祈求2000年,所以,人类对爱,就多了很多的恐惧,爱而不得的恐惧。

 

影片中当时的新的文明,把戴维催醒了回来,还帮他实现了和妈咪在一起的愿望,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轨迹,只能陪在她身边一天,但是那确是他被生产出来以来最高兴的一天!

 

我在网上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心里一直是酸酸的,泪在心里,却流不下来。放映到妈妈把戴维抛弃在森林里,戴维的脸贴在车窗上,喊:妈咪,你别走!

而妈妈哭着开车走了,影片竟然在这个地方,卡住了。我无论如何,也再也打不开这个影片,也无法下载下来,继续看。我于深夜,被留在了那个分离里面。

 

我的心在戴维身上,在想,他被植入了对妈妈永恒的爱的芯片,他要如何再次找到妈妈,拥有妈妈的爱呢?这让我异常纠结。

 

我想起,在我心理咨询过程中做家庭治疗的时候,一个个的家庭在我面前,呈现属于自己家庭的故事与模式,都是如此啊。

 

爱中断于分离的那一刻,但是,心里的爱,是永远的,如何于分离之后,让爱继续流动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家庭A:这是一个早恋的女孩,16岁,因为不愿跟男朋友分手而来到了学校。在一次次的咨询过程中,我们逐渐建立了信任感,她一点一点的允许我,进入她的世界,其实,她是那么渴望父亲,当我用空椅子,让她看到位置的呈现时,她站在男朋友身边,看向的却是父亲。我引导表达出,对父亲的爱,而她的心渐渐柔软。

 

可是当现实中,真正进行家庭治疗时,这一家人真实的来到我面前时,却是另外一个样子。

 

爸爸、妈妈,小姨,与女孩,一起在我面前。

当女孩问爸爸话的时候,妈妈总是抢先说话,说你爸爸知道的;你爸爸怎么会不懂你呢?而这个爸爸便一直的不说话,这个女儿的问题,都由她母亲抢先解答了。看似是她在跟父亲交流,但回答不是来自爸爸,她跟爸爸之间,并没有真正的互动。

 

爱,在这个家庭里拐了弯,存在着。但不是这个女孩想要的,她一直在找父亲,父亲呢?明明在啊,可是,他在吗?这个模式,家庭成员是看不到的,每个人都没有感觉出有什么不正常。

 

爸爸是在想,女儿大了,多跟妈妈说话,我就不用多管了。

 

妈妈却是累的,感受女儿总理解不了自己说什么。

 

我于是对这个家庭说,现在,可以请你们去外面坐会儿吗?让她单独对父亲表达。

 

于是,女孩单独跟父亲做了真正的链接,当女儿哭着把话说出来的那一刻,爱在父女之间,重新流动了起来。

 

爱中断于分离的那一刻,在现实世界里,我们自己制造了多少人为的分离不自知,我们以为是爱,我们都在付出爱,我们都在用自己认为爱去爱别人,但那真是身边的人需要的吗?如果不是,就会制造出很多的痛苦。

有多少人,可以象机器孩子戴维一样,那么执着的去找妈妈,去寻找那份爱?

 

现实里面,由于这种阻隔,孩子们都备受折磨,离家出走,网瘾,早恋,这些现象后面,是爱的中断,是家庭模式的困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家庭B: 这是一个13岁的少年,他站在我面前是,我以为他是17岁,无论是身材与长相,都是这样。他是因为厌学,而送到了学校里面,跟我结缘。在一个小时的咨询过程中,他述说了好多,他的努力,他对爸妈、对家族的那份爱,那份怕失败的恐惧,他甚至说,老师,我现在到了青春期了,你说,我怎么办呢?我想我妈妈。

 

他说着他从没有离开妈妈这么久的时候,他哭得很无助,他哭着说想妈妈的时候,我感觉,那时,他是,13岁。

 

他是人类小孩,他有感受,他捂着胸口,哭得喘不上气。

 

从这个角度来看,机器小孩戴维还是很幸运的,他是没有眼泪的,他被植入的只有爱,对爱的不懈追求,他没有被植入恐惧、恨、悲伤、愤怒、委屈。

 

13岁的人类小孩的爸爸妈妈就在另一间咨询室等我,爸妈对他很无奈,说什么办法都想了,最后看到学校有心理咨询,象是看到最后一颗救命稻草,就把孩子送来了找我了。我在跟他们交流的时候,把孩子的心呈现在他们面前,他们也看到了,也哭了。

 

只不过不知道,孩子的泪水与家长的泪水里面,爱的含量,各占多少?

 

影片开头那蓝蓝的海洋,我感觉更象是人类的眼泪,汇集而成。

 

而机器小孩戴维,最后也是海水里面找回了妈妈。

在泪水里面,找回爱,亦是在伤口上开出美丽的花朵。

 

看完这部《人工智能》,我在感动之余,在想,爱在哪里呢?爱在每一个人心里,它不在外面。只有心中有爱,每个人都把自己心中的那份爱活出来,这个世界才会更加美好与灿烂,不是吗?

 

电影在妈妈与戴维沉睡的镜头前结束了。。。旁边小熊泰迪真坐着盯着他们。。。

 

人有些时候的确是可以为爱而生,或许这也是人存在的最大的意义,否则,为啥我们要活在这个世界上,因为死之前我们几乎不不能带走任何一样东西,但却可以留下我们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