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山行

        西湖边的大华酒店环境幽雅安静。清晨,居然被鸟儿叫醒。一看表已经五点半了,赶紧爬起来,匆匆梳洗一下,就跑到西湖边。但太阳已经升起,虽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日出,但这金灿灿的太阳依旧很美,湖面上洒下了一大片璀璨的光芒。我沿着西湖边漫步,清洁工才开始清扫工作,耳边一直有鸟儿此起彼伏的鸣叫声。对面的远山似有一层青纱笼罩,湖面雾气蒸发,想起“气蒸云梦泽”。开始有晨跑的人从身边跑过,晨练的大爷大妈们开始布置他们的场地,拿着特大号毛笔的大爷们已经开始在地上一行行写书法。有一位大爷的行书写得极好,我一行行看去,字迹一行行被风干,慢慢消失。天空渐渐由灰蓝转为澄澈的湖蓝,我趴在湖边护栏上静静看着远处。一艘艘渔船不知什么时候从湖深处摇来,隐隐约约听见渔夫们互相在呼唤,在轻烟薄雾的湖上那声音时远时近。那座伸到湖中的亭子在晨光的照耀下,映衬着西湖那淡淡的湖绿色,格外的金碧辉煌。感觉微微的凉意沁入肌肤,套上针织开衫,坐在湖边长椅上,全身心享受这湿润干净的气息,湖面温柔清凉,微微荡漾,我闭上双眼感受六点半的阳光。    

        因为贪恋西湖的清晨,贪恋坐在酒店落地窗前喝醇香的咖啡,贪恋惬意的舒适感受,以至于出发到灵隐寺时, 已经十点了。灵隐寺香火非常旺,游客络绎不绝,在门口看了看,打消了进去的念头。据说灵隐寺是一块福地,求签很灵验,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求子。我没有求什么的念头,人又多,还是另寻去处吧。继续沿山道向上走,遇一岔路口,左边是永福禅寺,右边是韬光寺,先去永福禅寺吧。永福禅寺有四个开放的寺院, 分布在苍山密林之间,相距都不远。沿途山路风景极佳,是非常美的园林式寺庙群落,不时有雕刻灵动的石头佛像在路边的树木中隐现,石像已经被风雨侵蚀成古绿色,很有味道。山泉不时从身边某处落下,抬头望去,各种说不上的植物层层覆盖在山上,蓝天白云在参天绿树间时隐时现。在普圆净院,照例有虔诚拜佛之人,香烛袅袅,祈求有所得如己愿。到迦陵讲院的时候,正好开始每天的讲经,游客可以免费进去听讲。我站在门边看了一会儿,深觉世间万物,红尘万丈,各有各的归处。

       刚进寺庙时,在门口的素食面馆吃了一碗清淡的雪菜笋丝面,爬了很长的山路,有点疲倦,正巧山路边有一个很大的休息区,此刻,几乎没有游客在里面休息。我坐下慢慢喝水,四处观望。山下是掩映在绿树群中寺庙的一部分,翘起的廊檐,金黄二色,有数百杆细细的竹子,枝繁叶茂的大树伸到高远的天空,风从林间吹来,凉爽宜人,四周安静的仿佛世上只剩下我一个。一路走来,孤身一人,并不觉得寂寞,有美景滋养,有不断的惊喜跳入眼帘。然而此刻,在这座空灵的山里,树林和风一起说话,鸟儿们用只有它们能听懂的语言在交流,白云在蓝天的怀抱里惬意地游来游去,孤寂之感涌上心头。四顾无人,用背包做枕头,懒懒地躺在木椅上,柔和的山风从身上掠过,看天空高远的让我想起《蓝莲花》。周围越发安静,躺在木椅上,清楚地听到风声、泉响、鸟鸣,寺院的钟声远远传来,一下两下三下,那声音更增加了幽静的感觉。开始想很多事情,想很久以来的心事,心绪渐渐安静,开始彻底享受这独特的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   

        恢复了精神后继续游览寺庙,观赏山景。从永福禅寺下来,路过一处休息的地方,看见一位老人在拉二胡 ,我不由走过去坐在他身旁。老人很有风度,头发花白,衣着得体,二胡拉得很好。听完一曲,我鼓掌,老人向我微笑。我也笑着问道:“您会拉《良宵》吗?”这位老人一惊,认真地看着我说:你一定会乐器。我说不会,就是喜欢听。他坚持说我会,因为这首二胡曲子比较小众,我只好说会弹一点点古筝。他点点头开始给我拉,拉了一小段他回头看我,用眼神询问我是否正确,我使劲点头。然后他停顿了一下,说有点忘了,我哼出下面的调儿,他点点头接上,然后很顺畅地拉完全曲。听的过程中,心情喜悦之极,果然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良宵》是我非常喜欢听的一首曲子,非常短,然而旋律流畅优美感人。在公园碰到过不少拉二胡的人,但是没有一个人会拉这首曲子。没想到,今天在这远离故乡的山里,有人为我拉了这首曲子。老人拉琴我低和,一曲罢了,我俩相视而笑,周围有几个游客也鼓掌。然后,老人又给我拉了几首他自己比较喜欢的曲目。在我们身后是美丽的山谷,泉水在那里流过。我们一起起身下山,一起走了一段路,聊了一会天,到了岔路口,我说要去韬光寺了,老人说他该下山回家了。我们就此分手,在此福地,碰到有缘人,做了有缘事,我应该合掌谢谢此间的佛祖。    

       上韬光寺,需要爬很高的山路,山路全部由石阶铺陈,地势颇为陡峭,爬起来比较费力。也许是韬光寺更为隐蔽,上山不易,所以游客稀疏,但是,非常值得上来一趟。乾隆皇帝当年曾八上韬光寺,留诗:云林境已幽,韬光幽更极。登高看去,群山环抱的西子湖尽收眼底,满眼郁郁葱葱,千杆细竹守护着深山里的寺院。观海楼上有年轻的情侣双双跪下,烧香拜佛。不禁想到这一路,烧香拜佛的仿佛是年轻人居多,也不难理解,毕竟未知的太多,纠结徘徊无法排解之时,只好求助于神灵了。我在韬光寺最高的地方停留许久,被苍翠的山色包围。想到寺庙这么高,山路这么陡峭,寺里的僧人每天都要上下山吗?也许每天都做的事情,就没有那么困难了。这是我第一次真实的置身于真正的深山寺庙,我无法理解,在这幽深的深山寺庙,长久的居住修为,是因为心灵真的完全奉献给佛祖,还是完全厌倦了尘世?永福禅寺多少还有些热闹在里面,有对外开放的茶室,寺院的位置容易登高也容易下山。然而韬光寺,是不是是更为真实的修为之所呢?上山时,曾看到山路边多处游客止步的牌子,那些通道往往没有石阶,是真正的山路,我曾探头看了一下,是通往更茂密的深山所在。那么,僧人们所拥有的,是整座山吧,如果拥有了整座山,是不是就足以抵挡那些清苦寂寞呢?

      此刻我站立的位置,是看日出绝佳的地方。想象中,肯定会有僧人在凌晨三四点的时候,站在这里看日出。光想想这种情形,都有种颤栗,想象中的美景,已在脑海中浮现。日出之际,深山里的天空应该更为幽暗,僧人面向东方矗立在这里,背影在幽暗中浮现像剪纸一样。然后,太阳一点点从遥远的天际,从远山,从湖中,静静的,缓慢地升起。太阳升起的地方渐渐有了亮光,然而这深山,依旧是幽暗,鸟儿开始鸣叫,凌晨的风凉的沁骨,将僧人灰色长袍的一角吹起,翻卷,竹林在风中摇曳。看,太阳终于升到半空了,最高处的树梢开始染上点点金翠,寺庙的廊檐上那一处金色闪耀出夺目的光芒。太阳的光芒在林间穿梭,深林里明暗对比开始强烈,晨雾慢慢散去,寺庙的钟声敲响了。

       此刻,我站在这里,看暮色四合,感觉有泪滑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阴沉着,没有继续前一天的艳阳高照,雾霾挺重。车一直开到石砭峪的谷底,映入眼帘的依旧是秦岭俊俏的山貌和依然斑斓的残...
    风舞玲珑阅读 1,357评论 7 20
  • 自回家后便整日的闲在家中,倒不是不想出去,而是一回来便是连绵阴雨,太阳的影子都没见到一个,要不是天气冷到需要烤火,...
    youmihhhh阅读 699评论 0 0
  • 蝉鸣上直树, 鹤子赴宴归。 羽浮山林翠, 声声向行人。 注:2018年1月11日梦见踏山,山峦叠翠,蝉鸣声声,一闲...
    怀道迷邦阅读 323评论 0 2
  • 洁瑜悦 幸福家庭读书会 2018—3—8 原创分享第3天 今天我们几位书友在一起探讨学习成长带给我们的快乐...
    洁瑜悦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