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到增长的门把手【第一章】

增长黑客发展史

增长的概念可以用到方方面面,这个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种做事情的方法

当初增长这个东西是谁想出来的?

是在 2010 年在加州的一个小酒馆诞生的,当时 Sean Ellis (Dropbox营销顾问),Patrick Vlaskovits(Techstars创始人,一个科技论坛),Hiten Shah(Kissmetrics创始人,做数据分析)在酒吧吹水,说营销经验只会花钱,而且效果不好,把钱全部烧完导致公司倒闭这样子。而且都是拍脑袋做策略,不为增长的结果做负责。

所以以上这三个人都是在创业公司,没有那么多钱烧,所以就在想在没钱的情况下,应该怎么搞,大公司有钱但是小公司没钱,那小公司怎么搞,所以就在想要不要搞新的玩法。

然后 Sean Ellis 就在一周后写了一遍文章叫 Find a growth hacker for your startup ,有了大概的概念,总结了上面三位大佬的想法。有以下几个点:

  • 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核心业务增长上,而不是“品牌形象”之类的虚无概念
  • 每天观察和分析指标,用数据说话,而不是拍脑袋
  • 具备很强的用户思维和产品思维
  • 跨职能的多面手,掌握多种技能,只要和增长有关的工作,都能自己顶上

那增长路径大概就是:

  • Awareness
  • Acquisition
  • Activation
  • Retention
  • Revenue
  • Referral

而传统路径,就只有 Awareness 和 Acquisition

所以当时就有这样两句话

Growth Hacker:'Growth first,Budget'
Traditional Marketer:'Growth depends on the budget you spare'

然后在 2012 年 Andrew Chen 这个大佬写了一篇文章叫 Growth Hacker is the new VP Marketing,然后才慢慢传开。

后来这个大佬又写了一篇文章
You don’t need a growth hacker

,说在初期应该好好打磨自己的产品,先在市场中可以跑通,有一小撮核心用户,再去做可规模的增长。

增长大会 Growth Hackers Conference

增长是个垃圾 Growth Hacking is Bullshit

毕竟增长这个词太过概念,有的人也不知道这个是一个什么鬼,所以当时两极分化严重。

在领英其实也已经开始有增长团队的概念了,详情看这个 PPT Aatif Awan, Head of Growth LinkedIn - Growth Hacking is Dead. Long Live Growth.

他们说他们从最开始的邮件病毒营销,已经转到了关注用户的生命周期了(其实有点像用户运营)。

那 Facebook 的负责人 Chamath 就说要关注框架 Chamath Palihapitiya - How we put Facebook on the path to 1 billion users(在第一个免费看的课程里)

那这个简单的框架就是:

  • Acquisition
  • Activation
  • Engagement
  • Virality

还搞了个增长流程:Measure,Testing,Trying

病毒系数 K:Spam(垃圾邮件,如领英) = Ruin the Internet(毁了互联网) = 结果这个K就是 26 个字母里 Chamath 最讨厌的字母

比如说我的病毒系数是 1 ,那如果我裂变一次之后我可以带来 1 个用户,也就是说我这个池子里有 2 个用户,那我再裂变一轮,给我带来了2个用户,那就是 4 ,理想状态下就可以永久的裂变下去。所以说病毒营销真的很让人恶心。所以说不要关注短期指标。

另外要关注 Aha moment(用户激活),Engagement(类似用户运营)

增长的框架是什么?

过了上面思维启蒙的时代之后,国外一位数字营销的大佬(Neil Patel),就把增长黑客的概念发扬光大,这里贴下他的博客和视频网站

Neil Patel: Helping You Succeed Through Online Marketing!

Neil Patel - YouTube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Growth Hacking - Quick Sprout

其中这位大佬写了一本电子书,总结了古人一些优秀的经验,翻出了 Dave 写出来的海盗模型

Customer Lifecycle: 5 Steps to - SlideShare

其实这个模型是一个漏斗(获客激活转化)加两个循环(留存和推荐)

为什么叫海盗模型?因为海盗冲锋会 ahhh 这样子叫,所以就叫海盗模型了

Pirate metrics AARRR-Profit and key metrics to track - SlideShare

其实这个漏斗最后可以漏出钱来

  • CLV = LTV = 用户终身价值
  • CAC = 单个用户获客成本
  • CLV - CAC = 理论上每个用户给我带来的利润
  • CLV / CAC = 衡量盈利模式是否健康

解释下上面这几个缩写

CLV / CAC 越高,说明公司赚钱越强,比如说上面的 Andrew Chen 大于 3 就说明 SaaS 公司非常健康的互利模式

微信生态的使用方法

Inbound Marketing 就是指写很多文章,比如说我以前学前端的时候,就会在网上搜资料,会看到很多干货,结果我就对这位作者产生信任,最后我就会购买他们的产品(和国内智商税很像)

Outbound Marketing 就是指广告投放的那种东西或者是群发邮件,或者是打客户电话推销,这种就是不管你要不要,我先推销一波,所以这种转化率就很低,而且很耗钱。

所以说内容是很重要的东西,当你展示这个行业的专业知识的时候,能产生的信任就越高,转化率也就越高。

Sean Ellis 的增长黑客社区 growthhackers.com

NorthStar:高频测试项目管理 SaaS

[GHConf17] Breaking the Myths of Growth Hacking - What Really Matters for Moving Your North Star Metric

想要成为增长黑客,必须学习这四样东西

  • 原理
  • 流程
  • 渠道/平台
  • 战术

这四个层面的分别代表

详细的基本原理和增长流程,都可以在《硅谷增长黑客实战笔记》这里找到

原理:创业的三个步骤

原理:增长公式

流程:增长流程

  • 产品想法(最难)
  • 优先级
  • 测试
  • 分析
  • 优化
  • 重复

战术:技能和技巧

How do you stay in the top 1% of T-Shaped Marketers? (2018 Version)

这里说最重要的技能一个是内容营销,一个是用户生命周期营销

增长系统化后变成了什么样子?

系统化之后,大部分的知识,都是只有 10% 左右的内容都是在能够看到的,比如快速获客的技巧等,剩下的技能都是沉在水底

From 32 to 1,000+ Employees: My Growth Journey with Skyscanner

可以做自动化营销的工具,越来越多

The myth of martech consolidation is dead. Now what?

如何用增长黑客思维从0到1做一个公众号?

零代码基础做智能电商网站(上篇)

零代码基础做智能电商网站(中篇),站内布局打开转化漏斗!

零代码建电商网站(下篇):自动化营销

历史小结

中国的历史

资本已经向 B 端这边倾斜

这里还引出一个点,不管做什么,都要借鉴,先借鉴再改进

中美建交后中国发展的回顾

Looking Back on the Last 40 Years of Reforms in China - LinkedIn

当信息流通了之后,消除了信息不对称,就会有更多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