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雄读《论语》之:忠恕之道

  忠恕之道,听起来高深,却是“浅近语”,就在身旁,唾手可得。

   在孔子的弟子中,颜回好学,曾子内省,而能对孔子有帮助的,却是子贡,子贡所问,常常能使孔子阐发出更深的道理,如此处所说的忠恕之道,都与子贡的提问相关。

   子贡在孔门弟子中是最会做生意的,颜回就没有生意头脑,所以颜回做生意“屡空”,于是放弃了物质追求,甘于“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追求自己的学习之乐;子贡却“亿则屡中”,猜测行情总能猜中,所以他常常驷马高车、聘享诸侯,孔子能周游列国,少不了子贡的物质资助,因而,子贡也被后世尊位“儒商鼻祖”。由此,子贡就有点沾沾自喜地自夸:“如果有人能给老百姓很多好处又能周济大众,怎么样?可以说得上是仁人吗?”孔子委婉地打击了子贡的这种膨胀心理,说:“这怎么才能算是仁人呢!必定是圣人了!即使是尧舜都还没能做到这样。仁人,要做到自己想立足于社会,也要帮助别人立足于社会,自己想要通达进取,也要帮助别人通达进取(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这就是,“忠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而“恕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是子贡给孔子的启发。

   一日,子贡问孔子:“有没有哪句话可以终身去践行的?”一句话,终身可以实践,必须是非常浓 缩,可孔子回答得更精炼:“那就是‘恕’啊!”用“恕”这一个字来行之终身就可以了,看子贡有些不解,于是接着解释说:“自己所不喜欢的,不要强加在他人身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后,子贡也按孔子所说的去实践,过了一段时间,子贡觉得自己修养得不错了,就报告孔子说:“我现在做到了:我不希望别人强加给我的,因此我也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子贡的言行,孔子都看在眼里,知道子贡还没有达到这一要求,所以说:“子贡啊,这不是你能做到的。”

   这两则对谈,就是忠恕,而曾子也说过:“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忠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以他人的进步为喜,以他人的成功为乐,积极地帮助他人,这是“己所欲”,是个高境界。恕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相对消极的,自己不情愿做的,也不要求别人去做,但却是和谐之所。

   《韩诗外传》对忠恕之道有很通俗的解释:“以往人能足不出户就能知天下,不需要打开窗口就能见到天道,并不是眼睛能看到千里之外,也不是耳朵能听千里之声,只不过是以自己的感受去衡量罢了。自己害怕饥饿寒冷,就会知道天下的人想的是暖衣饱食;自己讨厌辛苦劳作,就会知道天下的人想的是安逸;自己担忧生活拮据困乏,就会知道天下的人想的是生活富足。”也就自己所不喜欢的,也就是别人所不喜欢的,自己所喜欢的,也就是别人之所喜欢的。

   这忠恕之道,一进一退,合起来看,实际上就是要求在日常生活中,要有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态度。

   在日常生活中,人常常是自我中心的,凡事都考虑自我的内心感受,有利于自己的就愉悦,不利于自己的就恼怒,别人比自己强的就生妒忌之心,别人不如自己的就有蔑视之情,很少有人能够将心比心,站在别人的处境和立场去为别人着想。而日常很多的争端和矛盾,其实都是因为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场,相互之间的不理解而造成的。这都是人之常情,即使是如子贡之贤,也难以经常做到为别人着想。所以,忠恕之道,既非常容易,又非常困难。说容易,是一念之间就可以做到;说困难,是人不情愿去这样做。

   但作为人格修养,忠恕之道却是“仁之方”,也就是达到仁德修养,成为“仁人”的方法、道路。若能在待人处事上多为别人考虑,多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多帮助人进步,将心比心,也就会宽宥别人,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若能常常如此,仁德的修养就会积厚,高尚的品德也就在其中了,乐,也在其中,所谓理解他人,助人为乐,也就是这个道理。

(向雄读《论语》之四十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