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定义

     一晃眼间,我都进社会混了三年多了,相当于又一次大学毕业。说混呢,我都不好意思了,因为《余罪》里的许处说过,混的好呢叫混,混不好呢叫混混,现如今我只能叫混混。

     如果真是大学毕业,我相信很多人会总结下这几年的生活,即便大部分日子是腐烂在床板上和醉死在电脑屏幕前。即使不想写字,也会努力去回忆一把。如果不想考研呢,该干嘛就干嘛,就像一朋友说的,毕业了,社会主义等着你。

     时间长了,大家对自己的现状都不满意,就变成现实主义折磨你。以前我经常看到一小伙发泄对朋友的不满,时常在说说里喷“兄弟都如此对待”、“朋友有毛用”、“兄弟,呵呵”……这位兄台,如此直白,都不带解释的,实属高人。我也有切身感受,只是虚伪没说。顺着他的话,有时我也会想,朋友到底有毛用?心平气和地看待每一个人,过了这些年,心里面有了越来越清晰的答案。

     朋友分为三种,一种是用来调侃的,一种是用来帮忙的,还有一种是用来疗伤的。

     在现实生活中和影视剧里,经常会出现类似的话,“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了,什么都聊的来,我一直把他当最好的朋友,他居然……”挺同情这种遭遇的,掏心掏肺的,以为别人也能为自己赴汤蹈火,结果不是的。但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人家有错吗?未必。一切都是自以为是的想法。想想自己加班加点的努力工作得到更多的工资了吗?或者自己成天在单位混日子上面少发大米了吗?这个世上不是所有东西都是同等交换的。有些朋友,注定就是用来调侃的,并不因为你付出了多少。如果你的付出只想得到同样的回报,终究要失望。

     但有些朋友,我们平时并没有太多的犊子来扯,甚至几个月以上都不会联系,也许大家都不在一个城市。但当有一天,你有求于他时。他爽快地就办了。最后你感动的泪流满面,想要和他敞开心扉畅聊一宿时,被几句话给打发了。并不是人家不想理你,而是人家忙的没有时间鸟你。虽然如此,你也同样会记住这份人情。这个才是更多人发展朋友的目的。不用太多废话,直接就办事。

     相对于上面两种,众多人苦苦寻找的还是能够用来疗伤的朋友。不用开口,他就知道你的悲伤,能用他的方式让你走出伤痛。他也许给不了你糖衣炮弹的帮助,但永远是你精神上的支柱。国人的虚伪心理,其实没有几个人真正的希望你过的好,嘲笑和批判别人是大多数人的通病。最让人感动的不是成功道路上的扶持,而是失败和落魄时的安慰。如能遇到这样的朋友,也是三生有幸。

     三种朋友看起来是由浅入深,但不然。每种朋友都有他存在的意义。我们之所以讨厌第一种朋友,是因为把帮忙的希望寄托到只能调侃的朋友身上。当然,也不要把自己的伤痛向只能帮忙的朋友倾诉。一定不要把三种朋友放错位置,不然到最后一个都没有。

     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不要随便考验你们友谊的深度。能自己解决的事,尽量不要麻烦别人。不要什么鸡毛蒜皮的事都向朋友开口,买房开口,买车开口等等。也许会让你失望至极。特别是在酒桌上,经常听到,是不是朋友?是不是兄弟?果断拒绝。但如果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假如在病床上,也许会收到不一样的感动。请记住,朋友是用来解决困难的,不是用来满足自己欲望的!

     多个朋友,多条路。生活的道路上,我们不仅事业需要多条路,言语也需要多条路,精神也要多条路。说到这里,很多人就在想,难道就不可以三合一?我只能说你想多了,如果能达到三合一,那估计已经超越朋友了,如果是异性,赶紧把他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叫你一声,多亲切。” 01 半年不见的朋友从上海回来,出现的时候,西装笔挺,有模有样,重点是,旁边还多了一...
    机智的鲁鲁阅读 573评论 4 3
  • 我对于朋友的定义:“讲义气”“够哥们” 那个时候我们还不擅长思考:不知道“够义气”、“够意思”这样的概念其实是一种...
    动物图鉴阅读 1,262评论 1 2
  • 在现实社会里,人越来越虚伪,几乎每个人都带着面纱,做着并不真诚的自己。“朋友”这个词变的越来于抽象。朋友的含义...
    2a97a5a70cab阅读 1,199评论 0 1
  • 听学神的讲座 有同学问到:我们要怎样才具备批判精神?看文献,这个说得对,那个也没错。我的创新该从哪里来?为什么我找...
    我只想晒太阳阅读 105评论 0 0
  • 一 水流从头顶流经发梢在锁骨打个转顺着肌肤飞速滑落之后,每个毛孔似乎都深憋一口气然后长长的吁了出来。随即便是哗哗的...
    花吉满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