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你是选择轰轰烈烈还是细水长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的写作课上,带班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她的婚恋观。他说:“你们都觉得现在人的婚姻是两个不相爱的人因为条件合适在一起搭伙过日子,太冷漠了,而我却觉得,恰恰是纯粹因为爱而结合的婚姻更残酷,因为浓烈的爱能维持的时间太短了,一旦不爱了就什么都没了。反倒是因为生活渐渐培养起来的平淡感情,会更细水长流。”

下课之后我把这段话发给了朋友G,她没有急着感慨些什么,而是直接提了一个问题:“你说,到底是选择无疾而终的热烈的爱,还是没有感情的细水长流。”

我几乎想都没有想,就选择了前者。无疾而终的热烈的爱,就好像飞蛾扑火,飞蛾明知前面是火也要飞过去,因为前面是亮光,是满满的希望,是生的营养。

都说第一眼就喜欢的人,会喜欢很久很久。年轻的时候,一定要痛快的大张旗鼓的爱一次,有见面瞬间的奔跑与拥抱,酒后的热吻,对视时眉眼里藏不住的热烈的爱,有绽放,有眩晕,有欲求满盈,有义无反顾。一场热烈而俗气的爱,两个人,就像地球上的板块漂移,这一块,和那一块,会因为地壳的运动身不由己的相撞拼合,形成新的陆地与海洋。

以前看泰坦尼克号的时候我总不理解Rose怎么能忍心放下Jack的手任他沉入海底,自己独活。

我一直不觉得梁山伯与祝英台,还有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样的故事是爱情悲剧,我觉得相爱的人能一起赴死已是最大的幸运。生离和死别哪一样都是比这还拿得出手的痛苦。

直到很久以后,再看他们掉入冰海后的那一段对话,却有了些和以前不同的想法。

Jack把唯一一块浮板让给了Rose,他让Rose一遍遍地承诺他,要她活下去并且永不放弃。

原来深爱并非只有同生共死这一种表达方式,永不辜负你对我的期望也是一种。

有时候分开是对彼此的一种尊重。

以前喜欢热烈而张扬,现在喜欢张弛有度,蓬勃又不失内敛。

我开始相信爱是想要触碰却又收回的手。

相信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

理想主义者的爱情象牙塔正在慢慢崩塌。

我不再一根筋地执着于轰轰烈烈的爱情观,我们都过了爱做梦的年纪,自然更坚信轰轰烈烈不如平静。有些热烈的爱修成了正果,可还有一部分人,热烈之后突然被丢下,突然就走散了,明明是热烈的爱,却猝不及防的无疾而终了,能做的只有接受突如其来的分离。那些关于他和她的记忆,就好像冬天里温暖的被窝,夏天里清凉的西瓜,是时刻渴望的,可贪婪过后,我们还是要接受被窝再温暖也要起床,西瓜再凉爽也不能多吃的事实。

就如老师说的那样,浓烈的爱能维持的时间太短了,一旦不爱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我不得不承认老师说的话的确有几分道理,但我心底却始终保留着一分对爱情的憧憬,它没有完全地分崩离析。所以,我依旧不崇尚没有感情的细水长流。

细水长流是好,也许正是所有爱情坟墓中的人所追逐的。但是对于理想主义者来说,没有感情就已经很难忍受了,还要细水长流的话就更无法忍受了。能在纯理想中掺杂几分现实,已经是我们所能做出的最大的让步了。

大约是我们现在太年轻,想象不到慢慢培养出的感情细水长流起来是什么样子。我问过大一些的姐姐,她说大学四年谈了一场激情的爱,最终无果。和现在的老公,虽然彼此有爱情,但是没有当初激情的感觉,只是细水长流。就好像一次大汗淋漓的长跑,跑步的时候心想,跑完之后喝一杯可乐怎么样?跑完之后,啊还是回家喝凉白开吧。

少年不知爱,知爱不少年。或许你会因为浴室里我又忘了放香皂而争吵埋怨,可你还是在清晨起床时在一片漆黑中小心翼翼的抱着衣服到客厅,为了不吵醒熟睡的我。

“你可以东边山上接一壶山泉水,再到西边山上去烧开,等开水凉了,这凉白开就是爱情的模样。”爱情总有不称意的时候,忍者忍者或许也就忍过去了。就算再平淡的凉白开,也是有味道的。无论是淡或者是咸,都是一种味觉的清欢。

长大之后,我经常听到一些人自话自说着现实的残酷,目的就是为了打破我们这些小孩子的幻想,他们感叹:最终,我们都没有嫁给自己最爱的那个人。

现在想来,这道选择题也许就是给他们出的。

宁愿选择细水长流也不愿选择无疾而终,大抵是害怕再一次被丢下,害怕两个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走散了,又或是生怕自己给的太多,却被对方无视掉。好像爱和不爱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上一秒还在海誓山盟,下一秒就冷漠决绝转身离开。所以选择不去努力费尽心思去讨好一个人了。大不了就默默喜欢着,如果被无视了就尽早走开,生怕爱情的包袱过于沉重,一不小心就压垮了。因此在还没有开始一段感情的时候,你就已经浇灭了这个火焰,丢下了这个包袱。

你无法预料会发生什么,但你可能会改变一群人的一生。尽管最后还是要面对难以接受的事实,可永远不后悔的是感谢这场遇见。

我们总要学会在爱情里长大,真正的体会一次告别,体会求而不得的痛苦,或是被人背叛的滋味。

然而,所有的经历我相信都是值得的。无论经历过什么,也总会有一个人出现的,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