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特别敢,又特别美》:做一个坚定的美女子

艾明雅老师不愧是鸡汤界天后级人物,她炉火纯青的技术炖起鸡汤来,从容的加各种食材,在气定神闲中火候拿捏的恰到好处。她《特别敢,又特别美》这本书,我抱着自省、学习的心态,怀着一种发现一块惊天大宝贝的兴奋心情读完了。合上书后,我觉得我那本来迷茫、焦虑的心,生发出一股强大的力量,使我不再那么迷惘、焦虑而又自卑。

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选好了就要生猛、坚定地走下去。

艾明雅老师鼓励女性要善于发现自身价值,不轻易被现实生活中日常琐事湮没了曾经的理想,更别因为别人的议论纷纷就放弃了自己的梦。任何一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不同的性格、生活环境、价值观造就了人们不同的人生追求。无论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只要你自己开心就好,不必事事渴求他人的理解。毕竟,如果所有人都理解你,你得普通成什么样?只要你自己真正想好了,你就要心无旁骛的走上这一条路,把这条路上的你打造到极致,在你的领域内成为一名匠人。

我认为,一个女人是否成功在于她所追求的人生理想是否实现、是否以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在生活,而不仅仅只是依据她是职业女性或者是家庭妇女,就简单粗暴地把她归于某某类。这世界上既有日复一日做着今日复明日、一年简单重复着一年,丝毫没有任何长进的工作,下了班就是穿着个拖鞋、打着哈欠去菜市场,为着两毛钱还是三毛钱和小菜贩唾液四溅讨价还价,老公的话听不懂三句的所谓的工作着的职业女性;也有早晨六点起床去小区跑步、做营养早点,送孩子去上学后在家读喜欢的书、在网站上学外语或者获取资讯,甚至去参加感兴趣的陶艺、插画、书法班,可以作为家人职业学业成功成长路上指路明灯的所谓的家庭妇女。

如果说你所追求的人生幸福点就是在职场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做一朵傲人的铿锵玫瑰,你就使出浑身解数的去拼搏,不必管七大姑八大姨口中神叨叨的“不顾家”“不像女人”;而假如你向往的美好生活就是为爱人和孩子洗手作羹汤、把家人爱的港湾打造得温馨无比,成为伴侣的soulmate、孩子成长中的好伙伴,你就坚定的做你的家庭主妇,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心灵,只要你一直在成长向上就够了,不必管街坊邻居们七嘴八舌的诸如“家庭主妇没地位、易被抛弃”的高谈阔论。因为你过着的是你的人生,如果你的心不幸福,谁又会代替你不开心呢?就以我为例,我虽然由于多方面原因,已经有七个月没上班,但是我前七个月来所学知识比之前一年甚至两年的都要多,锻炼身体很有规律,心态也更笃定、平和,对自己的人生也尝试出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七个月整体上的幸福指数是我毕业后最高的。我甚至打算在找到很理想的工作之前,一直保持这样的生活状态。期间不乏有朋友、亲戚或关心或者八卦地问我怎么还不去工作,我淡定回答目前我还有规划的事情没有做完。其实我想说对那些假关心真无聊的人,大声说一句:关你屁事!

美丽,是女人一生的功课。爱美,会成为一种习惯。 

这本书时常使我回想起这31年外在形象的变化,更激发了我爱惜好、装扮好自己这幅皮囊的意识。我自幼出生在农村家庭,父母先是集中规模种菜,后来开了中等规模的养鸡场,他们都是踏实朴素的农村人。对他们而言,饭吃饱就行,衣服不冷不热就好,学生除了吃饭睡觉,所有的时间、心思都必须花到学习上,上学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至于美是个什么东东,一概不论。所以我留着男女皆宜的发型、穿着与美相隔十万八千里的衣服,混混沌沌的长到了十九岁。那时的我还在高三,在一个不知什么天气的一个早上,突然觉得自己的衣服其丑无比,于是熬到了星期天,回家向爹娘要钱,对方一听说是要买衣服,顿时各种噼里啪啦的批评,比如你衣服已经够多了、你咋不好好学习呢、心思都放哪儿去了,听得我眼冒金星。二十岁前唯一的一次美的意识觉醒,它刚浮出水面,就被恶狠狠的摁了下去,再也没见天日。

后来我上大学了,刚开学的时候我看到室友们的护肤品,才大开眼界,原来护肤品家族这么庞大,水乳霜眼霜洁面面膜。看见那些花花绿绿的有着各种淡淡香味的护肤品,我简直咋舌。后来我也开始用洁面、爽肤水,在大四时还采购了一点唇彩、粉底,我也开始学着寻找适合自己风格的衣服,只是由于囊中实在羞涩,我当时的一件化妆品基本都是一件十元左右、衣服一块二十块的,用着穿着好开心。后来,我读了硕士研究生,在那个大点的省会城市,同龄同班同学那美丽的脸庞、精致的妆容,更是打动了我,又一波刺激来袭,我开始用精华液、眼霜、面霜,也用隔离、防晒、眉笔、粉底液、卸妆油,虽然也很廉价,但是我每天护肤护的不亦乐乎。同时我接触并爱上了瑜伽,每天散步时间也保持在一个小时左右。那时的我,瘦了,身材有曲线了,皮肤好了,终于绽放成了一朵花。尽管开的有些迟,但我仍感谢在武汉的那两年,那段时间是我将近二十年的学生时代颜值的巅峰时期,她让我明白原来我可以控制我的身材,原来我也可以这么美。

再到后来,我毕业了,回到了我的家乡,这是个四线小城市,我做着很稳定的工作,我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人生不息学习不止的求知欲、我的爱美之心在日复一日的琐碎又无技术含量的工作中逐渐消退殆尽。我放弃了瑜伽,每年体重以两三斤的速度增长着;我只做基本护肤,很少化妆;我甚至一两个月都不读一本书。虽然毕业后有了收入,衣服、化妆品比学生时代高了不止一个两个层次,但是我的外在形象却开始走下坡路了。尽管有时候看到镜子,看到一些或励志或鸡汤的书中的文字,我也会失落一把,我就开始认真护肤、化妆、运动几天,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就这样,一年一年过去了,我并没有比研究生时期的我更美。有时候我会抱怨自己能力不差、性格不错,学识还可以,为什么并没有遇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我的伯乐又在何方呢?

直到我看到了《特别敢,又特别美》,我那时那刻简直被掌门犀利的话语击打得如同五雷轰顶。是的,我太早放弃了自己,这些年我没能让皮囊、心灵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更加美丽。没有人有义务透过我平淡无奇的外表、松散耷拉的精神面貌,来解读、欣赏我内在的能力和学识。现在,是时候捡起自己的战戟,开始为了自己的外在形象而开始勤奋做功课了。最近将近一个月,我每天认真做好护肤、防晒工作,每次出门,即使只是去一公里外的超市买菜、去篮球场接老公回家,我都会涂上BB霜、画好眉毛、涂着淡淡的口红,穿着心爱的衣服和鞋子,使自己尽可能闪亮的出门。刚开始的时候,我会强制自己打扮整齐后再出门,慢慢的,哪天呆在家而我不化妆的话,我就觉得生活少了一些什么似的。爱美,真的可以成为一种习惯,并且我发现,我真的爱上了现在的自己。

艾明雅老师的书阐明了很多观点,但对我感触最深的影响最大的还是以上两点。这碗鸡汤熬的滋补且走心,让人觉得世界都变得明亮且美好,自己心中更是有一把火在熊熊燃烧。自此以后,我将把坚定和变美作为我余生最重要的功课,认真研习,待到我走到人生尽头那一天,我希望自己可以毫不犹豫地给自己打分“优秀”。然后,美美的走向另一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ello everybody, Hope you have had a merry Christmas. 美丽的...
    有壳星球君阅读 267评论 1 2
  •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
    十三夕阅读 2,243评论 16 11
  • “采百朵花,酿一滴蜜”这与我们的品牌文化是相契合的。我们致力于改变中国蜂蜜产业稍显零散和落后的商业模式与品牌建设。...
    狂放的毛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