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处处快人一步?你还缺一点搜商

图片来自网络

一、学会这招,选专业找工作不用愁

前段时间高考刚结束,过几天高考志愿的填写即将开始。如果家有考生的,这时候就要忙禄了,填写志愿中最常见的几个问题无非是“这填哪个学校好啊”、“填哪个专业好啊” 、“这个专业将来有前途不,能干什么工作啊”。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通过搜索就能搞定!

01选专业好助力

一般我们挑选专业会看重这几个点:这个专业热不热门,这个专业毕业后可以干什么,挣多少钱?在这里推荐一个神站——职友集。

职友集

步骤:打开职友集,点击教育→选专业,界面上会呈现现在排名前十的热门专业,搜索所需了解专业如“工商管理”,就业排名,就业行业分布就业地区分布,薪资水平,企业用人要求,开设院校,专业介绍一目了然。这些信息都掌握了,你还判断不了,我也没辙了。

图片来自职友集

02挑学科,你要掌握这点

很多时候我们确定了某些学科,但总是在纠结这个学科在某校的师资力量如何,这个学科在某校受不受重视。这些搜索也可以帮你!

步骤:百度检索如,“南京邮电大学 官网”,进入相应学校官网页面。选择招生就业→本科生招生,里边对于本科生所招专业,专业重点情况一目了然, 专业重点顺序:国家重点>省重点>校重点。

如果想做更多判断,不放看一下该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博士生招生。如果这个专业该校设有研究生点,甚至博士点,肯定差不到哪去。

图片来自百度


二、学会这招,自我提升好助手

如果你跟我一样懊悔大学时虚度时光良多,不要急,我们还可以补救一下。

名校课程在线学:

01 网易公开课:

国内的做线上教育的平台越来越多,可能是习惯问题,我还是推荐网易公开课,它也是国内顶尖在线教育的平台之一。

02 coursera:

最早由斯坦福大学两名教授创立,旨在同世界顶尖大学合作,在线提供免费的网络公开课程。但是现在里边的许多课程都需要收费,平均大概在8美元。不过,通过里面的课程学习、考试可以获得斯坦福等名校学分,这些学分在全世界都有很大影响力哦。

03 edx:

由哈佛和麻省理工联合创立的非营利网络教育平台,如果说为什么要推荐他?因为它不仅能提供顶尖院校的课程,还随堂附有课程字幕,并且可以根据你的接受能力调整教师上课语速,对我们英语学习非常有帮助。

技能学习网站

除了为人熟知的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外,90后、00后常去灌水的贴吧也是一个好平台。学生时期还不知道网易云课堂这些平台,那时我的PPT技能基本上都是在贴吧上学习的,还在贴吧里发过一段时间的教程帖。

步骤:以圆体英文为例,百度输入“圆体 英文 贴吧”,会出来很多搜索结果,选择关注量最多的贴吧(一般会在搜索结果第一位)。

关注“圆体英文”吧后,点击【精品】,菜单栏下方一般会有各类教程目录,选择对应教程即可。贴吧里经常会有大神(大神帖一般点击量偏多)长期更新教程贴,可以跟帖大神学习。

图片来自百度

另外,在PPT、考研吧等相应贴吧里还可以找到大量免费的PPT模板,考研资料等等内容。其他主题同理。


三、书单从此不求人

总是在知乎上,百度上看到各种求书单的问题,早期我也喜欢收集书单,但收藏了总是不去翻,就算翻了书单买了对应书籍,适合他人口味的不一定适合我。于是我就开始了漫长的自行建立书单的路程。

01寻找书单

寻找书单的方式很多,最简单通用的办法就是利用搜索引擎,例如百度检索“主题+书单”,比如检索时间管理相关书单,就可以检索“时间管理 书单”,或者检索某职业推荐书单,比如设计师,也可以百度“设计师 书单”。

图片来自百度

不少人会注意到,在豆瓣检索响应书籍名单时,下其页面下方会显示喜欢“***”的人也喜欢的电子书,如下图,里边推荐的书籍大多质量颇高。另外,知乎也是一个好去处。

图片来自豆瓣

02筛选图书

筛选可以分成两步进行,一筛书籍质量,二筛你的喜好度。

我习惯把每次检索到的书单名录罗列到excel/word里边,然后把所有的图书放到豆瓣上检索一遍,查看其评分和书评,一般评分在7~9分的都是不错的书籍,你可以根据用户的评语了解书籍大致情况,有个初始印象,这是初筛。初筛过后的名单我会直接加入豆瓣购书单。

复筛一般用于囊中羞涩,不确定先购入哪些书籍,或者纠结于这本书籍要不要购买,这本书我愿不愿意看下去的时候。这时候可以通过网络查看下载电子书进行。

推荐的网站:

百度网盘搜索:这算的上是一个神站了,不仅可以搜索电子书,网盘中有的资源:教程、各类模板等全部都能检索。原来新浪微盘是我用于检索电子书的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可惜前段时间各类云盘关停潮后啥资源都找不见了。

另外,在资源提供上,几年前我惯用新浪爱问,现在不知发展形势如何了,不过也可以作为一个途径。

03建立书单

书籍进行收集,筛选的过程后你可以就可以建立你的书单了。建议大家可以按相关主题建立书单,学习中可以利用技能树进行个人知识体系填充。技能树相关参考往期文章《如何提高你的职场竞争力》03部分——如何建立你的技能树。


四、其他搜索技巧

上面内容只能解决大家生活中遇到的一小部分内容,那么面对其他层出不穷的各类问题,大家如何检索资源呢?

以下提供几个常用的搜索技巧:

01 关键词联想组合法

写文章的时候总是需要配些图片排版才更加好看些,有的时候我们刚好缺乏这样的图片素材,只好上网百度,比如想检索“卓越”相关图片,结果出来亚马逊广告,真是大写的一脸懵逼!

这时候做一下关键词组合,比如“卓越 广告创意”;如果效果还是不理想,不妨尝试一下卓越的联想词,比如卓越我们可以联想到优秀(联想词一般使用相近含义的词汇),尝试一下“优秀 广告创意”,效果会大有不同哦,这边我就不一一截图了。

BTW,对于图片,google,bing检索的效果会更好。

02 使用OR,进行多个关键词检索。

格式:A OR B 搜索结果网页中存在A或B或者两者都有

案例:当我既想检索古龙,又想查看金庸相关信息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用百度“古龙or金庸”。记忆方法很简单,可以参考电路中对“与或非”的理解(不懂的请百度,搜商这时候就要开始培养了)。

03 filetype,搜索特定文件

格式:关键词 filetype:文件名(文件名例如ppt,xls,doc,pdf)

案例:要找一个“毕业答辩”PPT,何苦辛苦求模板,百度检索“毕业答辩 filetype:ppt”即可。大量资源由你挑。记忆方法就直接用英文直译记忆即可,file=文件,type=类型,多好记。

04 intitle,寻找特定主体的内容

案例:关键词 intitle: 查询内容范围

案例:检索郭碧婷的壁纸,尝试百度“壁纸 intitle:郭碧婷”。这里的壁纸是我要检索的关键词,郭碧婷是限定的查询内容范围。


05 搜商,收商两手抓

提高搜商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做好收集整理工作。

如上文几个网站,这些网站大家在搜索浏览网站时搜索中或多或少也会觅得他们的身影,只不过缺乏整理,及时整理相关资源,建议大家在浏览学习网站的时候养成实时记录收集的习惯,收集的载体可以是云笔记,也可以是网页的收藏夹,甚至是用本子记录,判断的唯一标准是适合自己,且需要的时候能够立刻就用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在姥姥家,大姨小姨全家也都在,屋里满满的但很温馨,像小时候。大人们在南屋做各种吃的,像冷餐会的食物,我跟然然牧牧在...
    太阳米阅读 195评论 0 1
  • 整个村落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现存明、清时代古建筑39幢,是福建省目前发现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建筑风格古建筑群...
    东野野子阅读 186评论 0 1
  • 调查部门:仓库 调查地点:华晨商场 时间:2017年4月 调查人:石兴敏 缺货品项: 1、食品区: 速食面/饼干/...
    石辛敏阅读 15,805评论 0 4
  • 在拥挤的地铁上,有一对情侣 女: “葵花点穴手!” 男: “别闹,这么多人,快给我解开。” 爷爷当兵时日记第一页写...
    元宝_H阅读 3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