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粤语歌,更中意粤语独白

人类虽然以拥有智力而自居别于动物,但大多数时候,人类其实还是一种简单的感官动物。比如所谓的一见钟情,实际上是见色起意。一个人的情绪,喜欢也好,厌恶也好,往往来得莫名其妙。

小时候听周杰伦的歌,有一句歌词写「说着一口吴侬软语的姑娘缓缓走过外滩」,觉得方文山真是奇怪,放着让大陆宅男心驰神往的软软台湾腔不写,却先赞美起江南姑娘的腔调起来。直到后来自己喜欢上了粤语歌,才明白人类的感官体验就是来得如此没有道理。

喜欢听粤语歌,尤其喜欢听有粤语独白的粤语歌。粤语词人大多经过良好的教育,香港三大词人中,林夕毕业于香港大学中文系,黄伟文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周耀辉毕业于香港大学英国文学及比较文学系。如果说歌词为了押韵偶有做作之嫌,独白则完全无所顾忌,加上港乐歌手的演绎,短短几句独白,叙事或抒臆,像中学时读宋词一样过瘾。

分享几首。

「这么远那么近」

提起粤语歌当中的独白,这首应该是无人不晓了。张国荣的独白。

2000年0时0分,电视直播纽约时代广场的庆祝人潮,我有没有见过你?

如果你认识我的话,我今天会收到什么圣诞礼物?

这间餐厅,这只水杯,你有没有用过?

我由布鲁塞尔坐火车去阿姆斯特丹,望住窗外,

飞越过几十个小镇,几千里土地,几千万个人。

我怀疑,我们人生里面,唯一可以相遇的机会,已经错过了。


「独活」

洪卓立的歌,唱弥敦道的那位,容祖儿的独白。

你冷静 你唔发脾气

但系爱情唔系需要一个圣人

你憎我 我都要知道

当日你做错 你就话我大吵大闹

而家你唔出声 连问都唔问

咁样就叫做维持和平

其实你想点?

你可以话我残忍

但系我无讲大话


「一加一」

陈奕迅的歌听过几千遍,但是陈奕迅的独白大概很少见。一个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个世界上可能有人和你正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喜欢同样的电影,看同样的书,听同样的歌。AGA的歌,给连诗雅写了《好好过》,曾经做过4年空姐,下次乘港龙航空的时候各位注意一点。

做紧咩嘢啊,你知唔知最近有一部好多人提起嘅戏...我睇咗吖,我觉得你都会中意;唔(叹气)...唔知点解当戏院暗灯嗰阵,我觉得你喺附近。留住戏film,将来我哋遇到,就可以知道我同你有冇同一时间去过同一个地方。

有人话世界好细,咁点解咁耐我哋都冇遇过?(笑)我望出窗口,觉得嗰世界好大。如果真喺俾我见到你,希望你俾一分钟我,我有好多嘢想同你讲,但喺我又唔知点讲好;不过好彩,我仲未遇到你。


「赤裸的秘密」

张国荣很中意帮人独白。这首是和林忆莲一起。

離開你已經差唔多一年

但唔知點解 當我每朝早起身剃鬚嘅時候

仍然可以係個鏡裡面 睇到你啱啱瞓醒嗰個樣

好似隻貓咁 將個頭捐入我睡衣入面

記得你講過人越嚟越大 就越嚟越唔敢開始一段感情

你亦都講過從來冇試過同一個男人

可以好似同我係埋一齊咁開心咁投入

但係點解 你始終都唔肯講畀我聽

你愛我嘅

鏡裡面 我又見到你著住我送畀你嗰件睡衣

呢 係你胸口上面有個蝴蝶結嗰件

你每一次都唔小心咁將佢打成死結

而我就一隻手剃鬚 一隻手想幫你解開佢

而你話 個結係我用兩隻手打架

你用一隻又點可以結開呢

我真係好想知道

究竟要一對點樣嘅手

先至可以幫你解開你感情上面嘅死結

究竟要一個點樣嘅男人

先至可以令你毫無顧慮咁去愛佢呢


「红绿灯」

薛凯琪的懒懒的独白。

Dear Steph

我知你听唔入耳架啦

你自己睇下

红色绿色

钟意一个人系唔系真系要咁盲目

个个叫住你停你系都要冲过去

连小学生都识啦

绿色系行红色系停

大家望住条马路

永远都觉得对面既野系最吸引既

你冲过去对面去搵你最钟意既人

而我就停系红绿灯面前

唔肯定我系唔系真系钟意对面果个人

已经第十次转灯啦

我开始发觉自己

分唔清楚红色同绿色

不如你提下我呀


「表情」

薛凯琪也好中意对白。这首与许志安。

女:我從來無同你講過我最鍾意你啲咩

就係其實你同我好唔同

你會識得講好多好多嘢去表達你自己

去令我更加明白你

男:我記得,當時我每日都寫好多文字俾你

而你就用返好多公仔表情嚟覆我

有時俾一個微笑,有時戚一戚眼眉,有時就眼濕濕

女:我好想好想幫你,但係你無俾機會我呀

因為我睇到你對住我嘅時候,你已經開始無表情

男:到後來我肯同你講返多啲嘢嘅時候

亦都係你決定離開我嘅時候


还有几首,

容祖儿「他的爱我的怯」,陈冠希、郑伊健、陈奕迅对白;

关淑怡「三千年后」,李香琴独白,加关鬼魅的声音。

梁朝伟「追梦人」,整首歌全独白。

My Little Airport「直到人类灭亡」,亲爱的,末日来了,你说怎么办。

吴雨霏「告白」,周柏豪的独白,一直很奇怪周又帅又会唱又会写歌,为什么还没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