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优秀精英的巨大差距,隔了一个独立思考!——下篇

在上篇我说明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大道理很多人都很懂,具体实践上却老掉坑里,要么是大方向没有搞明白,要么小细节出现了错漏,这两端往往决定着成败,很多人却麻木不察觉。于是,我们老是迷茫矛盾,怀疑人生,还总是犯同样的错误。

比犯错误更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自己在犯错误!

关于知识变现,我在“上篇”提到过,我曾经一头扎进去,但一段时间后猛然初醒,我意识到几点:

1、如果学习的东西不能转化为生产力,不能产生对自己或他人有用的价值,那么就是白学!

很多人羡慕自由职业者,我目前算半个,我看到很多想把自媒体当主业图个自由的,想趁着某个行业红火捞一把的(比如网络主播、房产中介),在职场积累了一定资历想摆脱职场束缚的朋友,有一些幻想的美好,认为自由职业可以“高度自由”,实际上它必须“高度自律”,还有,理论与实践相互依存,如果你脱离了依附的应用领域,没有平台支持全部要靠自己时,你得想想在实践上能否如在职场时那样得到前沿的信息和隐性资源,能否持续运用并更新迭代,不然,不能进步就意味着落后。

2、数量不等于质量,内容不等于体系。

快速掌握新的知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似乎成了一项重要的技能,但我们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的主要知识体系搭建起来没有,核心价值观世界观稳定没有,不然学再多也是浮沙建塔。阅读拆书、写作、讲课都是知识体系稳固并发展的知识转化能力的输出,碎片化和快餐化从来都不是它成功的要素,深度和广度才是。

3、快即是慢,慢就是快。与其追赶,不如吸引。

时代不同,场景不同,阶段不同,需要我们的打法也不同。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我深刻认识到个人内心修养要慢,做事务实要慢,那些冒出来的职场大咖们也不是一天两天就练成的,看到台上的光环和荣耀,要看到台下的汗水和磨难,要看到成功背后的逻辑。我的公众号只是一个和大家分享的渠道,最多算是一个副业,在教练领域我需要去支持更多的人和企业,它是我重要的主业,我有更多的渠道去发展它。于是,我在两周后从惯性中警醒,停下了要求自己隔日更新文章的节奏。

我始终坚持与众不同,坚持做事的价值,坚持做人的品德。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个人和企业品牌均是同样道理!

上面是我对自身目标和现状的独立思考,实际上不同的人看会有不同的想法,我都理解,每个人都要为自己言行结果负责,所以,我们教练有句名言:有效果比有道理更有用!

继续讲我对热点“矛盾”问题的观点,其实大家慢慢会发现,我们人类会矛盾,是因为很多价值观都是成对出现的,也就是有两极性,解决之道不在哪一边,而是如何脱离这个桎梏,儒家的中庸思想,佛教的中道观都是蕴含超脱的智慧。

3、活自己VS为别人

现在多数人都知道要好好爱自己,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不要为父母而活,不要为世俗的眼光所累。我们人有不同的性格类型,有些强势有些弱势,有些自我有些随和,有些人可以活出自己的个性,有些人老是随着别人的评论和标准改变自己。没有哪个比哪个好,我说成功好,也有很多人不想成功,只想稳定,我说创业不好,那是因为我自己不适合创业。

这样一来二去,我们又陷入了迷茫当中。作为一个人,我该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

上篇我通过三个热点说明一个观点,要有强者思维,领袖思维,你才能取得自己的决定权。要不然,你总是将这个权力托付在别人身上。

这里有个度的平衡,为什么说立于中道是智慧,因为过分偏于那一边容易造成极端。比如,极简生活不理解就变成封闭式生活,活好自己爱自己过度了就变成自私;领导太随和了就容易失去权威和界限,为别人太付出了就容易没有自我。

强者不代表强势,领袖意味着圆融。

我在九型人格课程上对学员们说的一句很重要的话也分享给朋友们:学习九型是一个入口,不要执着于自己是哪一个性格,关键要知道自己性格修炼的终点是“圆融”!


4、投资VS投机

在投资上,现在很多人都有急功近利的心态,他们以为是在做投资,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在投机。现在大家都想赚快钱,以前有期货黄金加杠杆,现在的花样更是层出不穷,资金盘、虚拟币、消费返点种种新模式高额投资回报天上掉馅饼地上踢到黄金。这些其实都是投机行为,大家怎么就不想想那些大咖富豪们为什么从来都不做这些能快速回报的投资?

这些年有很多人给我介绍了很多不同模式的“好项目”,均是机会好,模式新,成本小,回报大。我实在一个都不敢碰!

我自己总结一个判断的标准:1、看自己,是否存在贪心和妄想。如果有这样的心理存在,那样我就会不客观,存在功利性,就会只看好的不看坏的;2、看对方,是呈现理性价值还是感性推销。很多圈钱项目的模式或推销手法都是利用人性,主要用恐惧来扩大你的需求——比如保险,或是用巨大的爱心来感召你——比如身心灵课程、互助资金盘。

上面我举的例子是比较普遍层面的,很多人都会遇见。有很多大的项目,我们基本不会碰见,它们更加有迷惑性和风险性。

在我见过的老板们的经历中,早期也做了不少项目投资或企业并购,或是本行业的大规模投入,或者是获得特殊通道投资权,后来,放股市的钱收回来了,重资产项目不敢投了,多元化发展项目砍掉回归主业了,内部股权和原始股非常慎重了。复杂的投资需要专业的分析,有的企业还要成立专门的投顾部,现在我们用私董的方式也极大地降低了决策成本。

我认为,多数正确的选择都是反人性的。最好的做法是把复杂的事情弄简单,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团队做。


5、对VS错

我一直是个很纠结矛盾的人,因为什么呢,因为我很在意做的事情的对错。后来在学习教练的锻炼中,我逐渐破除一些信念框架,旧的信念会被新的慢慢取代。

教练:不要纠结于对错,要聚焦于效果;NLP:没有对错,只有回应;心理学:人很多时候没有对错,只有情境不同的最好选择。

是的,对于人类来说,很多事情都没有对错,因为所有的标准都是我们自己定的,我们最善于自我说服。世界的标准是联合国定的,国家的标准是执政党定的,行业的标准是龙头企业定的,个人可以定自己的认知规条,不符合的都认为是错的。

于是,对错总是在变,随着时间空间而变。

但我在真正学佛修行后,认识到这个世界是有绝对的对错之分的,善恶的分别是绝对分明,不是含糊不清的。我在这里这样说,并不是吓唬大家,也不是要大家一定要信仰宗教。

道自有道,宇宙法则从来都在运行着,因果的规律没有人能够逃离。伟大的佛陀是无上觉者,掌握了宇宙的所有信息,所以,佛经揭示的实际是宇宙的真理,或许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佛教不仅仅是宗教,而是研究宇宙的真正科学系统。

学佛修行是可以增加福报和智慧,因为是符合规律在做事情。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真心提醒朋友正念正行,相信在越来越缺失信仰和道德的将来,正直的人会受到欢迎。


文章最后送个甜点。现在各种世相纷扰,大家都想做意见领袖,我们会容易沉浸某种氛围中而形成惯性,坏的惯性会侵占我们的价值观,限制我们的独立思考,我认为有三种毒药大家要学会过滤:

1、偶像剧

这些刻画包装出来的肥皂剧实在过于梦幻,尤其是年轻女孩子容易当真,不知觉中就影响了我们择偶、育儿、金钱、职业等价值观。视听的熏染是最容易影响心智的,要说洗脑,偶像剧是最洗脑的一种方式。这需要我们学会区分,作为生活的调剂、浪漫的向往可以增加生活的乐趣,不切实际的追求只会造成痛苦。

2、名人推荐

名人效应有光环,所有的名人推荐都含有商家的广告目的,在这个全员营销的时代,有人做点不功利的事反而不正常。那好,就以价值为导向,衡量自身的需要,不要陷入过分感性的冲动欲望中。

3、伪鸡汤

以前大家都很喜欢励志名言,心灵鸡汤,现在发觉变味了,为什么呢,因为很多都是看似正确的道理,实践起来却发觉不是那么回事。大家反感被洗脑,实际上洗脑也很容易,像“小苹果”反复听一千遍你就离不开它了,这叫“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我认为这个浮躁的时代很难出圣贤伟人,所以成功人士说的“至理名言”需要大家自己辨别转化,真正有价值的要看这个人出的书或成体系的东西,整体的观点才是名言背后的实际支撑。

有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不会简单接受或拒绝,不会随便判定或否决,有自己的能动性去辨清事情的实质,处理事情也就不容易纠结和矛盾了。

世间所有的烦恼和困惑皆因智慧不足,愿我们一同在修炼中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