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你的五岁

图片来自朱德庸微博

亲爱的孩子:

这是每年都会有的碎碎念,写给你,也是写给我自己。

循例开篇要感慨一下你的每一点成长都让人惊艳。这一年,你读了幼儿园中班,你长高了一些,长重了一些,虽然不明显,但是你的衣服裤裙都知道。

老师说你在园里学会了很多,为娘心理甚是安慰,你自己穿衣、吃饭、打水、叠被子、收拾玩具,完全一副不需要依赖人的模样,如果可以“家园一致”就更好了(此处应有一个期待的表情)。

你的班级一共四十五个小朋友,你很清楚地记得每一个同学的名字,甚至他们的号数,只是除了你自己的名字,其他同学的名字你没有一个发音是标准的。当然,这不怪你,你爸爸的发音比你更差。

当你从学校回来,流利又深情地唱一首歌的时候,为娘心里更多的是感动。一个字都听不懂不是每个妈妈都会有的经历,我珍惜这不一样的体验。最重要的是,我完全不因此担心,因为我会力所能及地帮你纠正,再不济以后上学也是会改变的。

老师说总是在绘画区里看见你的身影,我也见过你画画时专注的眼神,你从最初笔都握不稳,到下笔没有力气,再到可以随意涂鸦,再到可以随意控制下笔的力度,娘亲见证了你每一步的成长。这是一种微妙的旅途,词穷到只能用美好来形容。

知道吗,娘亲特别喜欢你认真的样子,当初你在迪士尼看到你的偶像爱莎公主时的表情,我时刻铭记于心、羡慕不已,愿你永葆对一切未知探索的初心。

除了学习画画,你还学习英语。娘亲喜欢看你上课时敞开心扉的畅笑,喜欢看你认出某个单词时自豪的表情。五月份的时候,带了你一年的英语老师回国了,你接连好几天一直问我他什么时候回来,那时候我才知道你对老师喜爱至此。孩子真的是块明镜,不会藏匿不会掩饰,谁对她好她心里全都有数。前两天我在整理微信空间,整出来很多你英语课上的照片,我很汗颜,一周两节课上拍出的照片,比我平时拍得还多。

娘亲这一辈的人,年纪最大的已经接近不惑之年,越年长越爱回忆,总说我们那样的童年才是快乐的,玩泥巴、掷石子、跳房子,那当然快乐,那也是我记忆深处最曼妙的时光。然而,时移势易,你们有属于你们自己快乐的方式——你们去海边挖沙、去科技馆博物馆体验、去各种儿童主题公园观赏。物质资源的丰富和日益发达的网络与交通,让一切都变得轻而易举,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快乐就好。

这个年纪的你,一边玩一边学习,学习速度就像火箭似的, 每天都会有惊喜给到我们。你小的时候我陪伴多,满满当当记录了很多你的童言童语、成长瞬间。近年外婆接棒,我知道自己错过了很多,家庭工作不是不可以平衡,但要做到极致真的很难。

你就像一块璞玉,慢慢得被雕琢成一个独立、有个性的人。你正面、积极、乐观、开朗,一切的一切让我们觉得很幸运也很为你自豪。

你学习能力强,三不五时都会冒一些新的词汇出来。你跟我说:妈妈我会永远爱你的。我说:你知道永远是什么意思吗?你的眼睛滴溜溜地转:永远就是一辈子的意思。是的,宝贝,我也一辈子爱你。

你很聪明,饭后娘亲总是会刷一会手机,看看微博,你在旁边偶尔也瞟上一两眼,然后你竟然也知道了很多娱乐明星……

你喜欢看贾玲,你也看到笑得前俯后仰,我以为你理解不了成年人的笑点,但那只是我以为,五岁的小孩已经可以懂得足够多,欢乐有什么界限,况且,笑点低的人比较容易快乐,这样的基因遗传真是不嫌多。

你还喜欢吴谨言。娘亲只是看了一个吴谨言在线分享如何扎双丸子头的视频,因为我觉得你也很适合这样的发型,然后你就记住了。只是她那种松散的扎法,不合适成天活蹦乱跳的你。还有无意中在《经典永流传》里看到她唱了一首《子衿》,没想到你听了第一遍后不可自拔地爱上了,反反复复听了几十遍,然后走路也唱、玩游戏也唱,吃饭都唱,见缝插针地展示自己的歌喉。你当然只是下意识地哼出来,但是这首歌比一般儿歌发音准确的程度让我知道你是真心喜欢。唱比念让你更感兴趣,这也让我发现了一种教你背古诗的好方法,所以我已经准备好了清单,就等你从外婆家避暑回来了,哈哈。

你是大家的开心果,也是家里的润滑剂。你的外公是个急脾气,也是个犟脾气,但是现在每天都被你“治”得服服帖帖的,有求必应。外公时不时会对外婆“呼喝”,除了因为暴脾气,有时也是因为他的听力不好,但你无从分辨,总是会在第一时间打抱不平。可你也总是跟外婆斗智斗勇。

你的外婆经常说:照顾你照顾到心力交瘁!结果那天在洗澡的时候,我听到你对外婆说:我知道你不想照顾我,嫌我不听话。但是你也没办法,因为我妈妈要上班。这是一个五岁的娃该说的话?外婆听了又好气又好笑:你真是天使与恶魔的并存体,如果你能多一点天使的样子就好了。然后你接连问了三个问题:什么是天使?什么是恶魔?什么是并存体?外婆心里在暗暗叫苦:你可以先把澡洗完吗?我的电视剧都快开始了!

她可不敢光明正大地说出她的想法,因为你会管她电视看太多,你不但管外婆电视看太多,还管你爸手机看太多:你们都不让我看动画片,凭什么自己天天看!说得太对了,尤其是你爸,就该好好管管,但是外婆她老人家从老家来这里照顾你,没什么朋友,也没什么兴趣爱好,所以也谢谢你现在接受她在自己的房里追剧,多贴心可人的姑娘。

随心所欲地写了一路,还欠一点对你的祝福,只是希望你继续正直善良、健康快乐,我们来年再絮叨。

                                      爱你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