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书做完了笔记 ,然后呢?

然后呢?

1 读完书大半年了还没做笔记?


上一篇之后,收到很多朋友的感慨,说自己以前读的书都白读了。

因为虽然读了,但似乎对书没有形成什么印象,就随便读了读,也没实现什么目的。没有记录,没有感想,很多甚至都不记得说了什么或者干脆不记得自己读过。

但是呢,不要紧。只要是我们仔细读过的书,我们永远都有机会实现它的价值。当然,前提是你行动起来。

如果最终还是能发起行动,那总归不算太晚。虽然说我们都知道“Better late than never”,但往往一想到自己已经晚了,就觉得好似已经完了,无论再怎样也弥补不回来已经逝去的自己没能行动的时光。

而事实是,“晚”并不算是一件太糟糕的事情,如果“你仔细读过了一本书”但还“暂时还迟迟未做笔记”。别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件幸运的事。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说:

读完一本书的时间越长,在读书过程中产生的感情变化就会越模糊(也就是鸡血褪去得越多)。再加之一段时间或多或少,有意识无意识的体验,你就越能冷静地看待书中的观点。

所以,如果看完上一篇文章《会读书和不会读书,差别是很大》之后,你觉得书都白读了。别懊恼,这并不是读书生活的终点,反而是个起点,因为现在你知道了怎样做可以帮助你更有效地实现读书的价值。

当然,你也不必要求自己读完之后立马完成笔记和书评。

往往读完有难度或是内容丰富、需要花时间消化价值的书时,很容易因为一下子接收到的观点和信息太多,而无法有效地和自己已有的信息体系融合或者甚至无法理清思路。

(就比如这本书,我5月就看完了,现在才可以冷静下来梳理清楚思路)那就放一放,让这些信息和想法在你的潜意识里沉淀一番。过段时间,再重新梳理。

但最终,一切的价值呈现还是从笔记开始,如果你还没能掌握直接运用书中信息的能力。所以,首先你还是老实地做笔记吧。

然后我们再来说一说,读完书做完笔记之后我们可以怎样做来进阶地提升读书的效能

2 读完了书做完了笔记 ,然后呢?


2.1 养成重读笔记的习惯


刚刚有提到“直接运用书中信息的能力”,事实上,这种能力是很难通过读书,甚至是做笔记获得的。

为什么?大家可以看这张图。

图1

任何复杂一些的理念,如果我们需要将之融入自己的认知和知识体系一定会经过一系列的步骤:

1理解\了解初级知识 - 2产生印象 -  3拥有印象 - 4特征识别 - 5确认 - 6观察 - 7结构化 -  8发明创造从来就不是一步到位的过程

往往我们没有耐心去把认真地做笔记,反复地读笔记,却抱怨自己花了时间读书看不到效果,困惑从书本到实践中间根本找不到一条可操作的途径,就是因为没有能够知道、理解以及反复实践上图的模型。

看书只是让你了解了初级知识(1了解初级知识),甚至笔记都只是让你产生了印象(12产生印象),后续还需要你反复重读才能拥有印象(3拥有印象);

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事情才能反应过来是同样的原理(4特征识别),然后你才能确认这个理念(5确认);

继续实践和观察这个理念的有效(6观察) ,剔除不适合自己的部分将适合自己的部分内化成惯性行为(7结构化),最终才能用这个理论去解决其他的问题(8发明创造)

所以,我们总是看了就忘。

所以,我们总觉得读书没能直接创造价值。

因为,你读了就忘本来就是正常的。读书这个动作没能直接创造价值也是正常的。创造价值,运用书中的理论解决问题,本来就是个持续、渐进且复杂的过程。

但我们要不要这么做呢?

要啊!因为你还有其他更有效的成长途径吗?公司培训?生活经历?

嗯,仔细再仔细地想想哦,这个实践过程就是我们高效成长的唯一途径,无论你的理论来自于书本,还是培训,还是某种场景下的体验。

所以,不如试试看,培养一个新习惯,重读自己的读书笔记。或者两个,开始做读书笔记并重读自己的读书笔记。

2.2 写书评


写书评也是一种实践的好办法。我们还是来看这张图。

图1

书评和读书笔记不一一样。读书笔记更多地侧重在“1 了解初级知识 和 2 产生印象” 这两个环节。但书评不一样。

书评中你或许结合了自己的一些体会,将书里的知识与理念和自己结合起来

或许你将这本书里的内容与自己读到的其他书里类似的观点联系起来

实际上是让这些知识和理念和自己发生了关系,开始进入“4 特征识别 和 5 确认”的环节。

当你在写书评的过程中,梳理出更多的想法甚至于是自己 以后该怎么做的话(并且你以后真的这样去尝试了),那你就进入了实践的环节。后续很快就可以获得“5 确认、6观察、7 结构化”,一点一点更接近“8 创造”,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活用知识。

所以,当你已经熟练了读书笔记之后,不如也试试写书评。然后你会发现,写一篇对自己后续有价值的文章/书评,是一件多么让人痛苦却又扎实让自己受益的事情。

另外,奥野宣之还推荐了一个超棒的主题阅读方法,十分形象地呈现主题阅读怎样读。顺道也解决了我一直以来不知道如何有效进行主题阅读的难题。分享给大家哦~

主题阅读

2.3  用实践来检验书中的理论


我想,这一部分其实也不用特别说什么。价值自显。但是呢,做到的人其实也不那么多。

因为啊,如果是一个复杂的理念或者方式,要通过层层环节(从初级知识到特征识别)才能进入到实践环节,没有足够耐心或者没能了解这个价值实现链的人,往往在2 产生印象这一步就结束了旅程。根本到不了实践这一步。

就比如,我上周的文章《怎样把你读过的书转化为价值》里,《万万没想到》的作者万维刚提出的相对复杂的笔记/书评方法:

梳理书中的逻辑脉络:绘制全书的思维导图

带走书中的亮点:摘录书中的段落、篇章

记录自己的心得:有什么想法、打算做什么后续行为

寻思关联:发现这本书和以前读过的书或者文章的关联

就有人留言说看起来好复杂(我猜基本留是就是不会去实践了)。那么这个价值自然也是无法实现的。

其实呢,有复杂信息的文章才是我们该花时间仔细读以及付出实践的。在这样信息碎片化的时代,竟然有文章需要你坐下来读半小时甚至需要做笔记重新梳理才能理解这个作者是多么走心地在分享啊!

而这样文章里的逻辑框架和展现出来的知识体系,都是作者经过反复思考、实践和提炼得出。完全值得我们花时间多读几次,进行拆解,分小块实践。即学习他们的观点,也学习逻辑构架,更学习可实践的小模块。

比如我们刚才列举的几点咯 ,新手们不是就可以从每一个角度单独“刻意训练”吗

1 先养成读书做笔记的习惯,顺手写两句新的。

2 做多了之后,很多知识加深并拥有了印象,不就产生了和以前知识的关联吗?

3 当所有关联的信息多了之后,不就更需要思维导图来帮你顺顺思路嘛?

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环套一环。当你每一个模块都练习熟练之后,再整合起来对十分有价值的书用这种方式做笔记,根本就是一种条件反射。因为啊,你会生怕错过了点什么,想用所有自己的招数把价值留下,以便之后运用到实践中。

好吧,我们总结一下啦,读完书做完笔记之后:重读笔记,写书评,用于实践。

3 帮助你更有效管理书本、笔记,实现价值的5个技巧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还提了好一些让读书生活更有序的技巧,我挑几个自己特别受用的结合自己的习惯分享给大家。

1)去掉封皮 释放强迫症


我知道很多人都很爱惜书。我不介意书的折叠和划记号,因为我觉得这是我与书交流的方式,也是我尊重书的体现。

但是!书的封皮总让我很纠结。因为它没什么用,一直套着看书也不方便。但是它虽然没什么用,但用不能扔掉。。。我总不能让我书裸奔吧。。。

然后呢,作者奥野宣之建议“我们可以把书的外封皮统一保管在透明关键夹或者大一点的箱子里,这样就不至于在读完了的时候到处去找了。”

去掉封皮 释放强迫症

嗯,我觉得这招特别好用!

2)书的堆放和收纳


好像不用说什么,看图。

书的堆放和收纳

现在我就将所有读完要做笔记的放一堆(电脑左边),读完暂时不做笔记、尚未读的书各自放一堆(总共2堆,在电脑右边)。读完做完笔记的就收拾到书架上去。

即使同时读很多书,却再也不混乱了。

3)名言要贴在显眼处

第二部分的理论图(从初级知识-产生印象到发明创造这个)就是我很早的时候打印出来钉在小木板上的,随时抬头可以瞄到。

现在我已经完全记不起是什么时候在哪篇文章里下载的这个图片了(估计是2-3月,那时候技能各方面技能还比较弱,才刚开始写书评)。如果我不曾帖上去,估计早就忘记了,今天根本用不上。

4)打印一份笔记放在手边 一面实践一面回顾

这和把名言贴在墙上是一个道理。主要是加深印象,以至于我们能拥有印象,在生活中识别可应用的场合并开始实践。

5)活用印象笔记 保存读书成果

如果你的读书笔记越来越多了呢,打印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但事实上,打印放在手边的最多2-3份吧,再多你也不会看了。所以,我们需要有固定的地方存放好我们的读书笔记 ,以便任意时候想起来,我们可以有效地找到它。

印象笔记我个人觉得比word存在文件夹里方便。明明更直接,找起来方便,移动和更改也更便捷。创建合理的笔记本组之后,设定好标签,直接用关键词搜索就可以了。

好啦,今天就到这里吧,竟然又说了这么多。祝大家读书生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