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努力?

1、

前段时间,为了准备在职研究生考试,我除了白天正常上班以外,晚上都会留在单位挑灯刷题,早晨起来还要记单词、背作文等等,那段时间挺辛苦的,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几个关系比较好的同事好几次邀请我一起搓一顿,改善改善伙食,但都被我婉言谢绝了,因为实在没有时间。这些同事非常不理解,明明已经有一份稳定工作,收入也挺不错,为什么还要这么“虐待”自己,有必要这么拼吗?

如今,我已经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回顾之前走过的那一段黑暗的备考之路,感慨良多。的确,考研之路很辛苦,特别对于已经工作多年之后再拾起书本的人来说,愈加困难,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而且很幸运得获得了想要的结果,我现在终于可以有底气去思考同事们的提问:“我们为什么要努力?”

首先,我想说,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自由,这种自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谁也没有资格对他人的人生指手画脚,并站在人生导师的角度去评判他人的选择。但是,有一类人,他们明明选择了远方,向往着远方的风景,却不愿挪动双脚,然后站在原地唉声叹气,到最后竟然习惯了,低下头来只看原地的风景,这样的人生是失败的,因为他没有跟随自己的心,他的人生也是遗憾的,因为他没有安顿好自己的灵魂。

我曾经也是这一类人,深陷泥淖而听之任之,我满足于已经取得的一切,逐渐将远方抛之脑后。偶有几次良知跳出来提醒我:“嘿,醒醒吧,再不跳出来你的人生就完蛋啦!”但是总会有另一个声音懒洋洋的将他打发:“跳出来干嘛,现在不是也挺好吗?”于是懒惰最终战胜了理智,让我在沉沦的沼泽中越陷越深。

2、

不过,发生了两件事让我彻底清醒过来,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

一件是关于我的同事赵哥。他大我一轮,是单位的临时工,每天都在说着要离开体制,出去创业,挣大钱,但却迟迟没有行动,要么说没钱,要么说没项目,总之有各种理由。可是去年单位开始编制改革,他非常不幸地下了岗,当时刚结了婚生了小孩的他,成了“无业游民”,但是从毕业到现在,他一直待在单位里,一待就是6年,除了抽烟喝酒扑克麻将啥的,其他技能都没学会,工作也找不到,最后迫于生活的压力去搞民间借贷,不多久因为无法偿还债务就进去了,可怜了他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和他的老婆。其实在他下岗前,我们领导也给他介绍过很多工作,但都被他谢绝了,因为他的目标是轻轻松松挣大钱,而不是辛辛苦苦拿工资。

另一个例子是我高中邻班的同学小圆。小圆高中成绩不好,高考只考到了某211大学下属的一个三本学院,但是由于依托该211大学,所以每年这个学院都会有一个名额,可以转为该211大学的正式学生。为了这个机会,小圆十分努力,简直是不要命的努力,最后,她凭着一股傻劲和韧劲,竟然真的获得了这个名额,并在大二下半学期的时候成为了我的大学同学。后来,小圆的拼命精神并没有丝毫懈怠,她大三的时候成功竞选了学生会副会长,在团委也兼任职务,努力锻炼自己的演讲和表达能力,然后在大四的时候考研去了人民大学,读国际政治的研究生,当我毕业考上公务员后,小圆依然在人大的校园里拼命努力着,而当我在公务员体制内过着日复一日单调乏味的生活时,小圆申请到了交换生资格,去了德国作研究生毕业论文,去年,当她研究生毕业时,她又幸运地被导师推荐去了中央某部委,从事国际政策的研究工作。很多人都在羡慕小圆的人生逆袭,一直赞叹她的幸运,可是,只有看过她一路上的努力和拼命,才明白任何所谓的逆袭都不是幸运的巧合。我记得有一次和小圆聊天,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她笑着和我说:“我不努力怎么有资格去谈梦想呢?我的梦想很远,所以我只能拼命赶路。”

正是有了这两件事的强烈对比,我终于醒悟,我突然看到了远处的那个梦想,它很遥远,但是很美,通往梦想的路充满坎坷,布满荆棘,但是如果不马上背上行囊赶路,就永远没有机会去看一看远方。是想永远待在原地,过着一成不变的安稳生活,还是立即上路,开始颠沛流离的旅程?经过了三年的彷徨和沉沦,我终于鼓起了勇气,踏上这段坎坷的旅程,我知道努力不一定会带我到达远方,但是如果连试一试的勇气都没有,那我只会抱憾终身,永远都没法向自己的灵魂交代。

我也终于明白努力的意义,它不是用来晒到朋友圈让朋友点赞的,也不是在荒废青春后偶尔为之感动自己的,它是一种生活状态,是对现实的不安分守己,是对一成不变生活的坐立不安。

3、

有段时间,我开始健身,每天减脂增肌,跑步、器械、控制饮食,总之很努力地训练,但是收效甚微。后来我也咨询了健身教练,教练说,我的体质本身就是外胚层体质,很难增肌,如果要练就一定的维度,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我也想过放弃,不想这么折腾,可能看见我崔头丧气的样子,健身房里一个练得相当健壮的哥们突然走过来对我说:“我以前比你还瘦弱,你看现在不是也像模像样吗?”

“可教练说我是外胚层体质,增肌很难。”

“教练去年也这么和我说的。但是我想,自己当瘦子20几年了,却从来没有体验过强壮的感觉,我也想夏天的时候穿个背心上街,想给女朋友一个公主抱,想有事没事发个自拍秀秀肌肉,可是我如果不努力练习,就永远没有机会体验那些感觉了。”

为了练好身材,我跟着那哥们一起健身,我发现那些异常痛苦的器械训练在他那里却成为了一种愉悦的享受,而每次当我照着镜子发现自己的身体并没有起丝毫变化时,总会心灰意冷,感觉根本不想再去碰这些沉重的玩意儿了。于是我问那个哥们:

“你是如何坚持到现在的?难道那些痛苦的训练真的能让我变壮吗?我的身体丝毫没有变化呀。”

“一开始会很难,而且身体也确实没啥变化,但是我没有放弃,而是咬着牙在坚持,突然有一天我就想明白了,我不能盯着远处的那个目标而努力,而应该享受努力的过程,我每天不再为了练成肌肉男而痛苦的坚持,而是为了单纯享受健身的快乐,然后经过了一年,从来没有再去在意身形的我,竟不知不觉练出了肌肉。”

我一直也很喜欢写作,每天在简书努力的码字,但是朋友不理解,说你写这么多有啥意义,又没几个人看。我想说,我努力码字不是为了成名成家,而是单纯享受努力码字的快乐,成不成的了作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我体验到了通往作家之路的过程,而且我也乐观地相信,只要用心付出过努力过拼命过,结果一般不会太差。

努力不是为了终点的鲜花和掌声,而是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

努力,让我们体验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4、


我突然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赎》,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就像是放大版的肖申克监狱,我们每个人都是里面的一个囚犯,是习惯于被囚禁在这个监牢之中终其一生,还是像安迪一样用二十年时间去凿一个洞重获自由?选择权在你自己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小沫又一次电话爽约了,原因就是她还需要把文案弄好给客户发过去,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不带这样啊,下次一...
    我就是猫姐阅读 363评论 2 1
  • 很多人不能理解,不明白为什么要努力,努力究竟有什么意义,感觉跟世界有仇一样,活得太累。 我们之所以努力,是为了让自...
    沫生白夕阅读 444评论 0 0
  • 我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今天和学长见了一面之后,就很想说这20个字了。 学长说,又快是一年毕业季...
    大可七七阅读 583评论 6 16
  • 现如今,各式各样关于个人成长和提升的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都在说:读书,旅行,写作,健身,这才是有趣的人生。21天养成...
    小白大人最爱读书阅读 400评论 0 0
  • 所有人都在叫嚣着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所有人都在声嘶力竭的吼着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所有人都在极力寻求一种想要的生活,...
    丑妹阅读 115,521评论 777 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