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好色却要来怪女人!息国灭亡到底该怪谁?

但凡灭亡,不管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家族,甚至是一个人,都离不开一些共同的规律,比如说沉湎酒色,不思进取。

息国国君正好这两样都占了,而且因为他好色,老天就给了赐了一个特别漂亮的夫人,这位夫人因为姿容特别艳丽,被人称为“桃花夫人”。

桃花夫人是陈国的公主,她还有位姐姐嫁到了蔡国。

有一次桃花夫人回娘家陈国,路过蔡国时顺便去看望姐姐,没想到却遭到了姐夫蔡哀候的调戏。

桃花夫人为此很是生气,回到息国的时候,就将此事告诉了息国国君。

息君本就气量狭窄,听说此事很是气愤,就一心想要给蔡国一个教训。

息君想来想去,想出一条计策,他派使者去联络楚国,说愿意与楚国里应外合,将蔡国攻下。

楚文王一直对土地富饶的蔡国虎视眈眈,听说有这样的好事,自然求之不得,于是便和息君一起定下计策。

楚国先佯装攻打息国,引得蔡国来救,等蔡国来救援息国的时候,息国则紧闭城门不出,让楚国趁机歼灭蔡国大军。

一切都像计划中的一样,楚文王没有费吹灰之力,就将前来救援息国的蔡哀候捉了正着。

蔡哀候深陷敌手以后,才发现自己上当了,不仅对息国国君恨之入骨。

楚文王想起蔡国屡屡与楚国做对,一直不愿意臣服楚国,就生气地要将蔡哀候带回去烹死,祭祀祖宗。

但楚国大夫让楚文王顾全大局,一旦杀了蔡国国君恐怕会激起其它诸侯国的逆反之心,那就会将楚国想问鼎中原的计划全盘打乱。

楚文王为了楚国发展的百年大计,只好让蔡国签订盟约,就将蔡哀候放了回去。

在蔡哀候回国之前,楚文王为蔡哀候举行了盛大的欢送宴。

在筵席上,有很多身材窈窕,表演歌舞的楚女。

喝得醉醺醺的楚文王就对蔡哀候吹嘘说:“看我们楚国的女子是多么的漂亮,普天下再也找不到如此漂亮的美人了吧!”

蔡哀候听到楚文王这样吹嘘,心生一条毒计,就故意说:“漂亮是漂亮,但天下女色,没有一位比得上息国夫人。寡人见过天下无数美女,只有息国夫人才称得上貌若天仙!”

楚文王听到这话,酒醒了一半儿,不相信地问道:“果真如此吗?”

蔡国国君说:“这息国夫人,人称桃花夫人,有诗道:‘桃花夫人好颜色,月中飞出云中得。桃花夫人好颜色,一倾城矣再倾国。’息国夫人可说是天上少有,人间难觅啊!”

楚文王本来也是好色之徒,听了这一番挑唆,哪里还能按捺得住。

待蔡哀候回国以后,过了一段时间就借着巡猎的由头,来到息国。

息君将楚文王迎入宫中,设宴款待。

楚文王指明要让息君夫人来奉酒,息君不敢忤逆楚文王,只好让夫人来到酒宴之上。

楚文王一见风流婉转的息君夫人,果然是艳丽无双,名不虚传,心里登时生起霸占之念。

过了两天借着回请息君夫妇的由头,楚文王在酒宴外设下甲兵,等息君夫妇一到,甲兵立时上前捉了息君夫妇。

息国就此变成了楚国的一个县,息君从一个国君变成了一县之长,没多久就郁郁而终。

而桃花夫人自从兵变之日,就被楚王带往宫中,变成了楚王的一位侍妾。


作为女人来说,能长一张人人艳羡的脸,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

但是看了历史上发生的很多关于美人的事儿,你就会发现艳若桃李的美貌不仅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反而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因为那张美丽的脸所出现的地方,很容易引来好色者的争斗。

美貌还有一个特质是很容易招引好色者的到来。

美女很难会碰到真正有修养的君子,因为有修养的男人很难会为了美色而主动去接触美女。

但是好色者就不一样了,好色者的目标就是美女,所以美女会被好色者团团包围,最后所能选择的对象也只有好色者。

息君好色,蔡哀候好色,楚文王也好色。

是因为好色这条线,把这三个国君的命运串联在了一起。

息君最可悲,因为他实力最弱,国家最小,他却最不思进取。

最重要的是他对自己的薄弱之处还一无所知,还敢娶那么漂亮的女人做老婆。

既娶了那么漂亮的老婆,还不愿意忍气吞声地过日子,所以息国灭亡也只是迟早的事情。

设想一下,如果一开始桃花夫人就是楚文王的夫人,那么再给蔡哀侯一个胆子,蔡哀候还敢去调戏桃花夫人吗?

当然有人会说,色胆包天也是有的。

蔡哀侯也许为了美人会不顾一切地调戏一下,也是有可能发生的。

那么息国的命运,也许就变成了蔡国的命运。

一个人实力弱小,就要积极进取,并且做人做事都要低调,这样才有可能让自身的实力变得越来越强。

就像曾经弱小的楚国一样,楚国能够发展壮大,就是经过长期不懈,一代代人不间断的努力,才最终变得越来越强大。

可惜息君这个富二代不明白这个道理,白白葬送了祖宗的基业,也害得貌美如花的夫人白白顶了个红颜误国的名声。

所以历史上很多亡国之君所拥有过的美女真是何其冤枉,总是在为那些好色的男人们的错误顶锅!

其实不管男人或者是女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命运负责。

因为人生毕竟只有一次,好好生活,好好经营自己的人生,才能不像息君一样在岁月中留下遗憾,最后落得郁郁而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