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不生长,不会有鲜花;人不满足,才能有成长

今天要为大家解读的书是《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它的副标题“神奇读书法,职场菜鸟变CEO”。简单地说,这是一本帮助大家培养读书的习惯,实现读书改变人生的书。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代也曾立下宏伟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可想而知博览群书乃是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人才必须要做的事情。就像鲁豫也曾在她的书《偶遇》里写到:读书是必需的,但读书本身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这是我第二次阅读这本书,每一次阅读的收获都是不同的。第一次阅读是在去年,缘起这本书让我一年读书50几本。疫情期间正是读书学习提升自我的最佳时间,所以在年初我又拾起这本书重温。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经历:信誓旦旦地写下读书目标,但刚过一两个月就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搁浅。遇到读书倦怠期更是一点都不想读,当然读书确实与打游戏、看电影相比乏味很多,这也是因为读书习惯没有养成的缘故。美好的读书愿望也就是这样在在萌芽阶段就夭折,读书、不读书、读书、不读书陷入再而衰,三而竭的境地。

说到底,究竟是什么阻碍了你达成读书改变人生的愿望呢?

可能有不少人都会觉得,要么是愿望太难达成,要么是因为自身缺乏毅力和勇气。但这本书的作者,二志成,郑会一却不这样认为。每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路不在书中,而是在心中。

态度有了改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会发生改变。

带着必定成功的信念去思考、去行动,最后就一定能够成功。

难道读书真的有这么强大的作用吗?可是为什么很多人却不喜欢读书,2018年中国人平均阅读量4.67本,读书确实很枯燥,可是作者又是怎么通过读书改变人生的呢?他给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是一种从培养习惯,到逐渐走向CEO之路的成长模式。今天我们就分为三个部分来为你进行详细解读。

第一,为什么确立读书目标是读书的第一步?

第二,读书的倦怠期是什么,它为何能阻碍我们成为CEO?

第三,读书高手都是怎么读书的?

01 为什么确立读书目标是读书的第一步?

任何时候最重要的都是终极目标。

读书方法的第一个阶段应该把重点放在培养读书习惯上。读书目标就是读书路上的启明星,每当迷路或徘徊时它就会成为指南针。

培养读书习惯一定要像一日三餐一样每天阅读,通过每天阅读为真正的读书学习打基础。因为不论是搭桥、盖楼,还是实现自己理想的人生,都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事情。

这就如同我们很多简书上的友友,想要立个日更的flag,在明确这个目标以后,就要严格遵守日更的游戏规则,每天发稿。当不想发稿的时候,更是要想想自己已经努力了这么多天,不能因为一点点的事情就影响了日更的目标,更是要不断地在心中告诉自己,

“我要发稿”,

“我要发稿”,

“我要发稿”。

100天读33本书的7个秘诀

1. 购买能够抓住你心的33本书,不论是书的封面、作家还是内容。

2. 每天早晨和晚上睡觉前大声地连说三遍“我今天要读书”这句话!

3-1.在日记本或笔记本上坚持写读书日记。同时也简单地记录一下书的名字及所读的页数等。

3-2.严格遵守早晨读书1个小时。

4. 严格遵守晚上读书1个小时。

5. 严格遵守上下班路上各读书30分钟。

6. 每天利用开始工作前的时间和午餐时间读5—10分钟的名言录。

7. 一定要做到平均1周读2本书。

02 读书的倦怠期是什么,它为何能阻碍我们成为CEO?

再感兴趣的事情也会有厌倦的时候,何况是读书这样枯燥的事情呢。读书和往缸里灌水是一个道理。我们往缸里灌水时,开始一两滴水是很不显眼的,水到了一半的时候,再倒一两滴还是看不出什么差异,从这个角度看无论如何缸也是灌不满的。不过千万不要半途而废,这时候一定要坚持下去才行。要相信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哪怕是难以觉察的微小进步。并且要对自己充满希望,还要有锲而不舍的意志。这些都是形成稳固习惯的重要因素。

三个克服读书倦怠其的方法:

1.会见指导老师

2.去见书友

3.去图书馆

在简书上发文的友友特别多,发文的这一年里我也遇到过很多优秀的友友,拜读林柳青儿、山区愤青、大熊电影等诸多友友的文章。他们都是我在简书日更倦怠期前进的动力,和简友一起勇猛精进。

归根结底无论是什么事情都会遇到倦怠期,克服倦怠期的有效方法就是想想自己开始时的目的是什么,重找一下自己的初衷,不忘初心

03 读书高手都是怎么读书的?

没有读书时间,创造时间也要读书。

生活紧张、工作忙碌算不了什么。要记住做好自己人生中重要的事情,才是真正的时间管理和真正的人生经营。

重要事情的特性就是难

1.从上个月做过的重要事情当中选印象最深的5件,写在笔记本上

2.把要做的事无条件地写下来

3.把未办的事再重新写一次

4.测算读书速度限定读完时间

5.放松心情去读书

6.确定优先顺序


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

1.主动阅读 

2.知道自己的阅读目标 

3.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

当拿到一本书,首先要仔细阅读封面文案、目录和推荐序等一切非内文的东西。接下来就在目录里选几篇和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这样一路看下来,你已经基本了解这本书是否包含你还想继续挖掘的内容。是继续制定详细的旅行计划还是打一枪,马上换一个地方?相信你已经心中有数。

养成读书习惯后,下一步就是为了实现自我成长而读书了。就是利用1年的时间,读100本与自己业务有关的书籍。

书不是用眼睛读的,而是要用心读。不是说把书读完往书架上一放就算了事,而是要记在脑子里和心里才是真正的读书。

以上就是《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的全部内容了,下面我们来总结一下。

这本书的核心就是向大家介绍读书的习惯养成,我们今天为了三个部分来对这本书进行解读。在第一部分我们讲了确定读书目标,养成读书习惯。在第二部分,我们说了读书倦怠期来临时我们怎么去应对,用行动来克服倦怠期,不忘读书的初心。克服读书倦怠期的方法融合了战胜心理懒惰和交友的方法,共同作用是激发行动力的强有力武器。在最后一个部分,我们聚焦的是读书高手的读书经验,若能在长时间内坚持每天读书,不仅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还能过上更均衡和有意义的生活。

将读书比作一只导盲犬,因为当你走进死胡同或者四处碰壁的时候,读书能帮助你找到一条出路。养成读书习惯以后,你再也无需摸索着蹒跚前进,也不会感到孤独,因为你身边有了书籍这个忠实的伙伴。你去哪里,它就会跟向哪里,当你思考或做事走向歧途的时候,书籍这个灵魂伴侣会帮你拉回正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