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令秧

笛安的文总是给人意外,多数是惊讶,然后满腹的不解、纠结、叹息,甚至激动的自己去编排个应当的结果,然后翻来覆去在这种诧异里才隐隐生出几分恍悟。后来就越来越觉得理所应当,故事不动人,是看官心动。

这个有着美好姓名的姑娘的故事发生在万历年间,又或者不止她一个人的故事,千年前有千万女性沦为贞洁的陪葬品。令秧,这个名字念起来嘴角会弯成一个微笑模样的女人,不例外甚至更唏嘘引叹。

令秧在绣楼上呆了三年,十六岁嫁给一个考取过进士的、比父亲还大的老爷。然后几乎不带铺垫的老爷坠楼而死,她成了寡妇,故事一下子就高潮,于是贞洁这张牌就亮了出来。祠堂的长老费尽口舌劝她自尽随夫,因为那么鲜亮的一个女人,让她等到五十岁去赢一块牌坊,她肯定熬不到,肯定会污了夫家的颜面。

事实上道德越是压抑越是叛逆,文中分明指出所有的节妇只不过要为家族做出一个贞洁的大势而已,面头上别人认为你是忠贞的,你就是忠贞的。

借助假孕令秧逃过一死,反而因着遗腹子更尊贵。而只有她知道为了这个保住自己命的小生命,她忍受多少屈辱和惧怕,她对孩子冷淡,怕她提醒自己,那个单纯的令秧如何一步步变成曾经自己最讨厌的人。一个十七岁的女人如何撑起一个家族的威严,只因一道牌坊在路前方诱惑着她们劳心费力,后来当她恍然意识自己终于有点“夫人”的样子了,她竟是心悸的。

这出戏发生在明朝,曲剧盛行。后来令秧的故事也改成戏文,比如因被男子触碰毅然断臂保守节操,其实这不过是制造一个更大的噱头压过有人怀疑假孕而制造的事端。但谁去关心事实究竟如何呢,后来这个戏文越来越流行,传到京城,唐家的少爷也因为有个贞烈的继母而沾光获得嘉奖入仕完愿。

令秧三十岁这年,她破例得到了自己的牌坊,荣誉门楣,此生无憾。不得不提的是这十几年来一直助她懂她的谢先生,保住她的性命,造势她的名声,以及成全她的不轨。在祠堂那年,文章一带而过年龄相仿的九叔对令秧的异样,期间也只提了提一片相遇的竹林,时隔十五年,令秧终于通奸了,对象就是这位族中的长老。

也许寂寞太久的人突然爆发的激情不需要过多说明,谢先生依然护着令秧,包括,最后让她安详的死去。赢得了牌坊,品尝了禁忌爱情,甚至,有了自己真正想要的孩子,令秧觉得也就活够了。

而那个遗腹子,一直不受自己母亲待见,即使她的确是唐家的血脉,却是少爷和后母的不伦之果,是罪恶污浊的。令秧执意把孩子许给谢先生家,谢家儿子未娶先死,令秧却还是要自己女儿没嫁过去就候着一块牌坊。所有人都说她疯了,为了一块匾牌简直不堪为人母,唐家少爷这时候尽了“父亲”的职责,在争执过程中他脱口而出“她也是我的女儿”,正巧唐家少奶奶偷听,第二天一尺白绫断香魂。

所有的矛盾并没有集中到一起爆发,但是一个接一个,每个人都受尽了贞洁禁欲礼教的压迫,最要命的是当所有人都习惯受压制,大家反倒以此为荣光,每个人都在造一个势,大言不惭堂而皇之。

直到最后,我才隐隐懂得令秧作为女人的心。前半生为了族人和唐府挣来牌匾,之后冲破禁欲牢笼,做了一回荡妇。作为母亲这个角色,令秧实则把女儿托付给最可靠的人,这个遗腹子是耻辱惧恐的合集,令秧怕东窗事发,她一死了之,女儿的下场却难以想象。

对于谢先生,令秧敬仰、信任并爱慕他,所以一直不敢沾染。所谓灵魂伴侣就是不能用欲望来玷污,他们惺惺相惜,相互理解,荣辱与共。男人和女人最理想先进的相处模式就是如此——不必缠绵,相互尊重,一起战斗。

最后的总结陈词我并不想控告万恶的封建礼教对妇女的迫害,笛安也没有那么敞亮的表达愤懑,她这样说“这故事里有这样一个女人,她热情,她有生命力,她有原始的坚韧——其实我常塑造这样的女主角,只不过这一次我加重了与‘残酷’难分难解的天真。这其实也是一种天分,而这个故事里那个男人,也是唯一一个发现这个天分的人。恰好着男人冰雪聪明,恰好他落寞失意,恰好他善于嘲讽,于是他便利用这遗世独立的聪明,成全了这女人的天分。他们需要看透制度,利用制度,然后玩弄制度——只是,笼罩他们的,自然还有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看过笛安的《西决》已经没了印象,等什么时候再看再说。这次的《南方有令秧》是很久以前看完《西决》以后就想买,...
    沙扬娜拉_阅读 2,336评论 0 0
  • 我与笛安的缘分开始于高中,《东霓》是我看笛安的第一本书。 时至今日,我都无法忘记自己刚刚看完《东霓》那种震撼的感觉...
    兔纸Elf阅读 1,349评论 3 19
  • 不知何时,老夫人已从里头出来,静静地站在离门口不远的地方,默不作声地站着,形销骨立,衣裳像是风筝一样,好像马上就要...
    周周侠阅读 518评论 0 0
  • “秧”在字典里的释义为:植物的幼苗。令秧刚嫁到唐府的时候,年仅十六岁,正是初出茅庐、娇艳欲滴却懵懂稚嫩的年纪。她嫁...
    夏已晚阅读 389评论 0 1
  • 阅读Tips: 本文是我根据这么多年来的实际开发、技术管理经验的一些总结,完整阅读需要30分钟,已经整理成简书专题...
    hirainchen阅读 1,570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