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过去的自己,一切才能重新再来

几天前,合肥的一位朋友联系我,说是失恋,想要换个地方重新出发,估计也是病急乱投医,打算来北京找我。

我抚慰了她半天,告诉她必须考虑清楚,同时换一个城市这也不是一件小事,最好提前征得家人的同意,不要贸然行动。

姑娘说:我觉得这边一切都是回忆,我只想换个地方重新开始,只要能离开旧的地方。


现在的人都喜欢新的东西,双十一、双十二大家都要忙着抢购新衣服新鞋子新用品,过年的俗称就是“过新年”“辞旧如新”,学生开学喜欢说“新学期”,就连做个计划都要说“新规划”……其他,新娘子自然不必说,人人爱;刚出生的小婴儿也叫“新生儿”,就连系统改造,也与“新”有着必然联系,如:新陈代谢、推陈出新——任何人或事,冠上一个“新”的定义,就有了别样的意义。

新当然是好的,它代表初始的,刚刚迈步的,之前没有经验的,辞海上将之与“老”和“旧”相对,这是一种完全异于旧事物的人和事,状态与性质。

只是,我在想,新的固然好,事物用旧了,可以换新的,人呢?人当然换不了,起码在有限的几十年生命中换不了另一个全新的人儿。有个我很中意的成语叫“焕然一新”,人呢,如果想要焕然一新,要结束一段旧的关系重新开始,私以为,当然也不仅仅只是换个城市重新出发这么简单。真正的关键是:接受过去自己与自己所有的经历,失败也好,幼稚也罢,曾经的经历与回忆是成长和成熟的养分,将之前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打破,换新的思想去武装头脑,那么重新上路指日可待,换不换城市,换不换生存环境反倒是其次。


在你我的身边,这样的情景想必很多人都经历过:

太多的人,一年到头,回味过去总觉得这一年有很多事没有做成,沮丧之余又兴致勃勃地制定了新一年计划,来年我要做什么什么,达成哪些目标……最后呢,那新的一年到了头,你依然有遗憾有失落,又一次兴致勃勃地制定了再一年的计划;

太多立志想要改变自己的姑娘小伙,告诉自己要学习,要运动,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却在拿起书本后十分钟开始犯困,出门跑步后的二十分钟感到疲惫,告诉自己“今天困了,明天再看书吧”“今天下雨了(刮风了),不方便运动”,第二天朋友有约“情况特殊,明天一定看书(运动)”,第三天下班稍稍有点晚”要不再等明天吧”——于是那曾经详细的计划,终究还是慢慢蒙了尘……

这些事,难道不是曾经或此刻正发生在你我身上?

还有许多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

太多的好姑娘,天真无知爱上一个渣男,当被恋情的甜蜜蒙蔽的双眼在对方露出狰狞的面孔之时,有人选择不相信,有人选择沉溺过去,还有人心怀幻想要去帮助和拯救对方,一遍遍地说:让我们重新开始好吗?却又往往在现实面前被击得粉碎,一次次被伤得体无完肤却依然不改初心;

太多被中国式婚姻的围城困得走投无路的可怜女人,即使对面的那个男人只管家用拒绝情感沟通(还有一些连家用都不愿意掏的极品),对家庭大小事对孩子教育不管不顾,对自己的妻子吝于付出一丝一毫的温情,却做不到勇敢放手,就算那个说是自己丈夫的男人对自己不闻不问、帮助有限,却还舍不得心理上那一点点的依赖感;有个别想要改变现状的,甚至已经勇敢走出了家庭,却又会轻易被现实中遭遇的压力和孤独所击溃,这时候男人的一句召唤,一句温情的问候也许就能让她们放弃心中好不容易鼓足的勇气,立刻回归……

这些,这些,不都是你我身边,司空见惯的事实吗?


香港演员蔡少芬Ada,我特别爱她演的洛神甄宓,但真正折服我的,是她在苦难面前不低头,勇敢面对,对自己的过去毫不避讳的坦然、且永远将灿烂笑容挂在脸上的那股子韧劲。

Ada幼时父母离异,跟着母亲生活的她18岁参加香港小姐竞选踏入娱乐圈,蔡妈妈嗜赌如命,多年来的她的收入全填了妈妈的无底洞;甚至,为了能让自己大肆挥霍,蔡妈妈不惜将女儿介绍给富商,委托对方照应女儿——为此,在替母亲还了8000万赌债后,Ada终于因无力偿还赌债宣布和母亲断绝关系,和曾经志同道合的恋人也宣告分手。在看着她的演技一部比一部精湛的电视剧时,谁曾想到,荧幕上看起来永远笑颜如花的Ada,背后竟是如此命运多舛呢?所以,当看到如今的Ada,家庭和睦,事业有成,夫妻情深,也不禁由衷地为她开心!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真正值得佩服的那些人,是经历了生活带来的苦难之后,依然保持着灿烂的微笑,依然不改初衷,依然保持着赤子之心。——我想,这说的就是Ada吧,因为这个女人,不管生活给了出了怎样的难题,她都没有逃避,也不曾为自己找过任何的借口,永远笑着面对。


是的,改变势在必然,重新出发也是再好不过,我全力支持。但是我想说,姑娘们啊,改变不是只是嘴上说说而已,也远远不是换了一个环境那么简单,改变的过程犹如一次新生,接受自己才能改变自己,你得全面接受了过去的自己所犯的错,抛去那些幼稚的可笑的想法,坚定改变的决心,做好可能吃苦的准备及可能而来的压力,抵御得了可能会来的长时的孤独——而这些,也才仅仅重新出发的第一步。

姑娘,你确定你想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风雨十年霜, 退了容颜缷了妆。 时光无情催人老, 婵娟从此闺中藏。 别梦依稀经年过, 不似前年秋海棠。 人生本...
    平山冷燕_725a阅读 373评论 0 6
  • 去appstore下载
    鸭梨山大哎阅读 1,142评论 0 2
  • 一早起来熬了小米粥,中中回来有点迟,我吃了后去医院送饭。 今天是星期一,加之上班高峰,一路上车流拥挤。准备到地下停...
    刘爱国阅读 19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