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错过的那些事

1.

前几天,学妹打来电话。一向优秀骄傲的她,却哭得稀里哗啦。

她喜欢的男生有了女朋友。

她是学生会的主席,他是副主席。而她喜欢他,已经很久了。

男孩阳光帅气,才华横溢,无论是在学院还是学生会,都是叱咤风云的人物,自然很多人追。而我的学妹,也丝毫不差。她大家心中当之无愧的“女神”,颜值高,家境好,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她早已习惯了众星捧月、被人仰望,被她拒绝过的男生,不计其数。

平时工作中的诸多接触,让她对他久生情愫。她觉得,除非是像他这样的男生,才配得起自己。可是,这样的感情,一直藏在她的心里。像她这样的女孩,绝对不会轻易表露自己的心迹。

好几次做完活动后两个人一起去吃饭,男孩似乎也有所流露和暗示。但是她,却佯装不知。

她总是想,轻易得到的,往往不被珍惜。于是,她在他的面前,仍然是一样的高冷模样。

直到,知道他和同系的一个女孩开始交往。

那个女孩没有她漂亮,没有她成绩好,没有她能力强。

可是,在他面前,她比她更爱笑。

她忍着心痛,给男孩发信息:“听说你有了女朋友,恭喜!”

“她是个好女孩,和她在一起很开心。”

过了许久,男生又回一条:“其实,一直喜欢的是你。只是,我配不上你。”

学妹看着手机屏幕,心如刀绞,泪眼迷离。“你配得上。”她在心里对自己说,可是,没有第二个人听得见。

终究,她还是没有回那条信息。

电话里,她哭得伤心至极:“小叶姐,如果他真的喜欢我,为什么就不能再多等一等?”

我无言以对。

男孩已经等得够久了。也许一样优秀的他,面对她的高冷,已经几度灰心丧气;也许,她的行为方式,让他误以为喜欢的类型不是自己;也许,他发现和那个普通的女孩在一起更加轻松,不用时时刻刻小心翼翼……如果当初,她能在对方有所表示的时候适当的回应,也许他们早已经成为令人羡慕的一对。

故事的结局,往往是王子和公主,没有在一起。

有些事,一旦错过,就是错过了。

有些话,当时没有说出口,就再也不想说了。

2.

学生时代的一位好友,在画画方面颇具天赋。

班里的板报工作,非他莫属。老师推荐他的作品去参加比赛,他总是能有所斩获。毕业的时候,他把班里每一个同学的形象画成了Q版漫画的合影,送给了班主任,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动不已。

他太喜欢画画,一度想报考美术学院。但他的父母似乎觉得,文化课成绩不好,才会去学艺术。在他们的印象里,画画只能作为爱好,而不能以此作为手段养活自己。

经过一段斗争,他终于屈从了父母的意愿,报考了会计。毕业之后,进了一家有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体面,收入不菲,让人羡慕。

一次聚会,刚好旁边的图书馆在举办画展。顺路进去,我对绘画完全是门外汉,而他,盯着那些画作一幅一幅看下去,我分明看到了他眼睛里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

那天,我们回忆了很多。聊起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班在板报评比中次次都是第一;聊起他的画当年是追求女生的利器;聊起他送我的一幅画,我现在还收藏在书柜里。

“上面还有你的签名呢!等你成了大画家,我就成有钱人啦。”我开玩笑说。

谁知,他却叹了口气:“我再也画不出那样的画了。”

“你这么有天赋,想画随时可以画啊!”

“已经很久不画,手都僵硬了。”他顿了顿又说,“况且,也早已没有当初的心境了”。

他说这些的时候,语气里透着一种无奈的伤感。那种伤感,好像是一个孩子丢失了心爱的玩具,又仿佛是一个少年,迷失了路途,被困在一个本不想到达的小岛,再也回不去。

有些事,当时没有去做,就再也不想做了。

3.

读过那么多爱情故事,最心痛的莫过于,乔峰与阿朱的生死分离。

塞上牧马放羊,纵情驰骋,生儿育女,逍遥一生。愿望总是这样美好,却又美的那么不真实,好像镜花水月,用手轻轻一碰,就破碎在一涟一涟的波光水影里。当初她笑魇如花,雁门关外,相偎骑马,回眸一笑,落尽繁华,终是一梦不返。

曾经,她近乎恳求地问他:可不可以晚一年再报此仇?最好你立刻带我到雁门关外,咱们便这么立刻牧牛放羊去。让我先陪你一年……

是啊,哪怕只一年也好!

但他报仇心切,只想待恩怨了结,再做神仙眷侣。

终究,她没有再开口。终究,她也没有再等到。他对她的承诺,成了塞上牛羊空许约。小镜湖畔,方竹林中,斜阳隔开了生死,月色黯淡了眸光。

盖世英雄也好,义气干云也罢,最终还是辜负了,最不愿意辜负的人。有些幸福还来不及完成,就幻化为了心中永远的伤痛。

从此,生死茫茫,年年断肠。

正如王菲的那首《宽恕》:

如是我闻,爱本是恨的来处

胡汉不归路,一个输,一个苦

宁愿你恨得糊涂,中了爱的迷毒

一面满足,一面残酷

你给我保护,我还你祝福

你英雄好汉,需要抱负

可你欠我幸福,拿什么来弥补

难道爱比恨更难宽恕

是的,有些人,当时没有去爱、去陪伴,就再也没有机会弥补了。

4.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谎言,莫过于为时未晚。

常常有人和我们说:“只要你想做,什么时候都来得及”、“这些事情,以后再做就可以了”、“等我……,就一定……”。

可是这些话,我统统都不相信。

出门旅游,看到心仪的纪念品却没有买下,待到心心念念再回去买的时候,却发现再也找不到;一个创意,有了灵感却没有付诸实施,直到被他人抢了先机;父母日渐老去,总想着等到赚了足够多的钱、有了足够多的时间,再让他们得享天伦,谁知子欲养却亲不待;明明两情相悦,却不肯给她承诺,只想等着事业有成、买车买房再风光迎娶,熟料彼时,她早已嫁作他人为妻。

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命运悲喜,世事无常。

世界上最无力的话,莫过于“我本可以”、“我本应该”。明天会发生什么,无法决定也无法预料,最好的时机,就是现在、是立刻、是马上。去做你想做的事,去爱你想爱的人,去寻找你想要到达的远方。不要等到,再也走不动,不要等到,再也来不及。

那些年,我们错过了太多太多的事。

其实,人的一生,本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一是一个高中文理分科前都发誓生要做理科人,死要做理科鬼的一根筋少女。 可是,理科并不爱她。 高中文理分科时,六一...
    叫我六一阅读 211评论 2 2
  • 2017-9-23日 江南的秋雨,没完没了,已经好几天了,睡觉时盖着被子会觉得热,起床穿着长裤短袖在窗前会觉得凉风...
    伶俐姑娘阅读 227评论 2 3
  • 在这里我呆了有段日子了,到处都是潮湿,这里总是下雨,其实我一开始是很讨厌这种下雨的天气,不过时间久了,我倒好...
    魔羽文林阅读 518评论 0 0
  • DouQing阅读 140评论 0 1
  • 001不要只做个搬运工 知识搬运套用并无意义。任何有效的学习,都建立在对知识的解码、吸收和内化中,更重要的是能将知...
    小鱼秧阅读 1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