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壁虎快快跑!》小朋友所不知道的自然界和动物界的丛林法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自认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成语你听说过吧?出自《说苑·正谏》,说的是园子里有棵树,树上有只蝉,这蝉高踞枝头,动听地鸣叫,饮食露珠,却不知螳螂在它的身后。螳螂弯曲身肢,要去捕蝉,却不知黄雀在它旁边。黄雀伸出脖子要去啄食螳螂,却不知手拿弹弓铁丸的人正在它的下面。大人们习惯用它来给我们讲人生道理,但有时候你也许会想:知了、螳螂和黄雀,这些被填写在食物链上的干巴巴的名字,在自然中是不是鲜活饱满的生命呢?它们每天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迎接太阳的?又是怎样将时光消磨的?它们有快乐吗,有恐惧吗?

小朋友你来瞧一瞧,这里有一只翠绿翠绿的小壁虎,读了它的经历,你一定会在会心一笑中找到答案。这本图画书词汇丰富,节奏性强,易于朗读,故事情节还可以模仿表演。书中呈现的许多有趣的信息对孩子很有吸引力,也是很宝贵的教育资源。

《壁虎壁虎快快跑!》这部作品,通过押韵的儿歌似的语言和传神的画面,生动表现出了小壁虎外出捕食的场景。在这本书的封面上我们看到壁虎露出一个绿色的头,大大的眼睛,2个爪子攀岩在一块大石头上,正目不转睛的盯着前方一只类似苍蝇虫子,我和我家小朋友都在想着壁虎的下一步动作是什么?

这本书《壁虎壁虎快快跑!》的作者是盖伊.海(GayHay)是新西兰环境保护人士,也是一位小学老师。玛格丽特.托兰德(MargaretTolland)是一位新西兰画家,也是一位美术教师。她的插画以动植物保护为主,在精描细摹中探索各类动植物种群的栖息地与生活习性。

一,壁虎捕食的时候为什么怕有危险?

一大早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壁虎就出门捕食,但是在捕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壁虎总是东张西望担心有危险。我们在书中可以看到其实四周并没有生命其它比壁虎还要大的生物,我和小朋友在看书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任何危险的信号靠近。但是可能是动物本身的这种意识,灵敏的嗅觉,让它们在捕食期间依然不能放松。

动物们为了捕食其它动物,或者防止被其它动物捕食,会利用自己身体上的纹路和颜色。斑马的纹路会使其身体的轮廓更模糊,这样一来狮子、豹子等就没法轻易准确地捕食斑马了,豹子身上的斑点也会使其身体轮廓更为模糊,即使它们靠近猎物,猎物也不易察觉其存在。

大自然中,生物之间通过一系列吃与,被吃的关系联系在一起,像链条一样,这就叫做食物链。食物链从绿色植物开始,植物被食草动物所吃,食草动物被小型的食肉动物所吃,小型食肉动物又被大型食肉动物所吃,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

当出现一个比壁虎还要大的生物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壁虎在捕食的过程中时刻保持着警惕是为什么了,虽然没有画出令壁虎看到就闻风丧胆的生物到底是什么?但是这就是自然界中的生存法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动物如何靠周围环境来保护自己?

和周围的环境或背景色相似的颜色叫作保护色。有些昆虫不光是颜色,就连花纹和长相都能做到和周围环境相似,从而神不知鬼不觉地迷惑敌人的视线,这叫作拟态。像生活在白菜上的菜青虫身上的颜色那样,和周围环境接近的颜色叫做保护色。像瓢虫这种身体颜色和周围环境颜色完全迥异的颜色叫做警戒色。

在《DK博物大百科》这本书中也有介绍到壁虎。壁虎科动物,俗称守宫,有热带地区,它们因为叫声独特以及能够在光滑表面攀爬的能力而变得有名。有些种类产硬壳卵,而其它种类产软壳卵,还有一些种类是胎生的。

壁虎也属于爬行动物,爬行动物是一个复杂,多样的变温(冷血)脊椎动物类群。很多爬行动物生活在炎热,干燥的地方,其实爬行动物生活在世界上多种生境和气候环境下。

三,动物的生存和习性

有些爬行动物喜欢独居,而其它具有高度的社会性。寒冷时,爬行动物会有些迟钝,但晒太阳或靠在温暖的岩石上会让它们倍感舒适,然后它们就会变得活跃。

2.95亿年以前,第一种爬行动物从两栖动物进化而来。它不仅是爬行动物的祖先,也是乳动物和鸟类的祖先。在中生代,恐龙,水生的鱼龙和蛇颈龙,以及空中的翼龙等统治地球。今天仍然存在的爬行动物类群,是从爬行动物大量灭绝,甚至恐龙灭绝的6500万年前存活,进化而来的。

爬行动物都有鳞片,也都可通过行为调节体温,即利用外部资源保持恒定体温,例如晒太阳。但是不同的类群也有着明显不同。陆龟和海龟通过一个特别的、厚重的壳来保护自己。蜥蜴、鳄鱼有四肢和长尾巴。许多有鳞目或者有鳞片的爬行动物,如果蜥蜴,蛇,蚯蚓已经进化成了没有四肢的形态。虽然炎热的沙漠生态系统通常被蜥蜴和蛇类所统治,但是所有类型的爬行动物都能够存活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各种生境中。少数几种能够在较冷的温带气候下存活。作为捕食者和猎物,爬行动物在每种生态系统里都很重要。多数爬行动物为肉食性。几种大型的蜥蜴和海龟是绝对草食性的,其它种类是杂食性的。

自从地球上出现生物以来,数以万计的生物已经消失了,和恐龙、猛犸象一样,很多动物只是留下了化石而已。在过去,生物灭绝是因为地壳变动,气候变化等自然问题。然而最近,因为人类对自然的破坏,生物正在快速走向灭亡。生活在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是地球的主人,人类无权肆意夺走它们的家园,请我们做父母的教导自己的孩子,从自身做起,保护自然。

随着这本书《壁虎壁虎快快跑!》看完,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关于自然界和动物界的规律,现在到了结束探险的时间,森林里的那些动物好像也在和我们挥手告别,可爱又坚强的动物们啊,下次再见喽。

http://toutiao.com/item/6779566154605134351/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