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 创客营第三天——前置学习心得

一、梁宁《产品思维30讲》

原创

1、《痛点、痒点、爽点都是产品机会》

作为一个创客,首先要思考的是产品。根据这节课的内容,我未来打造的产品是解决客户的什么点呢?

痒点第一被排除。在我的产品中,无法即时满足客户。

痛点是恐惧。在生涯规划领域,客户会恐惧什么?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是全职妈妈重新进入职场,他们会不会害怕找不到工作?面对两个以上的机会,会不会害怕错失良机?有忧患意识的人会不会害怕被人工智能取代自己的工作,因此想要转型进入无法替代的行业中?职场人士会不会害怕企业随时裁员,自己成为无业游民?……

针对以上痛点,是否可以提供就业指导、技能提升、知识(能力)管理、愿景梳理等服务?

痒点是满足虚拟自我。客户心中的那个理想中的“我”会是什么样子?热爱学习的我?热爱生活的我?浑身充满正能量的我?受人尊重的我?被人羡慕的我?有钱有闲有趣的我?……

针对以上痒点,是否可以提供一个学习的社群?

2、《用户体验的五个层次》

战略存在层

我们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

我想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他人的认可、影响力、金钱,也许还有其他暂时没有想到的。

我们的用户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他们为什么会依赖我们?

我们的用户通过这个产品得到的服务有:对自己更清晰的认识、更加投入而幸福的生活、更加包容和理解以及被包容和理解、学会生涯的方法可以帮助其他人、解决具体生涯(成长)问题。他们之所以依赖我们的原因是,有一群小伙伴会一直在他们的身边支持、陪伴。

能力圈层

要做哪些事:我们具有心理学背景和知识,可以把生涯规划做出偏心理的方向。自我探索、激发潜能、挖掘潜在的资源和力量。

不做哪些事:职场世界、大数据等可以外包。

资源结构层

我们没有敌人、只有朋友。哪怕是碰到相同服务的人,也完全不需要敌对,可以沟通、联盟一起搞事情。(其核心还是自己需要有产品和极强的专业能力)

角色框架层

我们的角色是迷茫时方向的引领者、人生旅途的陪伴者、支持者、监督者……

感知层

我们的形象既要体现专业性,又要展示亲和力。让每个接触我们的用户都能感受到“自己独一无二、备受重视”。

二、古典《生涯发展与实务》

1、生涯混沌理论

根据古典老师介绍的“混沌生涯地图”方法,尝试地自己也绘制的一份。

原创

看着自己的这份地图,思绪万千。

虽然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已经从事过8份工作,但是,真正对我有帮助(或者是有影响的)竟然只有两个。一个是大学老师,这份工作让我接触到了“生涯规划”,从而开始了后面一系列的发展。一个是教育培训机构的创业经历,让我体验了一般真实的创业,也埋下了未来走上创业之路的伏笔。

还有其他的重要的人、事、技能。包括新精英的学习经历、拆书帮和海南头马两个公益性成长社群、两个好朋友、生涯规划、心理学、阅读、演讲、写作、运动等等。

梳理关系之后,结果如下。

收敛子:学习,包括阅读、写作、演讲等输入和输出的事情

钟摆子:职业,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换一份工作。生活上也是如此,总是稳定一段时间以后,又需要折腾一下自己。

奇异子:学习(研究生)、培训(新精英)、社群(拆书帮+头马)、朋友

障碍子:兴趣广泛、不够聚焦

由此可见,哪怕创业,未来的行动仍然可以继续聚焦在社群的参与和培训的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我不能触碰的温柔 无论是喧闹的人行道上 还是在寂静的乡村小路上 亦或是与你擦肩的那一毫距离 风啊风 为什么停了...
    子禾啊阅读 293评论 3 6
  • MainActivity 主布局 分割线的class--------继承(RecyclerView.ItemDec...
    android_en阅读 207评论 0 0
  • 阴雨的天气,不出意外的偶尔和自己的影子聊聊,偶尔想想前男友。合适的年纪,形单影只的生活变的很醒目。安慰的过去...
    原本乱码阅读 1,075评论 0 3
  • 哎呀,天气慢慢的也热起来了,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来游泳馆的人也形形色色的,对于水这块的话我还是很敏感,可能我是一个...
    李晓威阅读 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