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时候做你自己了

"At some point you gotta decide for yourself who you gonna be. Can't let nobody make that decision for you!" (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从来都不是其他人所能决定的,你的命运永远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 Moonlight

最近想跟大家说说Moonlight《月光男孩》这部电影。

MOONLIGHT

电影改编自Tarell Alvin McCraney未公开的舞台剧,故事讲述了黑人同志Chiron的一生。

影片的主人公Chiron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沉迷毒品并和各型各色的男友们来往,根本无心照顾Chiron。奇伦从小在孤独中长大,并且因为过于瘦小的身材而时常遭到同龄人的欺侮和作弄。一次在躲避同龄人的捉弄中,偶然结识了毒贩Juan。之后,Juan和女友Teresa的住处成为了奇伦的第二个家。

Juan&Chiron

Kevin是Chiron唯一的好朋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感情超出了友谊的范围。在一天晚上,Chiron在海滩上遇到了Kevin,并且在聊天的过程中两人发生了关系,但是因为同性恋文化的敏感性,两人并未公开关系。在一次下课后,Kevin在一个同学的怂恿下对Chiron大打出手,两人的感情也在这次事件后无果而终。

长大成人之后的Chiron成为了一名毒贩。一天母亲打电话说要他回去见她一面,Chiron一时难以抉择,而多年未联系的Kevin也在此时打来电话,要求和Chiron见面。之后Chiron来到了Kevin工作的餐馆,两人互道近况,原来Kevin已经结婚并且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Chiron开车载着Kevin会到Kevin家里,并且在谈话中对Kevin说Kevin是唯一碰过他的男人。影片的最后,以两人依偎在一起作为结局。

Kevin&Chiron

这部影片获得本届奥斯卡8项提名,除最佳影片外,还斩获最佳男配角奖和最佳改编剧本奖。很多人说这部电影的精彩之处在于它以一个朴实的情景将同性恋、种族歧视等问题自然地展现在观众眼前。但是对于我来说,这部电影的精彩之处在于自我救赎。

还记得Juan在教Chiron学游泳时说他从小也整日无所事事,就喜欢在大晚上的跑到大街上大吼大叫,以扰人清梦为乐趣。后来有一个老妇人对他说:“In moonlight black boys look blue.”(在月光下,黑人小孩是蓝色的)之后他又对Chiron说:“At some point you gotta decide for yourself who you gonna be. Can't let nobody make that decision for you.”(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从来都不是其他人所能决定的,你的命运永远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这部影片里面的每个人都有挣扎的过往:从小Chiron面对周围人的嘲笑就赶到困惑不已,他不明白为什么别人会嘲笑他的走路姿势也不明白别人会指着他说他是faggot (基佬)。而在他后来明白了自己的性取向又因为世俗的现实陷入了挣扎,在挣扎过后通过各种方式隐藏:分明的肌肉线条,满嘴粗话,满口金牙,完全一副铁血汉子的形象。Kevin在海滩上吻了Chiron之后,面对同学的怂恿,他也纠结是否要维护Chiron,在Chiron倒地之后他会劝他“do not get up”;Chiron的妈妈虽然平日里对Chiron不管不问,但是在看到Teresa俨然一副母亲的姿态照顾她儿子,也害怕过Chiron会被抢走。但是最后在一个电话中,一切过往的纠结都过去:Kevin成家立业,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挣钱养家;妈妈对自己之前的所有忏悔,并让Chiron知道他永远是妈妈最爱的那个儿子;而那个被迫变得冷漠的Chiron也拿下了自己的面具,说出了那句:"You are the only man that ever touched me",在Kevin肩膀上找回了真正的自己。

我们的生活被太多人左右,也许是时候listen to your own heartbeat(听自己的心声),找回真正的自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