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化思维-提升逻辑与表达

曾经去长沙和一个技术兄弟吃饭聊天,问到他的近况和打算,他很兴奋的讲起参与的一个项目,花了好几分钟还在讲细节,甚至讲了好久创始人的经历。好容易我才大致明白他的计划。

我们自己是否也会觉得有时思考问题比较乱,有时表达也不是很清楚。并不是咱们思维缺少逻辑,而是少了一些结构化思维的学习和工具。

我结合看书学到的和我自己的实践,给大家做一下结构化思维的分享。分享内容也是按照我惯常的套路,分三点来谈:为什么要学习结构化思维、什么是结构化思维、如何提高结构化思维

为什么要学习结构化思维?

很简单,让我们的思维更有逻辑性,让沟通与表达更清晰易懂,让我们在职场更有竞争力。人天生是对结构化的东西更容易理解和记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看下面的图,能否30s从上倒下从左到右记住9个口的形状。

是不是感觉有点难度?感觉很杂乱无章,拼命去记,却总是会遗漏细节。

在讲完这个案例前,我插入另一个案例:

能在20s内记住这20个数字的顺序吗?基本是做不到的,除非是《刻意练习》里专门训练过的高手。

那么同样还是20个数字,下面的能20s内记住吗?

每个数字的数量并没有改变,只是顺序变了,有了规律,我们都不用去背了。

再回到我们开始的案例,我们不改变任何顺序,只是展示方式变下:

这下不用30s,都可以很清楚的记住了吧,这就是人的天性:人更容易理解和记住有规律有结构的内容

在这一节最后,我再抛出一个小案例:

陈秘书原本安排了张总与王总、刘经理和小林一起在周三下午开会,因为会议涉及这几个人,缺一不可,但由于刘经理遇到系统的突发状况,无法参加,导致会议时间需要调整,陈秘书跟几位与会者分别进行了沟通,了解回来的情况如下:

刘经理来电说系统出现突发状况,4点钟无法参加会议。

小林说他晚一点开会没关系,明天再开也可以,但最好别11点30分之前开。可是会议室明天已经被别人预订了,但星期五是空着的。

王总的秘书说王总明天需要很晚才能从外地出差回来。

如果你是秘书,你该如何定时间并向老板汇报呢?

一个没有结构化的版本是这样的:

“张总您好:刘经理来电话说系统出现突发状况,4点钟他无法参加会议了。小林说他晚一点开会没关系,明天再开也可以,但最好别11点半之前开,可是会议室明天已经被别人预订了,但星期五是空着的。王总的秘书说,王总明天需要很晚才能从外地出差回来。我建议把会议的时间定在星期五的10点比较合适,您看行吗?”

如果你是张总,会不会觉得疯掉,说了老半天,最后告诉我周五10点。浪费我宝贵的时间。

但实际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这样去沟通,说的人滔滔不绝,听者一脸茫然:你到底想说啥?我们会在第二节学习什么是结构化思维后,对这个案例进行重新梳理。

没有结构化的思维和表达,会让我们在一些关键场合掉链子。而结构化的思维方式和表达能力将越来越成为职场竞争力的关键。我前面做访谈的一个原因就是领导觉得他们的呈现能力有待提升,一方面需要学会更好的与团队沟通,一方面在晋升答辩时才能更加游刃有余。

什么是结构化思维?

简言之,就是让思维更结构化,更有条理。这里不得不提《金字塔原理》这本书。金字塔原理由麦肯锡公司第一位女性咨询顾问巴巴拉·明托总结提出,它目前已经成为麦肯锡的公司标准、理念及规范,并成为咨询业的行业标准。

金字塔原理的核心是四句话: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用图形表示就是这样:

结论先行很好理解,就是沟通先说结论,而不是先陷入细节。有了结论,然后分多项去证明或阐述结论。然后针对每个分项,分别归类,在每个分项中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去排列。

在应用金字塔原理时,我们要分清楚什么是结论,什么是理由,什么是事实。举个例子:她人很好,这个是什么?是结论。她性格好、能力强是什么?是理由,来加强这个结论的。然后在针对性格好,摆事实,比如和同事关系好,对父母孝顺等等。这样描述起来就很清晰。

金字塔原理还有一项是MECE,是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缩写,中文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比如为了做市场分析把人分为:男人和女人,或者从另一个维度分为婴儿、儿童、青年、中年、老年。很多时候也很难做到穷尽,列出最重要的几个方面就行。

回到我们上一节给张总汇报时间的案例,如果用结构化思维来整理就应该是:

张总您好:我们可以将今天下午4点的会议改在星期五上午10点开吗?因为刘经理今天无法参加,而周五王总、刘经理和小林都能参加,而且会议室还能预订。

简单几句就讲明白了改时间的原因,以及为什么可以改到周五10点。领导并不用关心很多细节。

我们再延伸下,讲下逻辑的两个基本方法:归纳与演绎。

归纳

归纳推理是从观察、实验和调查所得的个别事实,概括出一般原理的一种思维方式和推理形式。其思维方式是由“特殊”到“一般”,即根据若干事物的特殊性,归纳概括出同类事物的共性。举例说:

喜鹊是鸟,喜鹊会飞

乌鸦是鸟,乌鸦会飞

……

凡是鸟,都会飞

归纳是一种不那么严密,但是有效的逻辑,也会有例外:比如企鹅就是鸟,但只会游泳不会飞。但这里有共性和特例的问题,我们不能因为很少的特例就去否定鸟会飞这个共性。

演绎

而演绎推理其思维方式是由“一般”到“特殊”,即由事物的共性作为大前提,具体事物作为小前提,然后推导出具体事物的性质。比如:

鸟会飞(鸟的共性,大前提)

喜鹊是鸟(具体事物,小前提)

喜鹊会飞(具体事物的性质,结论)

归纳和演绎经常是相融合的,比如鸟会飞这个大前提就是归纳的结果。

回到我开始说的那个技术兄弟,他其实是要在长沙创业,那么应该怎么说呢?我整理如下:

我准备在长沙创业,有3点理由。一是我本身是长沙人,资源比较多,我还认识些本地投资人,他们愿意投一点;二是我是互联网技术出身,产品和技术都不是问题,运营也找了朋友;三是我作为技术顾问参与的一个项目就是做长沙的市场,目前进展很顺利,说明长沙的娱乐市场空间蛮大,不少有钱有闲的人,我也准备做这块。

这样说就很清晰,而且隐含了演绎的逻辑(我朋友做本地娱乐市场很成功,而且他没有互联网经历,我如果做可以更成功)。当然作为朋友吃饭聊天,也不用这么注重套路,但有个清晰的表达结构,大家聊起来更轻松。

如何提高结构化思维能力呢?

大家看了,结构化思维并不复杂,几个点很快就讲明白了,而关键在于不断练习,最终形成自己的思维习惯。如何练习呢?我强烈推荐使用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其实就是金字塔原理的应用和工具。

我给大家安利一款使用更简单的在线软件幕布使用幕布。我现在基本用幕布代替xmind了,编辑方便(手机上也能编辑),支持协作和分享,还可以一键生成脑图。

我这篇文章也用幕布先规划了一下。这篇文章的幕布

然后可以自动生成的思维导图:

先来一个最容易掌握的:

魔法数字3

在使用结构化思维时,我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法门,就是3这个魔法数字,思考和表达,都分三点。比如安排事情,分事前、事中、事后。说问题,第一第二第三。为什么是三呢?老子道德经有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为什么是“三生万物”。一是起点,二在聚集,三就开始显得有点多了,所谓“三人成众也”。另外三点也是人比较容易理解和记忆,如果到了五点或七点,就很容易听后面忘记前面了,这是写书时才用这么多章节。

为了更加容易理解和实用,我再列举一些常用的思维框架:包括2W1H、SMART原则、SWOT分析、二维矩阵法、STAR方法和我自创的RWPS学习法。

2W1H

2W1H就是Why,What和How,是5W2H的简化。这个是非常有效的思维方式,一个问题你就从这3个方面去思考和表达,马上就感觉不一样了。

还是举我这篇文章的例子。我先通过几个小例子说明为什么要学习结构化思维,结构化思维有哪些好处。然后我用金字塔原理阐述什么是结构化思维,最后我讲如何学习结构化思维,一是多使用思维导图,二是多用3这个魔法数字,三是熟练掌握一些常用思维框架。这样一篇文章就丰满起来,也符合逻辑。我的习惯一般是先讲Why,再讲What,当然也可以换一下顺序。

SMART

我们做计划时要遵守SMART原则。

——S代表具体(Specific),指计划要切中特定的工作指标,不能笼统;

——M代表可度量(Measurable),计划需要可量化,验证这些绩效指标的数据或者信息是可以获得的;

——A代表可实现(Attainable),指计划在付出努力的情况下可以实现,避免设立过高或过低的目标;形象的表达是要跳一跳才能够得到

——R代表相关性(Relevant),指计划是与工作的其它目标是相关联的

——T代表有时限(Time-bound),要有明确的完成期限。

SWOT

SWOT分析是麦肯锡等咨询公司常用的战略分析框架。

Strengths 优势 / Weaknesses 劣势 / Opportunities 机会 / Threats威胁。

很多人都很熟悉,也很好理解,我就不赘述。

二维矩阵法

把场景按2个维度,一分为四,然后分别分析,这个框架也应用非常广,比如时间管理矩阵。

按照重要度和紧急度一切分,马上就能清楚的知道,要尽量避免D象限的事情,合理安排C象限的事,而人们往往会优先做A,但如果不做B就会没有发展,而且导致更多的A出现。所以其实最重要最需要关注的,确实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一定要安排时间出来做。

比如波士顿产品矩阵。这个大家可以自己试着解读下。我是很喜欢金牛和瘦狗的比喻的。我在支付宝时,就经常听管理说:“B2B是奶牛,供淘宝读大学再工作,支付宝是小弟,现在还在读书呢”。当然现在支付宝早就毕业了,演变成蚂蚁金服,成为明星产品,而B2B逐渐变成了瘦狗。

STAR

STAR框架很适合做述职报告或面试,也是很重要的职场技能。

Situation 场景 / Target 目标 / Action 行动 / Result 结果。

要突出当时情况是多么恶劣,而你如何树立一个高目标,克服了多少障碍,采取什么关键行动,最后取代了很好的结果。用这招升职加薪了,要记得请我吃饭哦!

RWPS

RWPS学习框架,是我独创并现在用的。

Read 阅读 -> Write 写作 -> Practice 实践 -> Share 分享

我看完一本书,不是Read完就结束了,而是会写成文字(分享到简书或幕布),然后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领悟和实践几个关键理念,最后我会做成微课线上分享,也会线下组织小活动分享。我认为这样才是真正的学习----大部分人只是读,读完不总结思考,很快就忘了。写可以加深印象,实践才能真正理解,而分享过程中与大家交流,最获益的往往是自己。

运用结构化思维

大家都知道学以致用。用幕布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建议大家在写文章、做ppt或者思考问题时,都可以先用幕布来搭建框架,然后随时调整,等结构清晰了,再动手去做。

写在最后

还有很多框架可以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掌握结构化思维,让我们的思维和表达更有条理,更快的迈向成功。后面我会研究并分享形象化表达,让你的故事更吸引人,作为姊妹篇。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