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月读60本书,重建知识结构

列出来乱糟糟的知识结构

一直想把近一年多以来读的书,学到的知识列出来一个知识结构。或许是我知识结构不清晰的缘故,或许是自己使用的软件不趁手的结果,总之如上图所示,还是一团乱糟糟。

知识结构图二

后来用Excel作出一个,但也合乎心意,干脆还是将所读的书,按照学科和作者大致分成几个类别列出来就好。也算是对这15个多月以来,读书的一点总结和汇报。

演化生物学与历史学

演化生物学:知识结构背景

在我抛弃了研究生时期的文化研究倾向之后(见文《白左与黄右:文化研究的反思与批判》),决定重新建构自己的知识背景,而演化生物学正好适合。

即便是之前读过几本戴蒙德的书,了解了演化生物学用来分析历史和社会的威力,但却是道金斯彻底说服了我,《自私的基因》、《盲眼钟表匠》两本是从达尔文到新综合演化论的必读之物。

两本书读完之后,就找来能读的道金斯读物,一并翻来看看。但道金斯并非演化生物学的全部,只是提供了一个可信、又被广泛接受的解释。

基因到底是自私的还是利他的,是单打独斗还是善于合作,有不同的看法。只是我越来越偏向后一种。

戴蒙德的书,甚至尤瓦里·赫拉利的《人类简史》都逃离不开演化生物学的影子。正如《大历史 : 虚无与万物之间》的作者们所说,大爆炸理论是宇宙的起源的科学范式,板块构造论是地球的形成的科学范式,而研究生命的变化和演进的科学,其范式自然是进化论。

可以说,研究人类(身体、行为与思想)的学科,最基础的、也是最根本的,都需要从演化生物学上寻求支持。

医学

医学书目

医学是关于人体与疾病的研究,人体如何变成如今的这个样子,演化如何塑造了人体,疾病又是如何伴随这人类一步步从采集狩猎走向信息化的当代的。演化的医学能够提供一套被医生所忽视遗忘掉的内容。

丹尼尔·利伯曼《人体的故事》是一本角度非常独特的书籍,无奈豆瓣评分较低,不知道有多少人以为此书是讲述人体不可叙述的秘密才给的低分,而忽视了此书是以演化生物学来解释医学和疾病的。

托马斯、穆克吉、兰金都是医生,他们从不同方面提供了医学的认识。托马斯并不是道金斯的信徒,甚至是批判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而认为基因具有合作倾向的,但他也是演化生物学的支持者。上图列出来的都是托马斯的散文随笔,更为系统的对于美国医学的观察,是来自于他那本《最年轻的科学》。

穆克吉对《最年轻的科学》一书甚为推荐,在《医学的真相》一书里,穆克吉提出了三条医学法则,这些都是来自临床与经验的积累,与后来一些行为和认知心理学家的主张有些截然不同。

兰金的《安慰剂效应》正好能够与下面所说的积极心理学链接起来。

心理学及交叉科学

积极心理学部分书目

最初接触到的心理学,是阿德勒和塞利格曼的积极心理学,我在《再次强调这不是鸡汤,而是积极心理学》也有过详细说明。

受到积极心理学的鼓励,甚至后来一再试图将演化与塞利格曼的习得性无助弥合起来,或是用行为经济学家与认知学提出来的观点与之进行碰撞,有了《84%男人认为Size长于平均值:积极心理学pk行为经济学》这样的文章。

行为与认知科学书目

心理学与经济学的交集,就是行为经济学,卡尼曼、泰勒和艾瑞里等人,是一批用心理学实验来研究经济学的学者,在这方面可以说,与演化生物学在我心中的分量不相上下。

然而,心理学毕竟也是研究心理活动的科学,如果不从演化的角度来看,人类心理如何形成,如何出现行为经济学家所说的各种认知偏见(或认知谬误),那么这门学科还没有进行到底。

在认知科学领域里,吉仁泽、温特、斯坦诺维奇都是从演化的角度谈论心理和心智,而前面两人关注的更多的是感性与直觉、经验,而斯坦诺维奇关注的是如何增长理智,“超越智商”。我更偏重的是前面两人的看法,而对卡尼曼到斯坦诺维奇等人对于认知理性的强调有些疑虑。

史蒂芬·平克更是直接强调了演化论创造了心理学,没有演化无从谈论心理,《心智探奇》就是从演化的角度谈论心理的一种尝试。


在上述60本书籍之外,还有其他闲杂的小说,虽好却并没有纳入其中的畅销书,还有其他读过的烂书。

总之,这些书是我用来重建知识结构的基础,显然还远远不够,需要填补的空缺还很大。例如,从人类学角度对心理学实验的反思,无论是卡尼曼还是后来人的研究,大部分是建立在WEIRD的数据上,即:

西方人(western)、受过教育(educated)、来自工业国家(industrialized)、富有(rich),以及生活在民主社会(democratic)。这几个特征的英文首字母凑起来,就可组合成一个单词,也就是WEIRD(怪异)。

摘自:《昨日之前的世界》 — 〔美〕贾雷德·戴蒙德

以下列出了我的2018年部分阅读书目,其中认知科学与行为经济学占了一半,还包括演化生物学的交叉领域,例如医学、情感等,自然还少不了历史。

建构自己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结构,可能需要很久……

2018年部分阅读书单

遗憾的是,中文出版的演化理论哲学家:丹尼尔·丹尼特的书籍,非常难找到,却不说他最知名的《达尔文的危险观念》尚无中文译本面世,已出的另外两本书也都很难找到电子版。

丹尼尔·丹尼特的著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骑着自行车沿着阳澄湖大道一路向北,清新的空气让人为之一爽。 我和老伴儿骑着自行车你追我赶好不惬意。当骑到乾元路段时...
    爱吃钢丝面的老刘阅读 427评论 0 0
  • 你说你要谢谢我 没有我,你就看不到这么美的风景 我说 没有你我也看不到那么美的风景 即使不去布达佩斯的渔人堡 我说...
    空游梦阅读 406评论 2 3
  • 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就是教书育人,尽心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教书与育人之间会遇到很多意想...
    风之爱阅读 36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