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 | 唯愿无事常相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去探望多日未见的友人,用一半时间来仔细观察对方的眉眼变痕,剩下的一半时间聊天,琐碎到吃饭穿衣。或者仅仅是吃一顿便饭,饭间无话,旁人亦无法侵入。

一直以来,都只愿与亲密的人分享内心表达不出的喜悲,这种情绪的交换仿佛是生命的划痕,占据生命的一些分量,如同河流之于山川的改变。

并非要抵足畅谈,期望于仅用一个拥抱,对方便能全然了解。这已经足够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会有约好来看望我的朋友,吃饭,睡时耳语。他们非常值得我去妥协和改变,但却没有强求过,美玲说反而是我改变了身边的人,我听了也十分高兴。

想起四年前,我曾是个喜欢独游的少女,总是在车水马龙里八面临风,找不到返回的路。有时我在街边回复朋友的消息,更多的时候在陌生的街口徘徊。我这人总是不合时宜的拒绝帮助,大概是心里觉得朋友之间更需要肯定而不是解疑吧。

尽管相隔山水,我们能懂彼此的欢喜。唯愿无事常相念。

愿意留住时间,一瞬也好。因为我爱的一切,一切我可以轻易感知的形状,都会让我觉得是来自于一种神秘的恩赐,无法贪恋,只能卑微的顺从它的喜怒。

我有一株睡莲,整个盛夏都没有开花,到了冬天,有根长芽还兀自在水中立着,一直想要配只素白的碗来盛它,始终无缘碰到。

想起以前支教的时候,我经常徒步去看路边的梧桐树,寻了一颗木质清香的梧桐果挂在床头留作纪念,还和同事折了一枝梧桐花,花面被淡黄色短柔毛,挑了几朵晒干做书签,余下的用作了泡脚。

在某个时段,人的孤独感似乎无法剥离。它一方面促成了人的聚离形态,另一方面使这个形态无限且不定时的循环或者重建。

很久以前,油油同我讲说:人呢,哪会懂得孤独,没人会爱的心甘情愿。一旦有所契机,必然会去掠夺,并且尽可能的索要回报。这是源于人的轻信。

我其实至今都没有理解他这段话,我很少去询问他的生活近况,缺少好奇心,对很多朋友都是如此,所以一直特别感谢留在身边的旧友。

不问候,绝非傲慢,更多时候是难以形容的孤独感吧。怎么说呢,就是我既不盼着你来,也不执着的挽留你。当我为你改变的时候,也不听话,听话的时候,并未挪过一步。

爱或者不爱,难过不难过,开心不开心,都只是我内心惶然不愿相交的感受,与很多人和事都不再有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日傍晚,寻到一个机会去逛了附近陈旧的街道,那里有很多我未曾光顾的小食店。

我驻足在一家关东煮旁,听到老板与食客间的对话,琐碎到衣服的颜色与天气的冷暖,再到这好多年口味的变化,谈话间稍带回忆式的相视轻笑。那仿佛是他们私密的领域,通过默契和旁人无法得知的某些事情让我始终无法侵入对话。

于是,无比艳羡,静听良久,掩饰般的打包了一盒吃食回家。

昨天夜间梦见一桌人在点餐,我说自己要吃素,一桌人很不开心。阿锦也在,因为他不肯和我一样点素菜,我还生气的想要哭泣。

一直以来,我最不愿承认的就是自己的控制欲,因为很多时候它让我觉得自己丑陋。因为发觉了这种丑陋,所以日常我都是听之从之的,但它从未消减,甚至在爆发的时候变本加厉。

原本我答应他,要一直温柔待他的。我真的很少许诺,因为会觉得这样会让两个好端端的人相互亏欠。一直以来我总是能够清醒的记得每一个诺言,等着兑现,这个过程非常痛苦。

我们之间的距离,这个时候又变成了一种审视。

想起那日我在门口等着和他见面,中午阳光绵软有些乏了,坐在门外的遮阳伞下翘着二郎腿打盹儿。风拂面而过,闭着双眼听到温柔的歌,多少人以那么多的方式在教我们快乐顺利的过完这一生。

周遭寂静的或是喧闹的;团圆的或是分离的;欢喜的或是悲戚的…都执着的有点苛刻,都爱了不就得了。他说的每个字连标点符号都信了不就好了。

反正我非他不可。

我们之间的牵绊有很多人艳羡,大多数人无法体会。或许是源于我对他绝对的认同感和他对我无边际的妥协,我们生命的一段时间被彼此占据,像是交换。

最疼惜自己,便善待彼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现在越来越怕回家,越来越怕和家人沟通聊天,关于我的一切问题我都想回避,关于婚姻,关于现在,关于未...
    文旭良阅读 972评论 2 7
  • 停在那一页的旧书 夹着昔年海棠枯红依旧 理不清此生谁多辜负 点点滴滴的拿来细数 如此便是朝朝暮暮 太液池旁的云郎丹...
    雪初阅读 348评论 0 4
  • 大数据前几年各种概念争论很多,NoSQL/NewSQL,CAP/BASE概念一堆堆的,现在这股热潮被AI接过去了。...
    ad4d39659223阅读 2,947评论 0 13
  • 1: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重要概念:The love and memory will never die.爱与记忆永...
    Hangovar阅读 27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