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

老刘家的修车铺店面朝西,门口开阔,可以看到夕阳西下的模样。

每天的夕阳都不一样,有时候是橘红色,有时候是橘黄色,老刘家的老刘修理自行车电动车招牌随着夕阳的颜色变换着色彩,有一天红彤彤,有一天黄灿灿的。

闲暇时,老刘爱坐在门口看夕阳。并非老刘有多浪漫,老刘曾经是家乡的民办教师,教语文。老刘是文化人,所以老刘懂得欣赏夕阳。

老刘欣赏夕阳的时候,老刘老婆老黄在店门口的蜂窝煤炉上做晚饭。老黄长得五大三粗,黑黄皮肤,一年四季不抹搽脸油,皮肤很粗糙,保持着农村妇女的本色。老黄爱笑,笑时眼睛就眯起来了,嘴巴倒是张大了,露出了一口黑黄牙,牙又不整齐,错错落落的,牙缝里镶满了饭渣滓,仔细看就能辩认出最近几天她家都吃了什么饭。老黄晚饭做的是地道的家乡饭,老黄是河南人,几乎顿顿糊涂面,老黄家里有一台手动压面机,老掉牙了,使用起来很费劲,得咬牙切齿的使劲,好在老黄有的是力气。

老黄五十六岁了,不像城里人那么娇气,她舍得出力。老黄压面主要是为了省钱,市场上的面条两块五毛钱一斤,还软,下到锅里立马像抽掉了筋骨,一副没骨气模样,吃到嘴里根本没嚼头。他俩口子胃口很好,喜欢吃硬东西。

糊涂面做好了,老黄先给老刘盛了一碗,放在店里的小矮桌上,用筷头替老刘尝了咸淡,又给老刘碗里调了醋和辣椒,把一双筷子并齐了横架在碗上,在筷子上放了一块中午烙的切成三角型的饼。

一切做妥当了,走到老刘跟前小声说,饭妥了,吃吧!

老刘站起身,老刘长得单薄,背有些驼,人倒是白净,没长胡子,细皮嫩肉,眼仁发黄,有些龅牙,由于牙撑着,嘴巴合不拢,老感觉笑笑的。

老刘走到矮桌前,手也不洗,拿起烙饼就吃,没吃几口就噎住了,难受的瞪着黄眼珠子,伸着脖子,涨红着脸。老刘想叫一声老黄帮帮他,可是气憋在那上不来,只好自己端起碗喝一大口糊涂面冲了下去。

老黄端着饭碗坐在老刘看夕阳的那个位置上吃饭,她可没有那样的闲情逸致看夕阳,主要是为了方便招乎生意。

老黄吃饭很快,揭起碗几乎是往喉咙眼里倒,转眼间两碗糊涂面就下了肚。老黄放下碗,拿了一块三角饼吃,她不是用牙齿咬,而是用指头把饼撕下一小块送到嘴里,再撕下一小块送到嘴里。老黄嚼馍时的动作是张着嘴巴,唾沫和着馍搅动的情景让人觉得那馍不香,味同嚼蜡,好像有人在后面逼着她吃。

老黄嘴里嚼着馍,一双小眼睛在路上搜寻,哎!这里补轮胎。她忽然喊起来,就有一个小伙子推着瘪了气的自行车过来了。老刘还在吃饭,老黄把剩下的饼一并往嘴里一塞,把嘴巴撑得鼓鼓囊囊,话也不能说,用手给顾客指指放自行车的位置,又是撸袖管,又是撸裤管,把干活的架势拉起来了。

老黄补轮胎的技术不比老刘差,她把自行车倒栽葱往地上一放,用别子把瘪胎别出来,抽出内胎,充上气,在水盆里找出漏气处,用牙签戳在窟隆眼上做个记号,放掉气,用锉刀锉,抹胶水,贴胶片,一气呵成。最后在水里再试一次。内胎补好后,用手在外胎里仔细摸一遍,以防钉子残留。一切无误,老黄把轮胎复了位,单手一提,使自行车站立起来,用抹布擦干净屁股座,用手拍拍,意思说,妥了,你就放心大胆的骑吧!

小伙子感激地说,谢谢阿姨!老黄也不客气,笑笑,挥挥手,意思说,走吧!

老刘和老黄说一口河南方言,顾客大多听不懂,有时候还引起误会,时间久了,他俩也懒得说话,用手势代替。

老黄接待完顾客,老刘一顿饭还没吃毕,他吃饭比较斯文,小口嚼馍,小口喝糊涂面。他上牙往外呲着,跟下牙合不上口,吃馍时给人感觉使不上劲,所以吃的比较慢。

老刘吃完,两个人换了座位,老刘继续看夕阳,老黄洗锅刷碗,老黄洗锅刷碗也是沿用农村的习惯,她店里没有上下水,锅就放在矮桌上,所有的餐具都放在锅里,混乱的胡子眉毛一把抓。老黄是名副其实的刷锅,用刷子在锅里一阵搅动,再顺着锅边转着刷一圈,就成了。为了节省水,不用清水冲洗,而是用抹布擦拭。

星期天老刘两口子的一对儿女回来看望他俩,他俩是二婚,女儿是老刘的,儿子是老黄的。女儿一家四口,儿子一家三口,儿媳妇肚子里怀着第二个,媳妇胖,不仔细看发现不了是怀孕了。

一家三代挤在一间修车铺里,围着小矮桌吃一顿晚饭,饭间儿啼女哭,热闹非凡,小小的修车铺里人声鼎沸。

饭后,儿女告辞回家,老俩口照例要送别,女儿和儿子两家骑的都是二手电动车,是老刘给组装的,他把旧车废物利用,配上新零件,喷上漆,不仔细看还以为是新的。

女婿话少,早早骑在电动车上,一只脚蹬在马路牙子上等待老婆孩子上车。儿子呐言,学姐夫的样,也骑在电动车上等待,后来女儿和儿子两家人相继坐在了自家车上,车子小人多,小白兔拔萝卜似的,一个搂着一个人的腰,随时准备出发的架势。

女儿用河南方言教一双儿女说,跟姥姥说再见!一双儿女倒听话,鹦鹉学舌脆生生的用河南方言说,姥姥再见!媳妇学大姑姐的样,也用河南方言教儿子说,说爷爷再见!儿子淘气,偏不说,媳妇就拧儿子的耳朵,逼着他说,儿子就犟上了,死活不开口,媳妇下不来台,手上虚张声势,越发的使劲,儿子裂着嘴巴鬼哭狼嚎着,老刘赶紧笑着打圆场,不说算了,孩子累了,赶紧的回家休息吧。老黄觉得没面子,假装着给孙子整理衣服,用指头狠狠地掐了一下孙子的屁股,孙子的屁股火烧火燎的疼,疼痛使他忘记了干嚎,两条腿一蹬,母子俩差点从车上掉下来。

还有 65%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我们随着时间的脚步,来印证每一天老人们的生活节奏。 ...
    花想朵阅读 427评论 0 9
  • 01 老爷爷老奶奶和初恋时一样,手挽着手,只是满脸的皱纹在风中颤动着,只是满头的银发在风中呼应着。 他们蹒跚地迈着...
    落影依阳阅读 472评论 0 1
  • 《红楼梦中》,众多年轻女孩的命运令人唏嘘心疼,她们清楚知道自己身边发生着什么事情,可是,却完全没有办法躲开,更加没...
    林慕言阅读 315评论 0 0
  • 一,我回来了 我隔着玻璃看那个像落叶一样干枯的快要飘零的老人。他带着帮助肺部运作的仪器,呼吸的氧气罩下我看不清他的...
    姜鱼虾阅读 585评论 0 5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