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极乐世界

或许很多小白和我一样入世不深,对于西方世界貌似只剩下理想,民主,激进,乌托邦……等等这些词了,这样完美的西方世界在我们心目中永远都存在。

很久之前就听说过HBO,但那个时候就没有认认真真看过其出品的作品,现在真的知道HBO为什么能够代表着作品世界级一流的水平,代表着影视行业的最高逼格的作品。

《西部世界》从10月20开播到现在公司的导演就推荐我去看《西部世界》,说看完了我们一起交流这一部剧,话音刚落旁边的同事就说快点去看,我们很多有必要交流一下美术指导部分的内容。

在最近几个月的时间就喜欢上看HBO作品,便一发不可收拾。

《西部世界》是迈克尔·克莱顿自导自编的第一部美剧,讲述了遥远的未来人类在偏远地区建了一个乐园,每个游客在乐园里都将变身西部牛仔。

这样一座巨型高科技以西部世界为主题的成人乐园,它提供给游客杀戮与性欲的满足,随着机器人有了自主意识和思维,使他们开始怀疑这个世界的本质,进而觉醒并反抗人类的故事。

码字之前去度娘了一下这一部剧在豆瓣上已经有将近1万人给出了评价,均分9.4,分数高得一骑绝尘!

在10月份播了两集,就已经被称为《权利的游戏》最大对手了。

《西部世界》是HBO出了大资本打造的剧集,这一部剧一共有10集的制作成本高达1亿美元(约合6.72亿元人民币),而第1集的制作费就有2500万美元(约合1.68亿元人民币)

所以《西部世界》在我看来就是成人豪华版“过家家”,导演把人类渴望的东西都在剧里面得到诠释出来了。

在园区里游客可以体验一番“杀人不犯法,嫖娼不怕抓”的纸醉金迷。

在剧里面被设定成欲望可以自由挥霍的“乌托邦”、实际后果则是反乌托邦的未来大型真人玩家参与实景主题游戏,或许看这剧的让我们很多人一口气差点没喘上来,剧里很多镜头是有超越目前我们这个时代已经算是比较先进的VR和AR。

如果我们说彼得.艾伯纳西是西部世界人造人中的“耶稣”,那么这个角色的女儿德洛丽丝则毫无疑问是他的第一个门徒。

在这部剧里这个美丽又年轻的角色实际上是整个西部世界中的第一名人造人,开始我真的觉得特别的不可思议。

从剧的开篇德洛丽丝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女孩,变成为了后面拿着枪,刀的不眨眼女孩,这个故事线里她一直想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故事,属于自己的人生,她不想成为福特的代码的人工智能女主。

《西部世界》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第一集,有两段我特别喜欢的对话。一段是黑人程序主管去找福特讨论bug,另外一段是福特测试女主的爸爸。

这两段对话里,我们可以知道前面的一段完全阐明了福特的思想,后面的另一段证明了WW即将发生的惨剧,这个的根源就在于福特处心积虑地打开了潘多拉之盒,因为这是他规划当中的"进化事件“,所以在最后一集福特终于说出来的他自己规划故事线,挺感人的。

福特不仅仅是一个核心人物,更多的时候他代表高智商的人类,他非常的清楚这群生物开始感到困惑,困惑于自身的存在,困惑于自己的身份角色,困惑于自己与周遭的关系,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福特他的头脑中一直就存在着这个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往哪里去——这种高级又复杂的,只属于人类的情感与情绪,开始涌动在一群智能造物的头脑里。这会是怎样的后果?

他完全清楚他自己的操控的这一切人工智能,在7集他说他是为了怀念过去才创造出来很多很多的故事线,很多他自己以及对于这个世界的精神寄托。

这剧里的操纵者就像神明,是标准意义上的造物主,在科技感十足的房间里忙忙碌碌,透过电子屏幕观察自己制造出的角色,他们对于这些接待员进行调适和干预。

而这些造物主之间也充斥着明争暗斗、算计就如同我们中国现实版本的《宫心计》,他们与自己创造出的人工智能成为了彼此古怪的镜像,在镜头面前他们仍然保持着高傲,以神明的视角观察着自己创造的世界。

特别的喜欢剧中的梅芙(老鸨),她也是人工智能创造出来的。她说在剧中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会知道,我不是一个生活在谎言里的木偶。

她和其它的人工智能的接待员不一样,她一直在改变自己,一直在寻找可能性。

她伴随着人工智能的接待员同伴一样,一个个狰狞的“面瘫脸”,回厂的时候还光不出溜滴……,她不在相信人性欲望膨胀和人类过度自信,她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故事,所以才有剧情的最终会导致毁灭的趋势,她更加明白整个现实世界及构建世界中的矛盾渐渐放大,于是改变,即将发生……

当本应被抹除的记忆支离破碎的闪烁,安睡就被梦魇取代。

这意味着,那些原本应该恪守程序的智能生物,蠢蠢欲动地脱离管控,开始向人类进化。

所以福特他们开始思索和追忆。

小孩子。剧里面出现这些孩子的镜头并不是特别的多,以至于看完了我也不知道这个孩子出现在镜头究竟意味着什么?

只是镜头把孩子的好奇心扩大到一定的范围,孩子亲眼看见游客在乐园里面在各种各样杀人场面居然可以这么的淡定,冷漠。

他们面对镜头的不害怕,或者是他们面对游客的枪杀也没有任何一点的反抗,这个一点不符合我们思维逻辑,只知道这些孩子成为成人世界里的棋子。

程序员。挺喜欢剧里的程序员小白,感觉他的出现就是为了满足前面剧情的赋予一点人情味,程序员小白是一个才华出众,但是在剧里没有遇见喜欢他的伯乐。

他开始相信他们创造出的人工智能也有情怀,他选择帮助梅芙,在一系列的帮助过程中,他也是胆战心惊的,面对同事的压力,面对领导的压力,面对接待员的压力,他在镜头面对都是进退两难。

程序员小白都知晓这是浸入式的游戏,自己面对的所有角色都是“假”的,但他们在工作中享受的就是假。

开始的时候程序员为了测试,程序员小白还会去问,“你是真的吗?”而妖艳的智能人回答,“如果分辨不出来,真假又有什么意义?”这微妙的回答近乎禅语,这些人工智能消解了困惑同时也纵容程序员们各种各样的欲望。

在镜头的某个瞬间,这样一群智能生命的头脑中迸溅出一些终极的追问,当他们(接待员)尝试着为自己莫名出现的追问寻求答案的时候,一切坚固的东西就开始崩塌。

剧里面反反复复的提到:有的人度假是为了寻找慰藉,有的则是为了寻求刺激,人类去往“西部世界”就是为了发泄。

在《西部世界》这一部剧里面人们释放着人性中极恶的部分,有人让这里血流成河,有人在其中骄奢淫逸。

在镜头面前无论是操作者还是接待员都享受的是不受限的放肆,当所有约束、边界都被拆除,又或许是人的本性被压抑太久了,我们可以想象的是大家在原本的生活中有多么温文尔雅,在西部世界中却这么的凶残毕露。

镜头下的他们造成的一层又一层的恐惧,在剧情面对操作者一次次周而复始的苦难与血洗,叠加在这些人工智能的头脑中,从而激发出了人类某种反抗的动机。

每当我推荐《西部世界》给亲朋好友的时候,他们都会问一句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剧?

我说算是科幻剧吧!这一部剧很科幻也很现实,这部剧就是对准欲望和人性的黑洞,它隐喻未来也映射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