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 | 你猜我的2017收获了什么?

这已经是我第三年做总结了。

已经习惯了到第二年的1月份才开始写,因为我每次都要写下第二年的计划和愿望,还要总结这一年中重要的事情,这些都是要花时间的,我想如果一年只有一篇文章需要认真写,那么一定是年终的总结。

所以我选择在这样一个两年交界的时间写我的总结。

那么,我该如何评价我的2017呢?

 

在2017年,这些地方做得还不错……

第一份工作

2017年2月24日,我得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坐标深圳。

这份工作本来打算做满一年的,后来由于学业原因,不得不提早结束,为期半年。关于这一段时间的体验和感悟,写过一篇总结的文:深圳行

对于我来说,这份工作意味着太多东西了:无数个第一次、累到爆炸的适应期、结识新的朋友、工作与学习的平衡……我很感激这次的经验,它让我看到了一个太美好的开始:如果以后的工作都像这么棒,我一定超爱工作的!

可是在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还是挺忐忑的,各种怕:怕找不到工作、怕工作无法胜任、怕同事关系处理不好、怕沉迷工作无法自拔……可是真的接到面试了,真的坐在办公室里的时候,真的开始做事的时候,我又发现:诶,其实没有我想的那么可怕。原来我还是活下来了。

是啊,其实这个世界的可怕不都是来自我们的未知吗?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善良亲切,所以我们以为他们都是凶恶势利的,我们不知道大城市的包容,所以我们以为它们是冰冷的。面对未知的恐惧,最好的办法其实是走近一步。

因为走近一步,你才能看清楚黑暗中的美丽。

所以我想,这大概就是去大城市的意义吧,我们只有勇敢去到那些我们不敢走近的地方,我们才能变得更像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两个前端APP

这是我认真思考之后打算一心一意学前端的第一年。

这一年,我写了9篇技术博客,总浏览量3288。

这一年,我用JS写了一个计算器。

这一年,我开始学git,往github上面传代码。

这一年,我开始学着用npm,为我的app下载安装依赖。

这一年,我学习了Vue,做了2个APP,我之前的打算是做一个应用盒子的,里面会有好几个实用的应用,但是后来因为个(tai)人(lan)原因,只做了这两个,一个todolist,一个音乐播放器。

todo-list

从功能上来说,它们还很基础,还是个宝宝。但是从过程来说,我还是很满足的。

因为在完成它们的时候,让我特别有成就感。当一行行代码在键盘的节奏下出现在屏幕上,当一个个本来没有关系的字符以某种逻辑组合起来的时候,当写完的页面在浏览器上运行起来的时候,是最让我兴奋和激动的时候了,我觉得这些时候的自己还是挺酷的。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不坚定的人,长时间以来,什么都想学,历史、摄影、画画、设计、前端,结果却什么都没学好。甚至在写下这篇总结的时候我还在想,我要不要把我的重点转移到写作上去?权衡了很久,最终我还是让自己在前端上坚持下去。

因为没有什么事情是能够很轻松做好的,你看到的轻松只是无知而已。学术需要不断地积累与阅读;摄影需要不断地按下快门,接受一打一打的废片;设计需要不断地操作软件,学习设计理论;前端更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事业。也许你可以花20%的时间让自己变得还不错,但是要达到优秀的标准,20%还远远不够。

那么,与其让自己成为10个领域还不错的人,为什么不让自己做1个领域优秀的人呢?

所以,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更坚定一点。

新的GTD

在八月份,我对我的GTD系统做了一次改革。

所谓GTD,是指Getting Thing Done,是一套时间管理的方法。时间管理我已经进行了3年了,在生活中给我起到了不少帮助。

之前的GTD系统是用手帐本+awesome app来完成,但是实习后,一方面由于每次操作较繁琐,导致效率不高,另一方面,旧系统不能应用在工作方面。因此,这个系统就出现了问题。

出了问题,就要改。于是,就有了新的系统,用的是Omnifocus这个软件。这个系统的特点是完全电子化、快捷、全方面覆盖。到目前为止,新系统已经使用了半年,效果还不错。

有的人觉得做计划这样的事情没有必要,因为最后总会发现计划做了一大堆,结果完成的却没有多少。

这当然没错,我也没办法每次都把预定的计划全部完成。但是我觉得制定计划的过程就是主动去生活的过程

我们试图不让自己被生活掌握,我们试图活得充实有意义,制定计划中的每一项,甚至每一个勾勾都是我们努力过好自己生活的痕迹,也许不能如愿,但我们的生活值得被自己更加认真地对待。

每个人都应该对生活有一份期待,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时间管理的计划,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不妨现在就开始吧,也许我的系统会对你有帮助:GTD系统V3.0

思想,才是永恒和力量

记得在2015年的总结说,我要做一个有创意的人。

今年,我说我要做一个爱思考的人。

不知道你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才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一点痕迹?

我想了很久,赚很多钱?达到一个什么级别的职位?家庭幸福,儿女双全?

都不是,因为时间都会带走它们。

那么什么才能在时间的洗礼之后留下来?

思想,只有思想,才能穿越千年找到你我。

所以我努力地阅读,努力地写下一些文字,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会思考的人。我觉得读书和写作能让我变成这样的人。

这一年,我读了19本书,包括历史、小说、传记。

这一年,我看了34部电影,收获了感动、刺激和许多不同的感悟。

这一年,我写了12篇评论,我试着让自己的文字更有思想,我在努力。

我希望看到更多有意思的人和故事,我总是觉得人不能只看到眼睛所看到的世界。

2018年,我要看得更多,也要想得更多。


在2017年,我发现自己有一些心态需要调整……

跳出舒适圈

《刻意练习》这本书有一个“舒适圈”的概念,它的意思是,使人感到舒服的区域,在这个区域内,你是熟悉的,因此你会感到轻松自在,但是在这个区域内,你所能获得的进步会更小。而如果走出这个区域,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挑战,你会害怕,会发挥失常,但是你的进步也会更快。

在公司实习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前端挺缺人的,同事也跟我开玩笑说让我过去帮忙,我笑着说好。可是我的心里一直害怕,我怕自己达不到他们的要求。从自己部门到技术部那条短短的走廊几乎成了无法逾越的天堑。

我不敢离开舒适区,我总是说再等等,等我学得更好一点我就去找前端的工作。我总是说要准备得更好一点。可是世界上又有什么事情能准备到100%呢?

我以为的谨慎,不过是害怕罢了。害怕失败,害怕尴尬,害怕处在焦虑之中,似乎手都不知道该放在哪里了。

我知道这样的感觉很不好受,但是相比于一次次对自己说“当时我要是……就好了”的话,我宁愿自己碰得头破血流。

下一次,我一定勇敢地跳出去。

勇敢地失败

朋友发现我办了公众号的时候问我,怎么没有宣传?

我说,就是找个地方写字。

现在看来,真是一个好烂的借口。就像不敢走出舒适圈一样,我害怕失败。

我怕努力宣传了,公众号还是关注寥寥,所以我说我就是找个写字的地方。

我怕认真准备了,教师资格证还是没过,所以我说我是打酱油的。

我怕热情地和人家聊天,人家却不愿意搭理我,所以我说我高冷,不爱搭理人。

说到底就是想给没信心的自己找个台阶下。

但是这样的台阶其实一点也不好。

到最后,我都会忘了还想写出10万+的自己,会忘了想拿教师资格证的自己,会忘了想认识很多有趣的人的自己。

到最后,就真的只能找个写字的地方了,就真的只能打酱油了,就真的高冷得没人理了。

不敢失败的人,最后就只能失败了。

所以,让我们一起勇敢地失败吧!


2018年,我希望是改变的开始……

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份前端的工作

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能够在简书收获500个赞

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能够每个月跳出一次舒适圈

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能够和女朋友去一次成都

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能够用自己的收入给父母买一份生日礼物

新的一年,我希望是改变的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3评论 25 707
  • 我男人,笑眯眯地对我说, 从小我就想找一个有脸缘的人当老婆。 然后,他捧起我的脸说, 你看,脸多圆!
    S猫阅读 265评论 1 3
  • 一、“撸起袖子”是一种态度。 说的好不如干的好,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是准备大干一场的态度,态度决...
    何小鑫_阅读 991评论 0 0
  • 今天上网偶然逛了逛一个远方表哥的空间,看见老家那山山水水,在他的拍摄下,竟然那么美丽,那么动人,那么的让我着...
    之初love阅读 2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