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跳出“朋友圈”

图片来自网络

1.被“清理朋友圈”信息占领的朋友圈

如今,微信社交成了一种新的社交趋势。初次见面,不再互留电话,而是成为微信好友。于是,我们把做外卖小哥扫成了朋友,我们把聚会初次的陌生人扫成了朋友,我们把淘宝店的店主扫成了朋友,各种各样……我们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把以前我们要相处一两年才深交的人变成了我们的微信朋友。

今天我们可以不用打电话,甚至不用发信息,一个微信全部搞定,而且是全部免费的。所以微信的普及让通信运营商的短信套餐收入给予了致命的打击,从某个方面讲,微信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社交圈子。

也就催生了很多朋友圈特有的测试好友信息。最近隔三差五收到信息,说要清理手机内存,清理朋友圈,复制、黏贴、群发一下,就看到谁删除了你。各种各样,五花八门,当然都是“换汤不换药”。

其实,好友的数量与手机内存并无必然联系,微信占用的内存大多都是聊天消息、朋友圈缓存。决定占用手机空间内存多少的不是好友数量,而是和他们的聊天消息多与少有关。

一个长期不联系的好友只是为微信好友总数增加了一个数字而已。手机越用越卡是因为手机可用空间越来越少,定期清理微信缓存数据就是了,有重要数据就先进行数据备份。

如果一开始你只是好奇,就想试试看好不好玩,那我觉得是情有可原。如果仅仅是为了揪出谁删了你,然后也把对方删除,从而满足“你把我干掉,我也不让你活在我朋友里”的快感。我只能说,你就是吃饱了撑着。自己发完信息,你还鼓动收到信息的人再次群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友谊什么时候在朋友圈里变得如此岌岌可危,难道朋友圈里没好人了么?

2.我们的朋友圈压根不是朋友圈

顾名思义,朋友圈,就是和你同属一个圈子的朋友。可是在朋友圈里,肯定有陌生人,或者说不是朋友的人。

朋友圈早已跳出了“朋友”的概念。真正按照朋友算,我们的朋友圈里才多少人呢?大多不过是泛泛之交。我们的朋友圈无非就是看看朋友们都在做啥,而不是看陌生人的生活,你可以保留微信沟通的功能,但不要给自己的朋友圈增加负担。所以,屏蔽那些仅仅是业务往来的人,不再看他们的朋友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微商像一阵狂风,迅速占领了微信,于是当你每天打开微信时,满眼满屏都是各种广告,自我洗脑,截图反馈,晒交易,招代理,秀效果,真真群情亢奋。朋友圈,不再是朋友圈,反而更像是商业圈。对于这些微商好友,其实有可能也算不上朋友,可对对方就是通过第三方软件加的你。不过就是一个联系人而已,能删则删。

微信好友增加了,不知不觉就会有些不是很熟悉的好友把你拉到某某群,建立群的交集有各种各样的关系,每个群主更是希望能够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以前的杯水之交,现在的点赞之交,社交工具便捷,不见得人之间的联络就多了,反而距离更远。所以,假如跟别人不熟,就不要随意把人拉进微信群,不是每个人都跟你一样,有事没事喜欢在群里瞎扯。

3.微信沟通,也是需要一定礼仪的

现在我们每个人都会加入一些群,基本上每天都处于被大批信息量轰炸的这么一个局面,如果有事想通过微信找人帮忙,但是它又不像电话般只要接通就能无畅沟通,所以从你发出打招呼信息,到对方是否能及时回复,有一定的不可预见性。

如果你要在微信上找人咨询一些事情或者告知某件事情,而对方和你关系只是处于认识阶段,这种情况,并不会因为几句寒暄,他就成为你的懂你的铁哥们,好姊妹。打招呼的同时就开门见山是最佳的沟通方式,直接有事说事。而不是发了,"在吗"或者"你好"之后就一直等待回复,而是应该在招呼语之后迅速说出你想和对方沟通的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专注时间段,也有非常繁忙的时刻,有时需要快速地处理各种信息。大家追求的是“开门见山,有事说事”的高效率做法。有事的话,看到了会直接处理。如果是很忙,等抽空的时候也会一个个地回复过去。如果非要等双方确认“在”才能开始正式地聊天,其实就是在浪费时间。

不管是朋友还是客户,别一上来就一堆语音,谁知道你要说什么呢?你发语音是爽了,怎么不想想听的人。你动几下嘴皮子就发出去了。但对收消息的人来说,同样是一条微信消息,听语音比看文字的时间成本高得多。扫一眼就获得主要信息的文字,非得插上耳机线戴上耳机,或者手机贴在耳边几分钟,还不一定听得清。手机震动了十几次,就有十几条信息,但根本不知道信息是否重要。几秒钟能读完的信息,现在至少要花几倍的时间。终于逐条听完信息,却发现一分钟的语音里,有用的只有几秒。想把信息分享给另一个相关的人,但既没办法截图也没办法转发。如果再过个一两天,想找这几秒的有用信息,发现已经消失在茫茫语音中,找不到了。

也许你在对方那里很重要,那么他的手机可能就处于一种随时被关注状态,基本可以做到秒回。但大多数情况下,每个人都要忙于工作学习生活,不会把24小时时间都放在关注手机上。

别特么犯傻,用这种群发垃圾信息试探你的朋友圈,因为你这样,别人已经有足够的理由删掉你了。

4.不要被微信绑架了

有人说:微信给我们带来了沟通便利,却也加剧信息泛滥。有了分享的乐趣,却也增添过度曝光烦恼,就像硬币的两面。

我认为,微信仅仅是一个社交工具,不要被它绑架了,朋友圈只当做人际交往的一个工具,真实的生活就在你身边,在你触手可及的世界中。

科技发展的初衷是为了让人之间的距离更近,而现状发展却相背。我们还是更倾向于真实、温暖的社交关系,要想别人怎么对我们,我们也应该怎么对待他人。经历了繁华与复杂后,会选择回到简单的状态,简单到就这么几个好友,简单到只是用于联络功能工具的手机,简单到我们可以像回到小时候那样的温度。

所以,请跳出“朋友圈”。真正朋友圈应该有朋友的影子,而不只是一块冰冷的屏幕。

不要把你有限的精力都放在刷朋友圈上。有人经常抱怨没时间,其实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这些毫无意义的地方了。让我们回到那个年代,我分享我的悲伤,快乐,忧愁,只是想我的好朋友过来说,快乐有我,悲伤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