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山的红狐狸

发表于《漫客.童话绘》

图|古猫宁-小熊

桂花山的红狐狸

1

夜幕已经降临了,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

爸爸开着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天黑透以前,最好能顺利到达爷爷家。最近雨接连下了两个星期,山里的路况很差,路边的山岩和泥沙被雨水一浸泡,常常会松动,一不留神就会从山坡上滚落下来,堆在路中间,造成滑坡。豆芽坐在后座,不时地望着车窗外的雨丝出神,两边的风景在倒退,这种天气,除了匆匆赶路的车时不时擦肩而过,路上基本上没什么行人。

突然,爸爸踩住了刹车,豆芽望向路边,一个红色的小身影映入眼帘,是个和她年纪相仿的小女孩,没打伞,像在赶路的样子,身上的红衣服已经湿透了。“嘿,孩子,上车吧,我们载你一程,你要去哪里?”爸爸亲切地招呼她。小女孩停下脚步,大大的眼睛有些意外的神色,眼睫毛上挂着雨珠,额头上几绺头发湿漉漉地贴着皮肤。看得出她很冷,瘦小的身子在微微发抖。她看了看爸爸又看了看豆芽,似乎在心里判断一下是不是好人。看了好一会儿只见她嘴角露出了一个浅浅的笑容,轻轻地坐上了车。“那个,我在前面有雾的地方下车。谢谢叔叔。”车子重新向前开动,豆芽从随身的行李包里拿出一块干毛巾来递给她:“快擦擦吧!小心感冒了。”小女孩顺从地接过毛巾擦起了头发。

“你的爸爸妈妈呢?孩子。”爸爸问她。

“爸爸妈妈……在家,在等我回家呢。”

“哦,这种天气还是早点回家比较好,免得父母担心啊!哈哈哈”

“嗯。”小女孩点点头,她一直目视前方,像是对陌生人放不下戒备的样子。

看到小女孩不想多说话,豆芽想问问她名字的念头也忍住了。为了避免尴尬和无聊,她重新开始看起车窗外的景色来,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公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岩石和泥土凌乱地摊在路面上,有时路基上还会有一个被雨水冲垮的新鲜切口,崖壁上有浑浊的水流哗哗地汇成一股瀑布倾泻下来。

“爸爸,小心哦。看起来好危险啊!”豆芽提醒爸爸。

“哈哈哈,别怕别怕!爸爸心里有数。”爸爸总是这么胸有成竹的样子,也难怪,这条路爸爸从小到大来来回回不知道走过多少次了。

老家只有爷爷奶奶两位老人守着半坡山林,舍不得搬到城里来住。一到雨季爷爷的风湿总是要发作,疼得下不了床。爷爷在电话里总是说:“我没事儿,都是老毛病了。你们不用惦记我!好好工作就行。”奶奶呢,又总是在电话里不停地念叨着:“家里的葡萄熟了,葡萄架都快坠倒下来了。我和你爸怎么吃得了!回来给小豆芽捎点儿去吃吧!她最爱吃了。”

爸爸知道,爷爷奶奶不让惦记他们,可他们两位老人却时时刻刻都在惦记着自己的儿女和孙女。所以周末只要爸爸有时间,他一定会开车回家看望爷爷奶奶。大部分时间,豆芽都会跟着一起回来,豆芽很喜欢爷爷奶奶的家,山里很好玩儿,而且好吃的也很多。

“爷爷的腿一定很疼很疼吧!”豆芽又开始关心起爷爷来。

“是呀,老风湿了,不容易治,爷爷年轻时太辛苦了……”

旁边的小女孩静静地坐着,把两只小手压在屁股下面,晃着小腿,不说话。豆芽闻到她身上有山林的气息,像棵小松树。

2

天色渐渐的暗了,夜幕已经完全笼罩了下来。爸爸的车子开始进入白茫茫的浓雾区,为了安全起见,爸爸放慢了车速。一阵风吹过,潮湿的雨气携着一阵桂花的香味从车窗里幽幽地飘了进来,原来桂花山到了。爸爸告诉过豆芽,这一片山林生长着很多野生的桂花树,所以叫桂花山,过了桂花山,再转七个弯,爷爷家就到了。桂花的甜香,沁人心脾,豆芽和爸爸都忍不住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坐在旁边的小女孩儿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豆芽转过脸来望望她,她也转过脸来,大眼睛忽闪忽闪的。两个孩子异口同声地说了句:“好香!”然后都笑了!

不知道为什么,在桂花的香味里,人感觉太舒服了,一舒服就忍不住想打瞌睡。看看时间,才八点半。天还早啊!“一定是今天太累了吧!”豆芽的眼皮开始打起架来,“爸爸……爸爸……”豆芽还没说完“到爷爷家再叫我。”这句话,就睡着了。爸爸也觉得今天异常地困,但是车子行驶在浓雾中,必须集中精力,所以他不得不强打着精神。可是桂花的香味太香了,而且味道越来越浓,爸爸也觉得自己越来越困,他感到自己浑身软绵绵的,大概是太困了的缘故,就连车轮也仿佛是在棉花中滚动一样,软绵绵的。“叔叔,我要下车了哦!我家就在前面了。”一直沉默不语的小女孩儿终于说话了。“哦!哦!好的。哈哈哈哈——欠——”爸爸答应着,勉强控制着快要合上的眼皮。车窗外的浓雾已经灌进车厢里面来了,转过头望向窗外,根本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凭感觉握紧方向盘往前开。

“就在这里停下来吧,叔叔!我到了哦!”小女孩儿用清脆的声音说。

爸爸停下车,努力撑住眼皮等小女孩下车。“小姑娘,外面什么也看不见,你能找得到回家的路吗?”

“走得多了就知道了嘛!今天真是谢谢你们啊!叔叔再见!”

“再见!”说完爸爸又打了个长长的哈欠。

小女孩轻巧地跳下了车,又关上了车门。穿着红衣服的小身影,一转眼就消失在了白茫茫的雾中,像钻进了一朵大大的云朵里。禁不住睡意的侵袭,爸爸竟然也伏在方向盘上,睡着了。

ღ3

啾啾啾啾——蟋蟀有节奏的长鸣在此起彼伏。

“到了吗?爸爸,这里是哪儿啊?”先醒来的是豆芽。她睡眼惺忪地打量了一下周围的景致,发现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停了,爸爸睡得打起了呼噜,他们的车子停在路边的一棵枫树下。

爸爸睁开眼睛,揉了揉。“咦!雾散了啊?”看了看车上时间,已经是晚上十点了。“是从几点开始睡着的呢?”爸爸也有些迷糊了。

“那个小女孩儿呢?”豆芽问。

“早就下车了啊!”

豆芽看了看她坐过的位置——“这个是什么?是她忘在车上的吗?”豆芽拿起一个纸包"一片枫叶被压在纸包下面。仔细看看,枫叶上面还有一行小字:是很好的草药呢!熬给爷爷喝喝看吧!谢谢你们。

“这上面说是送给爷爷的草药……。”

“啊……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啊……虽然不爱说话,却那么善良热心。”爸爸感叹道。说着又看了看四周的山“我已经开到这里了吗?”爸爸挠一挠后脑勺,有些不敢相信自己。“这么说,拐过前面那道弯,再走一公里就到爷爷家了。”爸爸重新发动了车子。这时手机响了起来,豆芽帮爸爸接听,是奶奶:“豆芽啊!你们到哪儿啦?听人说桂花山那儿山体滑坡了,公路已经被冲毁了。你们怎么样啊?怎么一直不听电话?”奶奶说得又快又急。豆芽只好把电话给了爸爸:“喂!妈,我们好好的啊!……没事儿,很快就到了……桂花山没事儿啊,我们刚刚才从那儿过来呢……好好好……放心吧!呆会见……”爸爸挂了电话。

“对了,爸爸。我刚才梦见自己在云朵里面打滚儿了。”

“是吗?我也梦见我把车开进云朵上面了!”

这时,电台里的交通广播开始播报新闻:今日20:32分,枫林镇桂花山路段发生严重山洪泥石流灾害,山洪夹带泥石流冲毁一座桥梁……

“这个时间我们不是正在桂花山吗?”

“是啊……”爸爸顿了顿,像在回忆一些重要的片段“这么说,是那个小姑娘救了我们吧!”

“她……救了我们……她到底是什么人啊?”

“说起来,也许那孩子是狐狸呢。我小时候,你爷爷给我讲过桂花山红狐狸的故事。桂花山的红狐狸,傍晚时分喜欢变成人在山下的小河边游荡。如果你帮助了它们,它们也会帮助你。它们是这片森林的守护者。有人说,这条公路修好之后,来到这里的人们乱砍滥伐,森林变得越来越小,红狐狸们就都走了。几十年来,人们都当这种事情只是传说。没想到它们真的有,而且还在这里。”

“我以前从未听你提起过啊……”

“啊,那是因为爸爸长大后也很少相信这样的事情了。不过孩子,今天的事也不要跟任何人提起。知道吗?”

“为什么呀?”豆芽不解。

“为了以后还能见到它们。”

“哦!”豆芽点点头。她还是有点似懂非懂,不过她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会严守这个秘密的。

爸爸的车子转了一个弯,不远处的村庄,暖黄色的灯光像金子一般透过夜色在豆芽和爸爸的眼前晃动,爷爷家快到了。


发表于《漫客.童话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3评论 2 14
  • 宝贝打北京发来的。宝贝还说这几天北京正开会呢,天蓝云白的。都下午四点多了还和上午一样,阳光明媚的!
    浅秋遗梦阅读 259评论 0 0
  • IMSI 概念 IMSI是相对手机卡而言的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IMSI:International Mobile ...
    石小泉阅读 22,239评论 0 5
  • 今天一切所有不开心的缘由是因为 我见到了她
    川枝阅读 34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