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的美好,希望孩子们也能体会

给孩子的古诗词

以前读大学,寒暑假时才会回家,但我在家一般也会比较无聊,所以邻居家的那个小男孩过来找我玩的时候,偶尔我也会教他读一两首古诗,恰好他对于这种念起来朗朗上口的古诗觉得挺有趣,就乖乖的跟着我一起念,而教他读诗,我也乐在其中。

我教他读诗的时候,并没有特地去挑什么适合孩子的诗,只觉得不用太长就好,念过杜牧的《山行》、王昌龄的《出塞》以及王翰的《凉州词》后,发现这孩子的记忆力还挺好的,不用多久就记住了,后来继续读张继的《枫桥夜泊》的时候,小孩就不想读了,他觉得不喜欢。我问为什么,他说读起来都不顺口的,好难读,想要换一首。我说好,就换了另外一首王之涣的《登鹳雀楼》,他说这首不难记,又很乐意跟我一起读了。后面我又教了他几首别的,他也很快就记住了。

其实不仅仅那个小孩子会这样想,我在上学的时候,遇到那些需要背的诗词,若是读来不“顺口”,也是不喜欢背诵的。

比如屈原的《离骚》中这一段: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唯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也?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也。

沈德潜《说诗晬语》卷下说道:“诗中韵脚,如大厦之有柱石,此处不牢,倾折立见。”可以说韵是支撑着诗歌不倒的砥柱。诗歌讲究韵律美,因此必须要求押韵,使其有一种和谐的节奏感。对于诗歌来讲,分行不是它的必要充分条件,古代的诗词是连标点符号都没有的,更枉论分行了。《离骚》作为中国古代诗歌史上最长的一首浪漫主义的政治抒情诗,既然是诗,那它必然是讲究押韵的。《离骚》在我读来觉得拗口,是因为战国离我们太过久远,语言的发展又并非是一成不变的,何况《离骚》是用当时楚国的方言创作的,用今天的语言读起来自然有区别。

音乐之美

诗歌的押韵是为了使行文变得富有节奏和音乐之美,从而使得诗词声调和谐更容易记忆,由此可知押韵是学习诗词中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说到这里,如果让我再去给小孩子选择诗词让他们学习,这个时候我考虑得更多的会是那些韵律读来与今天的语言更接近、更协调的诗词来给他们启蒙,这也是我喜欢叶嘉莹先生选编的《给孩子的古诗词》作为孩子在诗词方面的启蒙书籍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本《给孩子的古诗词》,共收录作品218首,其中包括177首诗和41首词,编选原则就是要适合孩子阅读的兴趣和能力。有人觉得《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也可以作为孩子的诗词启蒙书,但我觉得对于孩子来说有些难度。我是在大学的时候才开始读《唐诗三百首》和《宋词三百首》的,这两本书中有些古诗词对于孩子来说难度还是挺大的,像《唐诗三百首》里面的《长恨歌》与《琵琶行》相对来说就要难理解得多,如果没有熟悉这些诗的大人进行讲解的话,仅靠孩子们自己的理解可能不会太全面。而这本《给孩子的古诗词》中的诗词是完全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甄选的,将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作为主要的目的,希望孩子可以热爱诗词,从中去体会诗词的美和生命力。在《给孩子的古诗词》甄选上,叶嘉莹先生的要求可谓严苛:“对于只以刻画工巧取胜者不予选录,超出孩子认知水平者亦不选录,所选诸诗对时代、作家、体裁等数量之比例则没有限制。”对于古典诗词的传承与弘扬,叶嘉莹先生堪称大家。

想象能力

对于孩子来讲,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与学习兴趣远比只是让孩子单纯地记忆要重要的多——当然,记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能力,《给孩子的古诗词》里面的诗词除了读来朗朗上口、百读不厌之外,还留给了孩子很大的想象空间。

比如其中唐代诗人杜甫的这首《绝句》: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这首诗的格调清新优雅,画面感就很强,春日迟迟才来,说明了冬天的绵长,也意味着春天的短暂,因此人们也会更加地珍惜春天的美好。春风,花草,燕子,鸳鸯这些代表着春天的景物的出现,构成了一幅明丽悠远的春色图,动静结合,透出一股生机勃勃的春意,给人一种春光旖旎之感。

生活在这个钢筋水泥构造的丛林里,诗词中的鸳鸯、燕子这些古时常见的事物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有时候竟是一种奢侈。也因为如此,很多人会说,我们再也写不出像古代的人所写的那样的诗了。

其实不然,掌握了诗的格律问题,也是可以写得出来的,但在这之前,你要多读,要多背诵,古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不是没有道理的,当你脑海里的诗词量足够多了,你也就逐渐掌握了写诗所需要注意的格调与韵律了,这是其一。

其二,叶嘉莹先生说过:“凡是最好的诗人,都不是用文字写诗,而是用整个生命去写诗的。成就一首好诗,需要真切的生命体验,甚至不避讳内心的软弱与失意。”可见,除了多读多背之外,我们还应该走出束缚住我们的那一方天地,趁有时间去外面走走,去体验自然的魅力,去感受烟雨迷离、波光潋滟的温婉,去感受兰风蕙露、斜阳草树的逸然,去感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势,去感受峰峦如聚、波涛如怒的锋芒,去发现和感受自己内心的困惑或期待,从中窥见一分对生活的希望与热爱,做一个有感觉、有感情、有修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指甲染过凤仙花儿吗? 休了三天假,回了一趟家,我爸带着我回了老家,又去了亲戚家,见了很多凤仙花,大片大片长在院...
    lucia宁格格阅读 448评论 2 1
  • 桃花无岛主,良妹腮边声,依稀明月天涯照,久寐倦天明。 清明月,丝弦声,十里长路相伴依依,难分却,待秋虫。几回合,几...
    混血钢琴师阅读 292评论 0 0
  • iOS开发 AFN配置https请求
    漫步在银河畔阅读 307评论 0 0
  • 火红的蝴蝶飞满了街道, 嗅不到异样的芬芳, 只能听到轻微的心跳。 夜空不再寂寞, 眨着惺忪的眼眸窺望, 寻找久违的...
    悦者阅读 174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