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你自己

沉浸于过去者,不可自拔。弱也。

毫无方向又心焦者,迷也。

过去不可追,未来不可期,丧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或许因为某些外力的作用,外力的推动,才让自己的心焦表现得更加的明显。

做任何事都不能沉浸进去,任何一点小事,计划外的事,就会像一粒火星,丢进炸药桶,之后,却又像哑了的炮弹,什么效果都出不来。生生吞进这种情绪的感觉简直糟糕透了。又想乌云沉沉的鱼儿,被压在水面下,却又越不出水面,透不过气来的难受。又像被人紧紧攥住了心脏,他不捏爆你,却又不放手,就在那个位置膈应你,难受极了。

我不知道这是因为身体原因变成的心理原因,还是心理原因引发的生理反应。我只知道我特别难受,极其难受,难受的想要大骂任何人,难受的又想得到任何一个人微小的一点关心和爱护,就像吸毒,给我一点点就好,可是这一点点用完的时候,又会明显的陷入到焦躁,像一头暴怒的狮子,没有方向却又想要目标,没有热爱却又想要有趣的生活,矛盾至极,复杂至极。

听到音乐觉得是在讲自己,看到电视剧又被不自觉的带入其中,别人的一点点超过你预期的反应会被你当做攻击的信号,更可悲的是,你连作出备战的姿态都没有了,摆出一副:我就这样了,你随便伤害吧,唉的死样子。

你这样子再摆给谁看啊?你摆出一副这种死样子在摆给谁呢?不,你没有摆给谁,你只是自觉或不自觉就这样了吧。所以这才是更可怕的,你跟别人的世界就像两个并行不悖的空间,无论一方空间如何剧烈变化,另一方空间都不会因此起一丝波澜。你无论声嘶力竭的喊叫吵闹,都无济于事,在没有比这个更绝望的事情了吧。

让我来说说你的心情吧,说对了算我牛逼哦。

你没心气,再没有心气了。你开始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你对什么都是浅尝辄止,再不敢深入。你不喜欢社交,于是在假期蒙着被子睡大觉,你不喜欢现实的事物,于是躲到网络小说的世界里意淫,幻想自己是得天独厚的主角,牛逼闪闪,即便你出去找朋友玩,你依然放不下手机,放不下各种与本次旅行无关紧要的东西。

你有巨大的野心,可你却只想在床上完成。你因为你的野心焦虑,你也会偶尔老夫聊发少年狂,幻想自己是个勤奋工作的人,每天抱着书本课程,不断努力学习,一关一关升级打卡,走上人生巅峰。然而,幻想之后,就是巨大的失望落差,你没有这样做,你没有成为你想成为的样子并且在相反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你会看网络小说、电视剧只是因为你想躲在让他们的世界里,不出来。你害怕你的世界跟其他人的世界相互碰撞,最后被人家碾压的渣渣都不剩。更多的原因或许还有你觉得努力很难,好久都不会看到成效,而且还不一定努力就有收获,于是你就不想努力了。也或许你本来就没有想要努力的方向,但又不甘心自己懒散的状态,于是强行寻找努力,强行努力,结果造成心情难过,情况愈加不堪。

你无时无刻都在焦虑,并且有极重的思想包袱。你想到了你要在人生前多少年赚购一套房子的钱,你想到了可能你想要尝试的工作或爱好,对于现在的你根本难以承受赚钱少或者失败的风险,于是你宁愿在原地增加自己的沉没成本,你想到了你的父母双亲,你觉得随着时间的增长,如果没有足够的金钱,你无法保障没有养老金的他们的生活。这些本来应该鞭策你成为你努力的动力的理由的,可是在这种状态下的你根本无力承受,一旦去想便成了无解的难题,不去想,却又一直摆在那里根本解决不掉。

你最大的问题就是为了努力而努力,为了挣钱而挣钱,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为了工作而工作,为了学习而学习。这是你自己最为可悲的地方。

庆幸的是,你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了,虽然还在不停的焦虑,不停地像一头愤怒的狮子在黑暗的房间里左冲右撞,甚至光靠你自己仍然无法解决你的问题,可是至少有一点你很棒,你能够认识到这个问题,在偶尔沉沦之余,能够保持痛苦的清醒,这是最大的幸运。

套用一个很俗的话就是,别的人有好多都还在沉睡呢,压根都没有意识到你的这种问题呢。我没有经过调研,没有经过分析,我只是想或者说我愿意这样想,这样得出自己的结论,这大概出于一种不让自己情绪崩溃的本能吧。

所以,为了治愈你僵化的心灵,你知道要如何做吗?

发现生活的乐趣,发现每件事情的技巧,享受做事情的快感。不要单纯把事情看做一件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枯燥的任务。而是仔细研究它有什么规律,有什么技巧,跟别人相比,你缺乏的是什么,你拥有的又是什么。

时刻提醒自己,不要为了什么而做什么,要学会从中发现好玩的地方,从而爱上那些东西,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不要想那些有的没的,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人生的热爱顺便发现人生的方向,很多你认为的担忧的事情都是虚假的,幻灭的或者说还很久远的。

多多尝试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东西,深入研究下来,学习其中的规律,认识事物,这样自己不会闲着,能够有个东西。

培养自己的爱好,让自己有点癖好是一件好事。

多往人群扎堆的地方走走,不要惧怕与别人之间的碰撞,不要害怕别人对你的贬低,不要试图因为怕别人的贬低就把自己的心墙筑得很高,或者表现出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脸色,面对别人的否定,不要试图立刻反击回去,先想想他们说的对不对,更重要的就是,知道自己有不足,有缺点,可是那又如何,你就是你自己啊,谁看不起你,你也不能自己看不起自己,自己给你自己自罚啊,你都已经是最低了,还怕有什么事情让你变得更低吗?

发现你自己,这是一生的课题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