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赏析(9)

    今天。我再来给大家分享一首古诗。题目是《观书有感》。

                    观书有感

                                    【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好,废话不多说,我先来介绍一下作者吧!

一、《观书有感》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的作品。

二、作者朱熹的介绍如下:

      朱熹(1130.9.15—1200.4.23),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晚称晦翁,谥文,世称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县(今江西省婺源),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省尤溪县)。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朱熹是“二程”(程颢、程颐)的三传弟子李侗的学生,与二程合称“程朱学派”。朱熹的理学思想对元、明、清三朝影响很大,成为三朝的官方哲学,是中国教育史上继孔子后的又一人。朱熹十九岁考中进士,曾任江西南康、福建漳州知府、浙东巡抚,做官清正有为,振举书院建设。官拜焕章阁侍制兼侍讲,为宋宁宗皇帝讲学。

        朱熹著述甚多,有《四书章句集注》《太极图说解》《通书解说》《周易读本》《楚辞集注》,后人辑有《朱子大全》《朱子集语象》等。其中《四书章句集注》成为钦定的教科书和科举考试的标准。

      好,了解完作者以后,我们再来理解一下他们单个的含义。

【释义】:

      ①方塘:又称半亩塘,在福建尤溪城南郑义斋馆舍(后为南溪书院)内。朱熹父亲松与郑交好,故尝有《蝶恋花·醉宿郑氏别墅》词云:“清晓方塘开一境。落絮如飞,肯向春风定。”鉴:镜。古人以铜为镜,包以镜袱,用时打开。 

  ②这句是说天的光和云的影子反映在塘水之中,不停地变动,犹如人在徘徊。

  ③渠:他,指方塘。那(nǎ)得:怎么会。那:通“哪”,怎么的意思。清如许:这样清澈。

  ④源头活水":源头活水比喻知识是不断更新和发展的,从而不断积累,只有在人生的学习中不断学习运用探索,才能使自己永葆先进和活力,就像水源头一样。

        理解完他单个的释义,那我们再来理解一下它们的全诗意吧!

译文:

  半亩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镜子一样展现在眼前,天空的光彩和浮云的影子都在镜子中一起移动。要问为何那方塘的水会这样清澈呢?是因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头为它源源不断地输送活水啊!

        好,接下来我们把古诗都一遍!

                    观书有感

                                    【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接下来,我们再来理解一下当时作者的心理感受,他创作这首诗的背景,他为什么要创造这首诗呢?

赏析

  这是一首借景喻理的名诗。全诗以方塘作比喻,形象地表达了一种微妙难言的读书感受。池塘并不是一泓死水,而是常有活水注入,因此像明镜一样,清澈见底,映照着天光云影。这种情景,同一个人在读书中搞通问题、获得新知而大有收益、提高认识时的情形颇为相似。这首诗所表现的读书有悟、有得时的那种灵气流动、思路明畅、精神清新活泼而自得自在的境界,正是作者作为一位大学问家的切身的读书感受。诗中所表达的这种感受虽然仅就读书而言,却寓意深刻,内涵丰富,可以做广泛的理解。特别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句,借水之清澈,是因为有源头活水不断注入,暗喻人要心灵澄明,就得认真读书,时时补充新知识。因此人们常常用来比喻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达到新境界。人们也用这两句诗来赞美一个人的学问或艺术的成就,自有其深厚的渊源。读者也可以从这首诗中得到启发,只有思想永远活跃,以开明宽阔的胸襟,接受种种不同的思想、鲜活的知识,广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断,新水长流。这两句诗已凝缩为常用成语“源头活水”,用以比喻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这是一首极其有艺术哲理性的小诗。人们在品味书法作品时,时常有一种神采飞扬的艺术感觉,诗中就是以象征的手法,将这种内心感觉化作可以感触的具体形象加以描绘,让读者自己去领略其中的奥妙。所谓“源头活水”,当指书写者内心的不竭艺术灵感。

  诗的寓意很深,以源头活水形象地比喻丰富的书法艺术灵感才是书法艺术作品真正的不竭源泉,阐明了作者独特的读书感受,很符合书法艺术创作的特色,也反映了一般艺术创作的本质。

      理解了作者的创作背景,就相当于理解了当时作者的感情,那在读这首古诗的时候就要带上情感了,好,接下来我们将古诗再来读一遍吧!

                    观书有感

                                    【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读一遍记忆不一定深刻,我们再来读一遍。

                    观书有感

                                    【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好,接下来我给大家出一道题,记住还和前几天我给大家说的规则一样哦!

                    第一题

  《观书有感》的作者是谁?他是哪个朝代的?(        )

          A.诗人是杜甫,他是唐朝的。

          B.诗人是杜牧,他是唐朝的。

          C.诗人是苏轼,他是宋朝的。

          D.诗人是朱熹,他是南宋的。

      好,大家先思考一下,一会儿我再公布正确答案。

    好,我想大家应该都思考完毕了,接下来我来公布正确答案了,正确答案应该是D。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如果你不知道的话,你就往上翻一翻,刚刚我也已经把作者给你介绍过了!

      好,废话不多说,我们接着做下一题吧。

                        第二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    )水来。(括号里应该填什么呢?大家从下面的选项里选择吧!)

  A.清          B.池            C.活            D.净

    好,大家先思考一下,以后我再公布正确答案。

    好,我想大家应该都思考完了,接下来我来公布正确答案了,正确答案应该是C

    讲到这里,也就差不多了!别忘了我给大家说的哟!明天的时候我看哪一个比较多,我就给大家分享那个!

    好,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这里,再见!⁽ⁿᵔᵕᵔ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朱熹 【其一】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其二】 昨夜江边春水生...
    Fwx烟雨倾城阅读 519评论 2 6
  • 第十五章 中和新说 朱熹“中和新说”在学术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朱熹理学思想体系的进一步升华。思想境界的飞跃...
    黄云栖亩阅读 2,847评论 0 7
  •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古诗。 2.理解诗句意思,想象古诗所描绘的景象,感受半亩方塘的美丽景色,明...
    临洮491任生顺阅读 1,580评论 4 2
  • 品读古诗对子,感受浓浓的年味…… 朱熹 宋 观书有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
    裴洪顺阅读 733评论 1 9
  • 对于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暗恋对象,我本以为在内心深处对她已然释怀了。然而,刚刚的梦境让我不得不承认,她还在,可能会一...
    风语心雨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