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苦,就不会在有所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孤独,是一个敏感的词汇,因为没有人可以一朝一夕之间就学会和自己的孤独感和平相处,总要经历过许许多多难熬与孤单的日子,才能练就出这样的一身本领。

云慧就是这样一个女生,多年之后,还是保留一个人独来独往的风格,常常有人问:“云慧,你怎么总是一个人呢?”

她总是莞尔一笑回:“一个人,熬过了所有苦难就不在需要两个人”。

人们总是特鄙视她的想法,你一个人能耐多大事,小姑娘别太固执,生活不是一个人过的。

她沉默,微微一笑避而不回,不是不知道怎么去回复,而是她觉得没有必要。

她一个人从害怕到了习惯,从心酸到一切都无所谓,因为没有期待的动力。

18岁那年,她无忧无虑的世界坍塌了。

晚自习第一节课下课,她胸闷气短,眼皮跳,总觉得有什么不吉利的预感在提醒着她,她终于熬过第二节晚自习下课,匆匆地回家。

屋里空无一人,已经是深夜11点,家里人去哪里了?她慌乱的准备打电话往亲戚家问,门外传来了母亲的脚步声。

这一年,上天好像给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父亲突发心梗离世,母亲一夜白了头发,原本要高考的她,呼啦啦的傻了眼。

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在安葬父亲之后,家里的积蓄所剩无几,还欠了一些外债。

一向偏科的她突然梦醒,如果考不过或者考过,家里根本拿不出钱供她上学,而她的命运也就在这个接骨点上转折了。

她放弃了继续读书的机会,提早踏入社会,所有家庭经济的重担压在一个年仅18岁的姑娘身上,她天真烂漫的笑容从此消失了。

在家庭没有变故之前,她曾想考上一所大学,哪怕是一所普通的大学她也要上,然后谈一场校园恋爱,三年毕业之后回到家乡,陪伴父母,找份稳定的工作,嫁人生个可爱的宝宝,这就是她曾认为的完整人生。

可是,生活那里会如她预想的样子顺利发展。

父亲离世,母亲陷入了悲痛中,原本一直不太好的身子,越加娇贵了,没有一技之长的她,做过服务员,当过洗过碗,做过营业员.....

一个人穿梭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为了省钱,她对自己特别狠,一天餐就两个馒头解决,为了上班不迟到,她要提早半小时步行去工作。

偏偏这些职业即受气,工资又不高,那微薄的薪水根本无法支撑母亲的看病钱,她常常在深夜默默地抹眼泪,想要呐喊,却担心惊扰了母亲,想要哭诉,却无人可诉.....

一个人,被现实的残酷折磨的体无完肤,但她依旧顽强的坚持着。

为了能更快的赚钱,她安顿好母亲,只身一人去了大一点的城市找了一份销售工作,因为销售是干的多自然提成也就拿的多一点。

了解她的人知道,原本云慧是一个特别开朗活波,无忧无虑的外向女生,然而生活的折磨,让她咬牙也要挣扎成长,适应一个人,沉着冷静地面对生活的所有难题。

那段苦难的时光,她一个人起早贪黑,没有人心疼她是一个姑娘,也没有人向她伸出援手,她一个人到处跑客户,一个人忘记正点吃饭,一个人生活,一个人笑,一个人哭,一个人抬重物。

一个人与孤独作伴,一个人面对生活的重重,20岁出头的她,有一颗同龄人没有的心脏与思考能力。

每当对她有点了解的朋友都劝她:“别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女人要学会示弱,自然会有人心疼”。

她却会笑着说:“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难,就不会有所期待”。

其实,我们不过是不理解她罢了,有些孩子从出身就没办法可比,他们的孤独也许只是思想的孤独,而普通人的孤独是一个人与身心的孤独,一个人孤独无望,咬牙坚持的活着。

没有光亮,也没有灯塔的指引,每一步都需要摸索,独自前行,转身靠不了父母,回头不能倾诉,因为问题就是眼泪哭干,得以安慰,可是现实的问题依旧要独自面对。

就像云慧,命运扎扎实实地压在她的身上,实际问题不是安慰可以度过的,她在一个人生活的这条路上,人烟稀少,有时候她也想找个人陪伴,可是那个陪伴的人在哪里?

那个对她说:“你还有我”的又人在哪里呢?

女人最脆弱的就是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无人陪伴,她独自熬过了所有苦难,就不在有所期待。

02

我曾在网上看见别人公布的十级孤独为以下:

1一个人逛超市

2一个人去快餐厅

3一个人去咖啡厅

4一个人去看电影

5一个人吃火锅

6一个人去KTV

7一个人去看海

8一个人去游乐园

9一个人搬家

10一个人去做手术

我也算是一个孤独等级的怪咖,以上九级都已经自己尝试过,唯独第十级没有,因为动手术是需要家属签字的,如果没有家属,我想医生也是不会同意的。

我喜欢一个人,是因为圈子太小,人生太吵,看的太透,不想拥堵繁华的落寞。

你经历了孤独的几级呢?

有人告诉我,她经历到了十级,她在这个黑暗的岁月里经历到了十级,你信吗?

我信了,云慧打拼了五年,熬过那段黑暗的时光,但这五年里她依旧没什么朋友,不是她性格不好,而是穷,她挣的每一分钱都恰到好处的用在刀刃上,朋友、朋友,现实的朋友是需要钱来维护,礼尚往来的。

缺一条线,朋友在这个年代都有点轻薄,一个外乡的姑娘,要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立足,她是拼其所有,在事业上熬到了销售经理级,才能在城市省吃俭用的按揭一套房,将年迈的母亲接到身边照顾。

然而,命运并没有放过她,身体的抱恙在提醒她,她病了,医生让她马上进医院动手术,她感觉天旋地转,一边是年迈的老母需要她的照顾,一边是病痛的折磨,她不敢告诉母亲。

一个人去了医院准备手术,在手术前医生告诉她:“动手术,需要家属签字”,云慧说:“我没有家属,出了问题我自行承担,我签字不可以吗?”

最后的结局,是没有家属签字,她的手术是不能进行的,她一个人在医院徘徊,翻开手机通讯录,这人命关天的事怎么可以麻烦别人呢?想医生说:“你承担,万一手术发生意外,请问你怎么承担”。

一种刺痛内心的悲凉在她内心挣扎,咬咬牙终于拨通了母亲的电话,母亲在电话那端泣不成声的哭泣,急忙往医院赶,她才发现母亲一个乡下人,可能连医院的方位都不知道,别提坐那辆车过来。

她让母亲打的,母亲却一边担心她,一边心疼出租车费用,她想哭,可是她不能,她耐心的在电话里给母亲解释。

母亲急急忙忙的赶到,她已经在大门口等母亲,脸色苍白,身体单薄,眼睛却炯炯有神,母亲已经颤抖的话都说不清的责骂她不会照顾自己。

她其实内心真的好像哭,想抱着母亲依靠在她的肩头当个生病的孩子。

只是理智还在告诉她,她不能让母亲担心,她在用一种轻松的语气安慰母亲帮她签个字手术。

她被护士推进无菌室,换上消毒的衣服,躺在手术台上,看着那耀眼的灯光,医生开始注射麻药,一种针扎般的刺痛,她渐渐失去知觉。

除了自己,没有人会明白她的故事里有过多少快乐或悲伤,因为那终究只是她一个人的感觉。

等她再次醒来,已经是第二天的傍晚,麻药失效,伤口的疼痛只有她知道,母亲满脸的愁容,让她多喝点粥对身体好。

她什么也吃不下,看着窗外的夕阳,365天,这一天却是她感觉到最轻松的一天,她什么也不用想,只想好好的活着就好。

就是这样一个人经历了所有苦难,在生活里历练,你再也不可能在她身上看见一个女孩该有的娇弱,撒娇的卖萌,她倒下,身后会不会空无一人。

她比一般人更懂得生活,她学到了生活里给予的一切坏的、好的、都逼迫着她迅速成长。

所以,一个人熬过所有苦难,就不会期待跟谁在一起,是因为内心已经变得足够坚强不需要依赖任何人给予自己什么,因为所有的路都是自己走过,生死都经历了,还怕什么呢?

03

饶雪漫的书中曾写到:“不要过份依赖友谊,或者花很多心思去猜度身边人对你是否真心,一个人生活不会死,体会孤单是成长必修课,谁都要经历,人生路漫长,如果有一段实在是没人陪你热闹同行,你也要对你要对踽踽独行的自己说,走过这段就好,前方有更好的风景和更好的人等着”。

其实,许多人都在经历一个人的路程,特别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身边的人都渐渐淡去,不是没有友情,而是人的精力有限,分散到其他更重的事情上面去。

下了班回到家,空荡荡的一个人,一个说话的都没有,也没有朋友,没有聚会,没有电话,只有手机和电脑。

这种感觉,我相信对于很多单身的朋友都有,单身久了,连恋爱的能力都会丧失。

我喜欢一个人,越来越喜欢,一个人也是一种美,美是自视与完整,一个人是完整的,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三个人怕拥堵,一群人怕虚度,怕辜负别人的深情,也怕一个人的深情也被别人辜负。

我们都一样年纪越大,胆子越小,一个人久了,走漆黑的小巷,从来就不会觉得怕,也不是没有朋友,只是话到嘴边还是觉得这点点的小情绪,也就没有必要去打扰。又开始卷缩,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装修房子,一个人去医院,一个人旅行.....

越长大,越发了解这个世界的真实残忍,产生的防备也就越多,长大也要慎重选择成为好朋友,就算心动,内心也有一个声音在警示。

也许是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苦难,能够忍受的孤独指数也就不在算什么。

其实,有时还是会期待有个人搭把手,但是又觉得这个可以期待的人根本就不存在,想跟人扎堆取暖,又担心被人看穿这番孤独,于是又太傲娇的掩饰这份孤独,所以到最后就不再有所期待。

就好比有些事,希望是两个人去完成它,可是往往一个人做了,这是为什么?因为当有这个想法,脑海里就会有美好的视觉画面,不顾目的地去达到这一切,就好比想跟着另一半去看海,去蹦极,去做一切敢都不敢想的事,但是等真正遇到了一个人,事实往往又不如人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而真正懂自己的只有自己,陪伴自己的也是自己。

再多的人陪也只会寂寞,许多话题关自己,就连自己也有听说,我的快乐要被认可,委屈却没人可诉,拿掉防卫剩下什么,也不过是赤裸裸的一个人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