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妈洗脚

早些年那个“妈妈,洗脚”的广告,曾让多少人为之感叹。

我长这么大,却从未给妈洗过脚。

于是,给妈妈洗脚,就成了我的一大心愿。虽说离妈也不远,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虽说会隔三差五回去,可始终没能为妈洗过脚。

这次妈住院,我才得以有机会实现。

妈妈眼睛不好,早些年就查出是老年性白内障。为此,没少跑东跑西求医问药。记得陪妈去蔡家坡检查过,在县城大小药店买过多种药,也只能缓解暂时。听妈妈讲,尤其是阴天和雨天,她的眼睛就像蒙了层纱,雾蒙蒙的,很模糊;还特别害怕看见绿光红光等强光,那让眼睛会很难受。

这次,妈终于下决心:做手术。可不巧的是正值期末学校事务忙,我不能走开。

于是,那天手术时,我没能陪在妈妈身边,好在哥姐他们当天都在。

在手术第二天,我得了空,赶紧去医院看望。第一次去是在晚上,那天还没手术(第二天准备手术)。不过听妈妈那口气,像是不那么紧张了。因为她打问了好些人,他们都说一点不疼,时间很短……陪妈妈坐了好久,已经九点了,就让妈早点休息了。

第二次去时,妈妈已经做完手术。听妈妈絮絮叨叨了好久,筛选出几条信息:手术很成功,眼睛亮了;可没做手术的那个眼睛憋涨难受。听医生讲,那是大脑一时不适应,属于正常反应。心放下了,可人还是很难受。

晚上呆在医院,一则不方便,二则太热,睡不好。于是,我让妈住到我这。

天黑了,和妈吃过晚饭,就坐在沙发上聊起家常理短来。不知不觉八点多了,我说妈,泡泡脚吧!妈答应了。我就忙不迭地拿壶接水烧水、搬凳子,拿盆调好水,端到妈跟前。“水热不热”,“需不需要加水”……时间一分分过去了,我估计差不多了。就蹲到下来,说“妈,我来给你洗脚吧”。妈没说啥,我就拿手在妈的脚上搓洗开来,我边搓边看妈的脚,妈的脚较小,只能穿35鞋。脚趾挤挤挨挨的,小拇指和无名指都被挤的变了形,食指高翘着,我的脚就随妈妈的脚了。最让我难以接受的是拇指跟前的骨头突出明显,记得两个姐姐的脚就这样。所以,妈妈每次买鞋,都要买那种前边宽敞些的,要不脚夹得难受。

我将妈妈的脚搓了又搓,还拿磨脚石磨了脚底的老皮,这才拿擦脚布把妈的脚擦干。

至始至终,妈妈始终没说啥。

在我记忆中,这是我给妈第一次洗脚。

曾记得,有次住在妈那。晚上睡觉前,看到妈在泡脚,我有股要给妈洗脚的念头和冲动。可当我提出时,妈拒绝了。我也没坚持,事后,我很后悔。

在别人眼中,总说我是个孝顺的女儿。可我却认为自己做的太不够。很少洗衣服(有几次要洗,妈总不让),也很少给妈做过或替妈做过几顿饭,也没洗过头……每次去妈那,无非就是和妈坐坐聊聊,吃过饭,洗洗锅而已。时常看到朋友为妈洗澡洗头做饭的照片,我就很是惭愧。

如今,我终于做了一回。

今天晚饭后,和妈去南城公园走了一圈。一路上,我搀扶着妈妈,明显感觉妈妈的胳膊细细的,少有肉的样子。慢慢走着,小心地走着,很喜欢这样,能陪妈妈走走,心里挺舒坦。

转了一圈回到家,已是八点半。妈妈吃了药,我又给给妈洗了脚。洗完后,妈说头脏了,想洗,又怕眼睛进水(刚做手术,医生叮咛不能见水和风)。咋办呢,用毛巾遮住眼睛,不好;明天去理发店,躺在那让理发师给洗洗……突然,我看到了沙发,说“妈,你躺沙发上,将头放顶头,我给你慢慢洗洗”。

于是,我又是烧水、端凳子、找毛巾,一阵忙活之后,我轻轻地拿手将妈妈的头发浸湿,打上洗发水,搓出泡沫,看着妈妈花白稀疏的头发,我用心地洗着洗着……最后用水又洗一遍后,用毛巾擦干。本想用吹风机吹吹,可不能见风,只好多擦擦了。

然后,我才开始泡脚。此时,妈躺在沙发上,闭眼休息了一阵。看妈累了,赶紧让去床上睡。

妈本来就爱失眠,今晚特意买了静心口服液,一百多块钱,是妈妈用她钱买的,非不让我掏。不知效果咋样!但愿妈今晚能睡个好觉。

妈休息了,可我思绪却飘到很远。

自己的妈妈和婆婆就是不一样。

记得婆婆住院,我去医院看望,婆婆就会一个劲地说,在这没啥事,你回去吧!妈就不一样,她不会那么一个劲催你回去,因为她想和你说话呢!

我也给婆婆端过几次洗脚水让婆婆泡脚,等我要给她搓脚时,她总说不用不用,脚刚洗过;我要倒洗脚水时,她也不让。看她颤颤巍巍的样子,我内心不是滋味。

像妈妈和婆婆这样的老人,为啥就不能放弃老传统老观念,把女儿媳妇一样看待呢?虽然,有时让人觉得挺别扭甚至生气,可我们是晚辈,不能跟她们计较,更不能为此而加心。作为她们,她们是怕给我们添麻烦,怕我们累些,或者怕我们嫌她们多事……于是,和我们有时会显得生分些。不让我们给她们洗衣服、洗脚……

不过,我想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她好,真心对她,时间久了,她会感觉到,她也会真心对你的,慢慢地,就会像亲女儿那样了。

洗脚,再简单不过的事,可如今已快五十的我,才为妈来做,晚吗,迟吗?我想,只要做,不分时日的。有孝心,就要表达出来;有孝心,就要拿出行动来。对待爸妈,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赴汤蹈火,不需要轰轰烈烈……一颗善良的心,一个温暖的笑容,一句贴心的话,一次搀扶的言举,一件适时的衣衫……陪爸妈出去走走,陪爸妈聊聊家常,陪爸妈吃顿饭……微小再不能微小的事,确是爱啊!

我要从点滴做起,本着我的内心,尽力让爸妈晚年过得舒心些,宽慰些。这,不难做到!比如,洗脚,一次两次是不够的,以后要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我不会失去!

              2018年7月14日晚11: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