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鸟》

(三)

《稚鸟》

图片发自南山


       男人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他要搬家了。

  房东太太是个好人,帮忙男人收拾不大的地方和不多的行李。

  “你也知道我家那位的脾气,实在不好意思啊!欠下的房租你也不用给了,好好找份工作吧,写东西挣不了钱!”

  “恩!”

  男人离开了,这个属于女人的地方。“猫”走了以后,他也走了,只剩下一群流浪狗,在无人的时候玩着自己的游戏。

  一个黑白格子的旅行包,一台笔记本,几件衣服,被褥男人不打算带走,也不知道房东太太会怎么处理。

  一路上没有什么车子,在这里的人不会有车,有车的人也不会来这儿。垃圾被随处扔在由方格子地砖铺成的路上,一两块砖已经翘了出来,男人尽量避开这些地砖,因为这些都是踩上去就会喷水的陷阱,男人以前总是会踩上去,那时候女人总会笑话他。

男人打算回家,小时候的家,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只有比高楼大厦更高的山,只有比车更快的水,有马,但没有龙。已经十多年没有回去了,从辍学写书开始,用了一整天的时间离开家,那时候的男人一直想做一个旅行作家,写一本自己的游记,带着自己喜欢的人。

  将身上仅有的钱买了一张火车票,去往西南方的的人不是很多,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奔向了东南。男人买了一张硬座,身上还剩点钱,那是下火车转车用的,男人的家离火车站也有四个小时的车程,路是男人离家的时候才通的车。

  火车上零零散散的人,这是淡季,这也是男人能买到票的原因。垃圾被堆在桌子上,椅子底下也有垃圾,懒散的乘务员也没有出现,乘客只能在他们查票和卖东西的时候见到他们,有时候卖零食泡面,有时候卖牙膏牙刷,运气好的能看到来自某个少数民族的良药,当然,都是一些大家很少见的。在火车上,只有推销的东西比外面便宜,多事的人会问问,但买的大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或者是一些失业回乡的人,权当一个大城市的“特产”带回去,给家里人过过眼,让大家觉得也不是一无所成。

男人不喜欢坐火车,嘈杂、混乱、肮脏……你可以看到一群人挤在一起抽烟,可以看到有人将鞋脱了放在桌子上,然后将自己的脚搭在旁边的位置,臭味弥漫在本就闭塞的车厢里,和泡面的气味混杂在一起,久久不散。

  男人对面坐着一个20岁左右的大男孩,头发很长,将不大的头完全遮掩起来,和别人一样,打着厚厚的发蜡,头发高高的耸立着,两个很大的耳钉镶在耳朵上,将耳朵挂得向下弯曲。紧身的黑色皮衣配着浅色的紧身牛仔裤,一双帆布鞋上占着一些泥。

  男人没有兴趣和别人打招呼,他懒散惯了。男人一直有个习惯,一上车坐稳就闭上眼睛,男人眼睛不能对着强光,不管睡不睡得着,这样会觉得舒服得多。噪杂的声音从不间断,还有让人难以忍受的臭味。

  男人被吵醒了,或者说男人到了睁开眼睛的时候。对面的大男孩打电话的声音勾起了男人的兴趣。

大男孩似乎很喜欢讲话,打完电话告诉周围的人,电话里的那个是他的老婆,但没有结婚证,大男孩是贵州的,家里路都没通,结婚也只是办一个酒席,请亲戚朋友吃个饭,收一点礼金就算是结婚了。

  大男孩的老婆给他生下了一个孩子,就带着孩子外出打工,后来得知自己的老婆不回来了,用大男孩的话说就是“跑了”,说跟着大男孩日子过得太苦。男孩为了挽回这段没有法律效益的婚姻而四处奔波,这次他打算去找自己的老婆,把话说清楚,即使带不了大的,也要领回来小的。

  大男孩声泪俱下,像极了鲁迅笔下的祥林嫂,祥林嫂像个圆规,他则把自己做成了一根钉子。不管怎么说,听众还是会安慰一下大男孩,也给他提提点子,或是附和一下他说的话,就像是一个饭后谈资的报酬 。

  后来大男孩下了火车,刚刚还在附和的听众开始继续消磨时间,显然大男孩留下的预热还在,人们的依旧是谈论大男孩,说什么自己没本事,老婆都跑了,其他的男人也没有注意听,继续闭着眼睛等待自己的终点站。

  女人和男人在一起的时候男人也很穷,大多时间都是女人养着男人,女人也总会说男人穷,没本事,但她从不会阻止男人,因为她知道男人把写作看成生命,她了解男人。那时候的女人总是跟着男人四处漂泊,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女人总是将男人打扮得干干净净,没有胡渣,也不会让男人穿带着油渍的衣服。但是男人不曾带女人回过家,没有办一个宴席邀请街坊邻居、亲戚朋友,甚至男人没有给女人一个结婚证,男人总是说他不想耽误女人,但却是这个女人陪他渡过了所有困难的时期。

  火车走走停停,男人不认识路过的每一个站台,他只知道他老家的站台背后有一座很高的山,平缓的山坡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从灌木丛到小树林,再到房屋,然后就是火车站。很普通的山,很高的山。

  再一次醒来的时候男人发现附近的座位都已经换了主人,有人抱怨原先坐的人乱扔垃圾,也有人是买了站票 趁没人的时候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当然,如果正主来了还是得起身让座的,像极了一个卑微的仆人。

  火车离家越来越近,男人的心也终究平静不下来,从周围人的口音男人就知道他快到了,随着熟悉的口音越来越多,男人也在努力地找回自己的东西,但是男人已经记不得多久没有说老家的方言了。

当火车缓缓停下的时候,男人一直没有将目光从山的方向转移,大山向着男人走来。一直无动于衷的男人第一次不敢抬头,又舍不得将眼睛移开,这座山没变,山坡依然从山顶延伸到山脚,只是多了一座房子,多了一些墓地。

  男人回家了,此刻的他像个孩子一样,从女人走后,他第一次放松下来,只是因为他回家了。

——那些文章后面你不知道的事:

这是我的一次经历,在去上学的火车上遇到的,记忆很深刻。

我一直不喜欢坐火车,火车很乱,而且每次火车上的东西的价格也是此起彼伏,刚开始可能20,再转一次回来就只要10快。

“男人”回家的样子也是和我生活中差不多,不过我加了很多离家的情感,那时候很想家。那段时间每周都会往家里面打电话,听听家里人的声音,关心一下自己的父母,这应该是每一个外出的学子都会想的事情。

有读者问过我关于写“男孩”的目的,她不明白这个人物在这里有什么意义。其实爱情很脆弱,这需要两个人一起维护,相互安慰,相互鼓励。年轻人的爱情可以有鲜花,偶尔的浪漫就足以维系爱情,但慢慢我们会意识到,爱情包含了很多东西,爱情是一个避风港,也是人生中一盏希望的灯,更是我们生活中为之奋斗的一份情感。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我们都不应该让爱情失色,爱情不是一个人事情。所以“男孩”的事情就被插进了文章,里面的寓意很深,这需要读者去感悟,“男人”的生活也是如此。再就是对于爱情,女人之间的选择也是一个对比。

有时候写文章真的很惬意,记录日子,给予自己的情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你* 本次内测是极简浏览器(Android端)经过0.1版本的正式内测,主要面向浏览器重度用户。 如果您满足...
    极简浏览器阅读 567评论 0 0
  • 屋子里死一般的沉寂,压抑的让人透不过气,像一座深不见底的牢笼,在这座牢笼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伤痛,希望阳光再...
    晋锦阅读 260评论 0 3
  • #钟汉良# #纳兰容若#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曾知?斑丝廓落谁同在?岑寂名场尔许时”。该用怎样的词语来形容...
    妖子水阅读 4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