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人庸俗

        《我的前半生》里,骄傲的孔雀男贺涵,遇到了爱情。什么分寸都乱了。

        对罗子君这样蠢笨的女人,他不可抑制地发自内心地喜爱。却说不出什么原因。

        声音都变得温柔。

      为了博得美人一笑,可以放弃重要的客户。从来准时的霸道总裁,在工作上连连失误。

        以往的工作狂丢了工作,疼惜的却是情人孩子的眼泪。

        本来独立坚强风流潇洒的一个人,一下子变得软弱。

        工作上的升迁,要考虑另一半怎么看。

        饮食的口味,自己不重要,一定要对TA的胃。

        明明喜欢吃浅海鱼,却天天陪着你吃走地鸡。

        他喜欢吃日料,我也吃日料,天天吃,夜夜吃,只因为你喜欢的馆子,我也喜欢。(此处心疼唐晶一秒钟)

        穿衣的风格,要考虑对方的审美。

        明明喜欢个性笔挺的西装,偏偏要穿成韩式小碎花A字裙。

        遇到了事情,第一时间不是自己解决,而是找TA倾诉。

        遇见了你,我突然连蛋炒饭都做不好了。

02

友情让人庸俗

“闺蜜”一词常让我感觉害怕。

女性的友谊本来就包含着各种情愫。我害怕的是,所谓的“惺惺相惜”最终成为最无关紧要的事情。

看着对方A-cup的胸,仍然会笑眯眯地真诚地说:“你好瘦呀,好羡慕你呀!”

闺蜜嘴唇上的唇膏掉色了,“你这是哪里买的唇膏?颜色好好看!”

两人手牵着手,仿佛连体婴般,在任何场合都走在一起。

说别人的坏话,这是闺蜜情谊联结的必备武器。

哪怕心里感觉过分了点,也会微笑着点着头说:“你说得太对了,我早就不喜欢她了!”

在诺大的商场里头,在干净的咖啡厅里,有我们恍若今昔的友情。

而男性的“朋友”,则大多是如此:

“出来吃个饭!有个朋友大家一起认识认识。”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钱你帮我给了得了。”

或者是相反:

“是不是不把我当兄弟?是不是不把我当兄弟?嗯?!这账我结了!”小拳拳一锤锤在了桌子上。

“多个朋友多条路。你不是在那啥啥单位吗?帮忙打听一下呗。”

男人之间互相的吹捧,比起女人之间的奉承,那真是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了。

而“朋友”的备注是:互利互惠。

在热闹的海鲜档里,在温暖的大保健里,有我们觥筹交错的友情。

友直友谅友多闻?ARE YOU KIDDING?

03

亲情让人庸俗

无论是写字楼里的Vivian、Tim,还是政府大院里的刘局、黄处,只要回到家里,便是一地鸡毛。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你妈整天不给孩子开空调,说了多少遍了还是这样,孩子身上都长痱子了!你也不管管!”

“你媳妇怎么回事?整天说这说那,有本事自己带小孩啊。”

“你可以不尊重我,但你不可以不尊重我妈!”

“孩子的成绩又下降了,你却从来都不管。”

“你能不能别说了!啰嗦死了!”

今天做的鱼显然不合婆婆口味,晚餐都没怎么吃,明天要买点啥好呢?

老婆刚刚指定要的东西,我得赶紧上网买。

孩子今天突然哭了,怕是在学校里受欺负了吧?

亲情就是,不断提醒我要活得像个人样。

本来,如果一个人的话,我的生活可以简化为:活着。

04

0303

生活之网

我们都身处生活这一张网中,在网上编织着自己错综复杂千丝万缕的关系。

不自由是我们常常发出的感叹。

孩子老婆老公爸妈兄弟姐妹叔叔婶婶闺蜜好友哥们发小,每个人都在牵扯着我的神经。

费尔巴哈说,人没有对象就没有价值。

爱,需要对象。

你可以无需证明你的信仰,而实际信仰某种东西。比如,金钱。比如,宗教。比如,命运。

这些都不必告诉别人。

你可以无需证明自己的能力,述而不作,无所事事,大隐隐于市,说不准也会有人把你当作“世外高人”。

但若你想要证明爱,你就需要表达,需要证明,需要表白,需要加诸于一个或多个特定的对象中。

这是因为,你的爱,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

当你困守在自我中,不断追问,为何没有人来爱我。

你所得到的,只能是自己的回声。

与其如此,不如用自己的爱抓住一个极细微,极没有价值的对象,通过爱这个对象,才能使人到真正的本质得到发展和表现。

是的,爱让人庸俗。

而所谓庸俗,便是与这个世界保持联系,不至失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米兰实体书店和莫大教堂
    汇贤书院阅读 115评论 0 0
  • 今天急匆匆的从老家赶回来 定的早上九点的火车,八点出发,没吃成饭,坐村里的车到市里8点二十,偏偏传智睡着,于是想让...
    关关Steven阅读 149评论 0 0